司马确(?—?),嗣安西晋宗室成员,新蔡武哀王司马腾的庶子,司马虞司马矫司马绍的幼弟,袭封为新蔡王

生平 编辑

司马确的父亲司马腾及兄长司马虞、司马矫和司马绍都因剿除并州汲桑公师藩时,被反贼李丰打败而遭杀害[1],司马确继袭父亲的爵位。他历任东中郎将都督豫州诸军事,镇守许昌永嘉之乱(310年)时,司马确在南顿县被石勒杀害[2],并无子嗣。

晋室先以章武王司马混的儿子司马滔继承其祀,后来改为以汝南威王司马祐的儿子司马弼为后袭爵。刘裕篡晋后,司马确一脉的封爵亦被除掉。[3]

备注 编辑

  1. ^ 《晋书·列传第七》:“其后公师藩与平阳人汲桑等为群盗,起于清河鄃县,众千余人,寇顿丘。以葬成都王颖为辞,载颖主而行,与张泓故将李丰等将攻邺。腾曰:‘孤在并州七年,胡围城不能克。汲桑小贼,何足忧也。’及丰等至,腾不能守,率轻骑而走,为丰所害。”“于时盛夏,尸烂坏不可复识,腾及三子骸骨不获。庶子确立。”
  2. ^ 《晋书·石勒载记上》:“〔勒〕北寇新蔡,害新蔡王确于南顿。”
  3. ^ 《晋书·列传第七》:“庄王确字嗣安,历东中郎将、都督豫州诸军事,镇许昌。永嘉末,为石勒所害。无子,初以章武王混子滔奉其祀,其后复以汝南威王祐子弼为确后。太兴元年薨,无子,又以弼弟邈嗣确,位至侍中。薨,子晃立,拜散骑侍郎。桓温废武陵王,免晃为庶人,徙衡阳。孝武帝立晃弟崇继邈后,为奴所害,子惠立。宋受禅,国除。”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司马腾
晋朝新蔡王
308年—311年
继任:
侄子司马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