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德戡(580年—618年),扶风郡雍县(今陕西省凤翔县)人。隋朝武将,与宇文化及一同弑杀隋炀帝

司马元谦,在北周都督。司马德戡幼年孤弱,以杀猪谋生。有个和尚释粲,与司马德戡母和氏私通,遂抚养教育他,通过如此解书计。开皇年间,司马德戡为侍官,渐迁至大都督。跟随杨素出讨汉王杨谅,充当内营左右,司马德戡俊辩多计,杨素很喜欢他。以勋授仪同三司大业三年(607年),为鹰扬郎将。从隋炀帝讨辽左高句丽,进位正议大夫,迁武贲郎将。

从隋炀帝至江都,领左右备身骁果万人,在城内宿营。因隋末大乱,司马德戡率骁果谋反,弑隋炀帝,与其党孟秉等推宇文化及为丞相。宇文化及首封司马德戡为温国公,食邑三千户,加光禄大夫,仍统本兵,宇文化及很猜忌他。后数日,宇文化及分配士卒,以司马德戡为礼部尚书,对外表示升官,其实是夺他的兵权。于是司马德戡愤怨,所获赏物都贿赂宇文智及,宇文智及为他说话。

宇文化及北返军行至徐州,弃船登陆,令司马德戡统率后军,司马德戡与赵行枢李本尹正卿宇文导师等密谋袭击宇文化及,遣使到反隋起事军孟海公处,结为外援。暂时没有动作,以待使者回报。许弘仁张恺知道后,告知宇文化及,宇文化及遣其弟宇文士及假作游猎,到达后军。司马德戡不知事情败露,出营拜见,宇文士及命人逮捕他和他的党羽。宇文化及责骂他:“与公戮力共定海内,出于万死。今始事成,愿得同守富贵,公又何为反也?”司马德戡说:“本杀昏主,苦其毒害。推立足下,而又甚之。逼于物情,不获已也。”宇文化及不回答,命人送司马德戡至幕下,缢杀了他,时年三十九岁。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八十五·列传第五十
  • 北史》卷七十九·列传第六十七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85》,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