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产生声音的合成器(英语:Synthesizer或Synth)是一种电子乐器,它利用电的产生震荡,通过电信号仪表放大器,最终由扬声器耳机表现出来。合成器通常含有振荡器滤波器效果器等单元,通过改变它们的参数可以自由改造声音。

合成器既可以模仿自然存在的声音(乐器,如钢琴电子琴长笛、人声、自然的声音如海浪等),也可以生成新的电子音色。它们通常以音乐键盘(Musical keyboard)控制。符合一定设计范式、不含电源且需要组合使用的合成器单元通常被称为模块合成器(Modular Synthesizer)。

合成器有三种基本架构:

  1. 在模拟电路中产生电压的震荡(如类比合成器);
  2. 在电脑中作数学运算(如软件合成器);
  3. 综合以上二种,最后会产生电压讯号会使扬声器耳机之薄膜振动。

合成器所发之声音和录音设备拾取的自然声音不同,录音是将声波的机械能转换为讯号,并且可以通过回放把讯息转回机械能(虽然取样技术会导致失真)。

许多合成器因为使用键盘作为操控界面,常常被当作一种键盘乐器。但是其实合成器之操控界面并不一定是键盘,还包括如指板控制器、风控制器、带控制器等,甚至不必为人所控制。(详见音源器

合成器首先在20世纪60年代应用于流行音乐上。在20世纪70年代,尤其是在70年代末,迪斯科音乐大量使用合成器。在20世纪80年代,价格相对较为便宜的雅马哈DX7英语Yamaha DX7使数位合成器更容易获得。20世纪80年代的流行音乐和舞曲常常大量使用合成器。在2010年代,合成器在流行乐摇滚乐舞曲等许多流派中采用,甚至合成器流行就是大量使用合成器的流行乐。21世纪的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也有使用合成器创作的。现今的乐团键盘手也多使用合成器来演奏。

1897年,赛迪斯卡希尔发明了能够加成合成的特雷门琴(Telharmonium),但并未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他随后开发出其他类似仪器,例如电子音轮管风琴。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