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上将 (美国)

(重定向自合眾國特級上將

合众国特级上将(英语: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陆军特级上将(英语:General of the Armies)、海军特级上将(英语:Admiral of the Navy),是美国军队历史上的最高军衔,仅分别授予乔治·华盛顿约翰·潘兴乔治·杜威3人。

特级上将
Six-Star General
特级上将军衔标识
国家/地区 美国
服务组织 美国陆军
美国海军
北约对应军衔OF-10
上位衔级
下位衔级五星上将
相关条目
历史1903年授予杜威海军特级上将
1919年授予潘兴陆军特级上将
1976年追授华盛顿合众国特级上将

北约军衔体系中,特级上将与低一级的五星上将一并对应“OF-10”,相当于一些国家的“大元帅”军衔。

历史 编辑

1903年,在美西战争中领导美国军队取得马尼拉湾战役等重大胜利的乔治·杜威,被授予海军特级上将军衔。

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领导美国远征军取得胜利的约翰·潘兴,被授予陆军特级上将军衔。潘兴逝世后,该军衔停止使用。

1976年,美国独立200周年之际,美国国会通过法令,追授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合众国特级上将军衔,以使其军衔不低于历史上的任何一位军事将领。

名称 编辑

美国不同军种的军衔,在英文环境中有不同的称谓。授予乔治·杜威的海军特级上将,称为“Admiral of the Navy”。授予约翰·潘兴乔治·华盛顿的特级上将,称为“General of the Armies”或“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另因美国陆、海、空军五星上将,统称为“Five-Star General/Admiral”,所以特级上将有时也统称为“Six-Star General/Admiral”。

汉语翻译,延续了“上将”、“五星上将”的规律,统一称为“特级上将”,再冠以军种等字样作为区分。授予约翰·潘兴乔治·华盛顿的特级上将军衔,其英文名称固然相同,但授予华盛顿特级上将的初衷,是使其军衔不低于历史上的任何一位军事将领,因此汉语一般称华盛顿为“合众国特级上将”,而潘兴为“特级上将”,以体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