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帅意大利语Generalissimo),是军衔体系中的最高等级,一般授予一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另外中华民国特级上将纳粹德国帝国元帅意大利王国在1938-1943年间存在的最高帝国元帅,以及美国在1903年授予乔治·杜威海军特级上将,在1919年授予约翰·潘兴陆军特级上将,在1976年追授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合众国特级上将(英语:General of the Armies of the United States[1]军衔均可以视为大元帅

中国(古代与近代) 编辑

 
大满洲帝国皇帝溥仪穿着大元帅军服

20世纪以前 编辑

古代曾册封多位“大元帅”、“兵马大元帅”和“天下兵马大元帅”。但严格意义上,以上称呼都是职务而非军阶,相当于现代的“陆军司令”、“军队总参谋长”和“陆海军总司令”等职位

 
中国国民党总裁兼陆海空军大元帅蒋中正的标准戎装照,摄于1943年当选中国国民政府委员会主席后。

20世纪以后 编辑

近代光绪皇帝监国摄政王载沣(“陆海军大元帅”)、黎元洪(“假定大元帅”)、孙文(“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陆海军大元帅”)以及蒋中正(“陆海空军大元帅”)的“大元帅”称号同邻国大日本帝国大元帅大韩帝国大元帅一样,亦是国家元首或国家最高领导人为最高统帅职务而不是军衔。

1934年,溥仪出任“大满洲帝国陆海军大元帅”。

中华民国 编辑

1937年因七七事变中日全面战争爆发,8月12日成立国防最高会议,并推举蒋中正为主席,兼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大元帅”(职务非军衔)。[2],8月17日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特授之[3][4],以统率三军对日抗战。

中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徽章 编辑

1955年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为最高军衔,授予“对创建全国人民武装力量和领导全国人民武装力量进行革命战争、立有卓越功勋的最高统帅”(该条例第9条第1款)。当时只有毛泽东符合条件,但由于毛泽东本人拒绝接受,所以直至1965年该条例废止为止,此军衔仍然空缺。

法国大元帅 编辑

 
法国大元帅蒂雷纳子爵亨利·德·拉图尔多韦涅

法国大元帅(法语:Maréchal général de France),或称国王营地与军队大元帅(法语:Maréchal général des camps et armées du roi)是自法兰西王室统帅于1626年废除后法兰西王国最高的军衔,在战时有权指挥全法国内的军队及驻扎地。该头衔皆授与当时军事名声最显赫的法国元帅,虽具有实权但常被视为荣誉性质。 此头衔原先被视为法兰西王室统帅无用时的替代品,但在1626年废除“法兰西王室统帅”后正式成为最高军衔,在200多年中仅有六位元帅获封。

日本 编辑

 
大日本帝国天皇裕仁穿着陆军大元帅军服

日本帝国时代从1870年代起一直到1945年帝国战败期间的最高军衔。“大日本帝国大元帅”军衔仅被授予作为大日本帝国天皇皇军最高统帅的三位日本天皇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1945年日本投降日本军被解散,大元帅军衔于1947年被正式废止。

大日本帝国大元帅徽章 编辑

大日本帝国大元帅的徽章与日本海军大将陆军大将的徽章几乎完全一致,只不过加上了象征日本皇室的金色菊花纹章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编辑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在1992年4月13日被授予“共和国大元帅”军事称号,庆祝其80岁大寿。2012年2月1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已故领导人金正日“共和国大元帅”军事称号,金正日为21世纪第一位被授予大元帅军衔的人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徽章 编辑

欧洲 编辑

20世纪以前 编辑

“大元帅”军衔启用为中世纪末期的法国。但是并非“制度军衔”,而是“临时军衔”。(即在战争爆发时授予,在战争结束时收回)。如军的蒂雷纳子爵维拉尔公爵萨克斯伯爵神圣罗马帝国华伦斯坦沙俄苏沃洛夫库图佐夫瑞典卡尔十四世·约翰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联军的约翰·丘吉尔第三次英荷战争时的詹姆士斯二世英国安妮女王王夫丹麦的乔治王子、1720年瑞典腓特烈一世奥地利卡尔大公、1823年葡萄牙米格尔一世、1886年夏威夷王国卡拉卡瓦、1890年巴西丰塞卡法国一战时的霞飞福煦二战初期的甘莫林魏刚等均曾被授予大元帅称号;其他拉丁美洲等地区武装革命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革命家,因为曾经统帅革命军之故,在领导革命武装期间也被授予临时大元帅的军衔,如墨西哥伊达尔戈莫雷洛斯秘鲁何塞·德·圣马丁苏克雷委内瑞拉米兰达古巴马克西莫·戈麦斯菲律宾阿奎纳多等,但当时这些国家的官阶表中并无“大元帅”级别。

20世纪以后 编辑

大元帅军衔作为现代正式军衔被授予到军人身上这始于“西班牙大元帅”佛朗哥。他在推翻了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建立独裁统治后,便自封为“西班牙大元帅”。

 
西班牙大元帅高地酋弗朗西斯科·佛朗哥
 
苏联大元帅约瑟夫·斯大林
 
仍著元帅服出席波茨坦会议的苏联大元帅斯大林

此后苏联多米尼加朝鲜等国亦曾设立此军衔

近现代世界各国大元帅军衔获得者 编辑

20世纪 编辑

21世纪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