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仪,台湾称答纸礼答纸,是在汉字文化圈传统葬礼中,主人给来参加葬礼的亲友之谢礼。

香港 编辑

广府人 编辑

香港,每封“吉仪”中,放了一颗、一张纸巾(从前放的是手帕)及一个面值为单数的硬币,最常用的为一元

吉仪封内的“纸巾”是给亲友用来抹掉眼泪,表示离别的伤痛。
吉仪封内的“糖”,能使吃的亲友减轻他们的“苦”,有叫人节哀顺变、苦中一点甜之意。
吉仪内的“一元硬币”用作表示参加葬礼之谢意,亦有说法是以前一元足够搭一程车(比如巴士、电车),取其不会/没有回头之意。

有些人误以为“吉仪”是不可以带回家的;或以为糖可以吃或是丢掉,但一元则需要尽快花掉,或给与乞丐,其他东西需要全部扔掉才能回家,不然的话会把不幸带回家。事实上传统习俗并没有这样的禁忌。

潮汕 编辑

潮州人、汕头人 编辑

丧葬丧家的回礼多半是“毛巾”、“手帕”。此外还有糖饼之类。有心人多会在毛巾之外,附赠“红索”或自备“石榴嫩枝”,返家之后,可在沐浴水中,加上石榴嫩枝或是焚化后的净符灰烬,据闻可趋吉避凶,化解禁忌。

台湾 编辑

台湾丧葬丧家的回礼在日治时期前多半是粿,历史演变至今多为“毛巾”、“手帕”。[1] 近年有心人,多会在毛巾之外,附赠“净”或“艾草”,返家之后,可在沐浴水中,加上艾草或是焚化后的净符灰烬,据闻可趋吉避凶,化解禁忌

日本 编辑

日本称为香典返し,传统上每封香典返し通常包括白毛巾清洁剂(寓意洗去不幸)、茶叶等,还要附上一封问候状挨拶状,封套上结上黑白水引。传统上会在死者尾七时回礼给亲友,近年有些人会改为葬礼后七日回礼,但忌讳在葬礼当日回礼。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韩碧琴. 答紙禮俗研究 (国文学报第五十一期).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 71–108. 2012-06.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