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巴坚赞 (帕竹)

(重定向自吉剌思巴

札巴坚赞藏语གོང་མ་གྲགས་པ་རྒྱལ་མཚན威利转写gong ma grags pa rgyal mtshan;1374年—1432年),《明史》上作吉剌思巴坚藏巴藏卜,又称札巴坚赞贝桑波,西藏历史上帕木竹巴的第五代第悉,明代藏传佛教帕竹噶举派僧人,藏族

灌顶国师阐化王的印章

他的伯祖父绛曲坚赞建立帕木竹巴政权,他八岁就任泽当寺主,十一岁辞去寺主,到乃邬栋孜担任万户长。1388年明太祖诏准他担任帕木竹巴第五代第悉,封他为灌顶国师。1406年,遣使入贡,明成祖封他为灌顶国师阐化王,赐螭纽玉印,世代承袭。他对其他教派也不轻视排挤,支持宗喀巴黄教,宗喀巴受到他政治经济大力支持,札巴坚赞被黄教信众大力称赞。他每年写一部陀罗尼咒,二十二年从不间断。主持写下三部甘珠尔经,分别用和金混合物还有墨汁写成,它的训诂、正字、文法都非常严谨。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
前任:
索南札巴
帕竹王朝统治者
第五任
1385年─1432年
阐化王
1406年─1432年
继任:
札巴迥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