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卡罗·威克

吉安·卡罗·威克意大利语Gian Carlo Wick,1909年10月15日—1992年4月20日),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威克对量子场论有重要贡献,威克转动威克收缩Wick contraction)、威克定理Wick's theorem)与威克乘积Wick product)即以他命名[1]

吉安·卡罗·威克(1963年)

生活 编辑

威克的父亲是一位化学工程师,他的母亲芭芭拉·阿拉森(1877年至1968年),是一位意大利著名作家和反法西斯主义者。 他的祖父曾从瑞士移居到意大利,他的祖母是来自奥地利。1930年,他在都灵因研究金属的电子理论而得到博士学位,之后前往哥廷根莱比锡学习物理。他获悉有位名叫维尔纳·海森堡的教授。 海森堡喜欢这位年轻的意大利理论家,他们在古典音乐有着共同的兴趣,威克永远不会忘记他对待他的喜爱。每周一次,海森堡邀请威克和其他学生晚上到他家精神对话和打乒乓球。回到都灵,他于1932年在罗马成为恩里科·费米的助手。1937年他在巴勒莫成为理论物理教授,然后在帕多瓦,在1940年,他回到罗马,并成为理论物理讲座教授。1946年,他跟随费米到美国,首先到圣母大学,然后是柏克莱大学。1951年,由于他拒绝麦卡锡时代的忠诚宣誓(他从他母亲继承了强烈的自由主义观点),他离开柏克莱大学,去了在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他待在那里,直到1957年,中途还去了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组织。1957年他成为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理论部的领袖。1965年,他成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终身教授,并与李政道合作,他从哥伦比亚大学退休后,他曾在比萨高等师范学校任教。

1967年他获得了丹尼·海涅曼数学物理奖。在1968年,他收到的第一批埃托雷马约喇纳奖。 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意大利猞猁之眼国家科学院的成员。

威克是一个热衷于登山的运动员。他结过两次婚而且有两个儿子。

工作 编辑

作为一个在罗马的费米小组的成员,威克用群论理论计算出氢分子的磁矩。他将费米的贝塔衰变理论拓展到正子放射及电子捕捉,也解释了力作用范围及其传导粒子质量的关系。他也曾研究过中子在物质中如何减速。

在美国时期,威克在量子场论上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像是1950年的维克定理可将量子场论里的计算表为正规序的乘积,从而导出费曼规则。他也引入了威克旋转,将四维欧几里得空间的解代入虚数时间以得到闵考斯基时空的解。

参考来源 编辑

  1. ^ Gian Carlo Wick, October 15, 1909—April 20, 1992, Maurice Jaco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iographical memoir,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Accessed on line October 6,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