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经安(1525年—1600年11月26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毛利氏家臣。石见吉川氏第10代当主。父亲是石见国迩摩郡久利乡国人久利淡路守

吉川 经安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大永2年(1525年)
逝世日期庆长5年10月21日(1600年11月26日)
幼名余七郎
改名经冬→经安
别名和泉守、左近将监(通称)
戒名盛林
墓所岛根县大田市温泉津町日语温泉津町福光市净光寺
朝廷官位和泉守
主君毛利元就吉川广家
氏族清原氏久利氏日语久利氏藤原南家日语藤原南家工藤氏吉川氏
父母父:久利淡路守
母:吉川经佑的女儿
养父吉川经典
兄弟久利盛长
正室吉川经典的三女
经家
久利盛胜室、小坂经通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吉川 経安
平文式罗马字Kikkawa Tsuneyasu
日语旧字体吉川 經安

生平 编辑

大永2年(1525年)出生,幼名久利余七郎。之后成为安艺国国人吉川氏的分家石见吉川氏当主吉川经典的养子。

毛利元就的势力崛起后,为了吸收吉川本家,元就令次男元春继承吉川氏当主。此时分家亦臣从于元就。永禄2年(1559年),因为讨伐川本温汤城日语川本温湯城小笠原长雄而立下功绩,被赐予石见国福光的所领,于是改修福光城日语福光城(不言城)为居城,并从殿村城日语殿村城移出。同时被任命管理石见银山

永禄4年(1561年),福光城被属于尼子氏福屋隆兼率领的尼子军5千人攻击,不过以当时仍是稀少的火绳铳等手法迎击,成功将其击退。翌年(1562年),在元就攻灭石见国的有力国人本城常光一族时,以毛利家臣的身份,与上山元忠等人一同接收常光的居城山吹城日语山吹城

在石见国所领得到安定的收入后,天正2年(1574年),把家督让予嫡男经家并隐居。天正9年(1581年),在儿子经家在坚守的鸟取城中,向织田军的羽柴秀吉降伏并自杀后,收到经家的遗言状。在儿子经家死后,接收年幼的孙儿并养育。

隐居年份的天正2年(1574年)多数被误解为死去年份,不过在天正9年(1581年),经家的遗言状是送予父亲,而在同是石见国人兼毛利家臣的益田氏日语益田氏的古文书中,亦能确认在天正9年(1581年)以后仍然生存。而且在文禄之役结束后,小早川隆景向吉川经安诉说在朝鲜的不满。

庆长4年(1599年7月10日),亲自为死去的妻子开基,并埋葬在净光寺。翌年(1600年),在毛利军于关原之战中战败后,嫡孙经实跟随毛利氏移封防长,并仕于移住至周防国岩国领地的吉川广家而成为家老。此时以年老为理由而留在福光,在同年秋天死去。

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