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经家(きっかわ つねいえ,1547年(天文16年)—1581年(天正9年)),战国时代武将。本姓藤原氏。石见吉川氏第11代当主。吉川经安嫡男。毛利氏家臣。石见国福光城城主。因幡国鸟取城城番(代理城主)。

吉川 经家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16年(1547年)
逝世日期天正9年10月25日(1581年11月21日)
逝世地点因幡国鸟取城
罗马字Kikkawa Tsuneie
幼名千熊丸
改名经家
别名小太郎(通称)
戒名平等院殿前吏部兼因幡权守寂辅空心大禅定门
墓所鸟取县鸟取市圆护寺
山口县岩国市横山吉川经家吊魂碑
朝廷官位式部少辅
主君毛利元就毛利辉元
氏族清原氏久利氏日语久利氏藤原南家日语藤原南家工藤氏吉川氏
父母父:吉川经安
母:吉川经典的三女
姐妹妹(久利盛胜室)、妹(小坂经通室)
正室境经辉(境吉川氏)女
经实家种家好
あちゃこ(都野家赖室、后武安十兵卫室)、女(粟屋加贺守室)、女(福富晴方室)

生平 编辑

吉川经家乃是毛利氏家臣石见国豪族吉川经安之子,在天正2年时继承父亲的地位,成为石见吉川家的家督,从属于吉川元春吉川元长父子[1]

永禄3年(1560年)元服。翌年尼子氏寝反石见国人众福屋隆兼,福屋率领5000人攻击居城福光城,年幼的经家与父亲共同抵御。后致力于石见国的领土安定。

天正9年(1581年)羽柴秀吉开始经略因幡国,原从属毛利方的鸟取城主山名丰国降服,并放逐家臣森下道誉中村春续,森下于是向吉川元春请求援军,元春派遣部将牛尾元贞前去协助。在毛利家派遣去因幡国担任鸟取城城番的牛尾元贞于桐山城战役阵亡后[2],吉川经家在天正9年(1581年)2月临时受命率800人前往鸟取城,与原来鸟取城守军1000人、农民志愿军2000人共同协防,负责在当地阻挡织田军大将羽柴秀吉对因幡的进攻[3]。而羽柴秀吉在跟黑田孝高商讨后,决定准备用断粮战进攻鸟取城[4],派人伪装若狭商贩用高价购买了鸟取城乃至因幡一国的兵粮[5]。吉川经家入城意外发现鸟取城兵粮短缺,赶紧跟吉川元春索讨大量兵粮[6]

但是羽柴秀吉也在当年6月正式出兵因幡(鸟取城之战),不仅包围鸟取城,还逼迫当地百姓逃入城中消耗鸟取城的兵粮,并切断鸟取城的对外交通[7],为此,吉川经家安排擅长游泳的士兵沿水路向毛利家求援,却已来不及,吉川元春试图送粮来鸟取城的后勤部队遭到了羽柴秀吉的阻碍,未能顺利送粮入城[8]

围城期间,吉川经家曾数次想出城突围,攻击过龟井兹矩黑田孝高的阵地,但均被击退[9][10]。而鸟取城周边的大崎城、防已尾城、德吉城、雁金山城跟丸山城相继被羽柴秀吉出兵攻陷[3][11],吉川元春亲自率领的援军也在伯耆遭到织田军阻碍,无法进入因幡救援鸟取城[7][8]

鸟取城在织田军长期包围下,2个月后家畜及植物被皆吃光,3个月后城内出现许多饿死者,并开始有人肉相食情况。

9月,向秀吉方提出以自己切腹来换取秀吉放过城中兵民的性命。可是,秀吉起初严拒了经家的请求,坚持要城破人亡。一个月后,秀吉改变主意,赞扬经家临危受命,为鸟取城死守百余日,本已不易,堪称武士之鉴。不过,秀吉向吉川经家提出一个新加条件,就是只要经家让战役的始作俑者,叛离主君山名丰国的森下道誉和中村春续切腹谢罪,便可免经家一死。

然而,经家以当日森下和中村两人诚恳相待,不能临危而无义,于是拒绝了秀吉的提议,并坚持要以自己性命来换活路,这次的谈判再次无法达成共识。当情况陷入僵局,而城内的人人相食的情况持续,过了一些时日,或许是连秀吉本人也无法直视城内惨状,于是他再次联络经家,终于认可经家自裁换城内兵民活路的请求。但是,秀吉仍然坚持要“甲级战犯”森下和中村两人必须一同自裁。10月,吉川经家无奈选择开城投降织田军,与森下道誉、中村春续、奈佐日本助切腹自尽换取城兵性命[12][8]

经家于10月25日从容就义,他的一些家臣也跟随主君而殉死;至于森下道誉和中村春续两人则在前一天,即10月24日先行自裁。

而吉川经家在石见的领地,于天正11年(1583年)时获吉川元长承认,由长子吉川经实继承[1]

遗书 编辑

给孩子们 编辑

鳥取一役,晝夜苦守二百日。
爾今兵糧已盡,但以我一人之命,
可換眾人平安,弘揚一門名聲。
如此美事,當令眾孩兒得聞。
誠惶誠恐 天正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經家判 阿茶子 龜壽 龜五 德五 敬啟

子孙 编辑

吉川经家的三男吉川家好,之后成为鸟取藩藩主池田家的家臣,家好的后代子孙为落语家五代目三游亭圆乐(本名:吉河宽海)。 明治时期,圆乐的祖父‧宽雅,将姓氏从“吉川”改为“吉河”。

经家的肖像画,目前暂时还没有发现。因此,1993年在鸟取市立铜像时,以后代的脸孔为参考,五代目三游亭圆乐也是参考人物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吉川家文书别传
  2. ^ 因幡志
  3. ^ 3.0 3.1 江系谱
  4. ^ 黑田如水传 金子坚太郎著
  5. ^ 阴德太平记
  6. ^ 安西军策
  7. ^ 7.0 7.1 信长公记 卷十四
  8. ^ 8.0 8.1 8.2 续本朝通鉴二百九
  9. ^ 宽政重修诸家谱
  10. ^ 秋里左卫门申状
  11. ^ 因幡国史谈
  12. ^ 丰臣秀吉谱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