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汽车

汽车品牌
(重定向自吉普车

吉普(英语:Jeep)是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一个汽车品牌、注册商标和全资子公司[1][2],和所有克莱斯勒旗下的汽车型号一样,于1998年成为戴姆勒奔驰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合并后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一个下属品牌。由于Jeep汽车优越的越野性能,Jeep几乎已经成为了SUV越野汽车的代名词。于1941年在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诞生。原本称此种车为GP,意即多用途之意,后来由此变成“Jeep”,中文译为吉普或吉普车,由于“Jeep”在该类型汽车中知名度很高,因此吉普已与邦迪施乐一样,成为了其所属商品类型的代名词。

吉普汽车
Jeep
公司类型子公司
成立1941年
代表人物Michael Manley (吉普品牌CEO)
Sergio Marchionne (克莱斯勒CEO)
总部 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
标语口号I live. I ride. I am. Jeep
业务范围全球
产业汽车业
产品汽车、汽车零件
所有权者斯泰兰蒂斯
母公司斯泰兰蒂斯 编辑维基数据
网站Jeep.com

历史 编辑

 
二战时的威利吉普车
 
吉普警车

1940年5月美国陆军公开招标设计制造一款多用途(GENERAL PURPOSE,缩写“GP”)轻型指挥侦察全轮驱动军用越野车。1940年11月,威利斯公司(Willys-Overland Motor Company)、福特汽车和班塔姆(American Bantam)三家完成设计投标。1941年7月,Willys-Overland Motor Company的设计获得采用(威利吉普车的前身),但福特发动机公司也获得批产订单。性能指标如下:

  • 4缸“Go Devil”汽油机,2.2升,60马力;
  • 载重360千克
  • 最大牵引450千克
  • 最大速度104迈
  • 燃油57升
  • 自重1.2吨
  • 全长3335mm
  • 前后轴距2030mm
  • 离地间隙220mm
  • 车顶棚高1830mm
  • 轴宽1230mm
  • 车宽1585mm
  • 生产数量659031辆。其中福特生产了277896辆。
  • 交付苏联数量52000

两侧没有门,只有圆弧状的缺口。

二战期间吉普车发挥其多用途功能,包括:运输、侦察和作为机枪火力平台,除了美军自用外还军援英军、苏军和国军,因此不论在欧洲城市、北非沙漠、太平洋小岛甚至中国村镇都可以见到吉普车。

另外,1942年年美国道奇公司为美军生产的T-214系列3/4吨4X4越野车,在中国被称为“中吉普车”,而威利斯MB被称为“小吉普”;美国人也称这种车为“大型吉普车”,并给它取了一个类似“JEEP”的名称“BEEP”。T214系列车辆装68KW的发动机,并按车辆的轴距和用途不同,分为WC-51到WC-60各个型号。总产量151 119辆。

1953年Willys Overland公司被H.J.Kaiser买下,车名变为Kaiser Jeep。Kaiser Jeep在1970年代被美国汽车公司(AMC)并购,1971年AMC将Jeep旗下的General Products Division of Jeep改成立为AM General公司,制造军用车,并于后来推出军用悍马车

AM General公司1983年被AMC汽车卖出成为独立公司,因为法国国营的雷诺汽车当时有意投资AMC汽车,而美国政府不希望国防合约落入外国厂商手中。

Jeep在二战时期的著名产品后来推出民用版CJ吉普,1987年新车型改称为牧马人(Wrangler),1997年推出改良版,恢复传统圆形车头灯,外型修改不多,但风阻系数仍从0.63减为0.55,底盘悬挂系统由液压弹簧(Quadra-coil)取代叶片弹簧等。2007年版大幅修改的Wrangler风阻系数减为0.49,机械上有许多电子控制装置,包括特殊的前悬挂电子控制防滚杆,在车轮需要更多上下活动行程时可切断防滚杆与两个前轮的连结。

1984年Jeep推出带有轿车与越野车特性的Cherokee车款,极受市场欢迎,80年代Jeep成为AMC汽车唯一获利的厂牌。1987年克莱斯勒并购AMC汽车,将AMC轿车改为Eagle品牌,Jeep品牌则维持原貌。1980年代Jeep Cherokee带动美国运动休旅车(SUV)流行风潮,许多车厂也纷纷推出运动休旅车,包含保时捷等过去从未生产SUV车的车厂。

2019年10月31日,吉普的母公司 —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将会合并成为一间双方股东各占50%的新公司,合并完成后,新公司会是世界第4大车厂。

2020年7月16日,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已经完成合并,并定名为Stellantis集团,新集团的总部将会设立在阿姆斯特丹,并会在米兰、纽约及巴黎上市。

2021年1月21日,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立,而吉普则成为Stellantis旗下的子品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rysler 8-K/A SEC filing (PDF). secdatabase.com. 3 December 2012 [2015-01-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16). ... served as the auditor for Fiat S.p.A. and its consolidated subsidiaries, which include Chrysler Group 
  2. ^ Chrysler Group LLC. InsideView company data. [2015-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7). Chrysler Group LLC operates as a subsidiary of Fiat North America LLC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