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型多用途车

车种类
(重定向自SUV

运动型多用途车(英语:Sport Utility Vehicle缩写SUV[1]),简称跑旅车,是一种同时拥有旅行车般的舒适性和空间机能加上运动型跑车的牵引力和越野车能力的汽车类型,车室空间较大和发动机动力强,有能力可以装载货物,搭乘人数一般为5人+2人。

路虎揽胜是越野车的早期生产型号之一,而吉普车的家用化后成为SUV的祖先
丰田陆地巡洋舰
富豪XC90
宝马 X6
第五代雷克萨斯RX

发展历程 编辑

美国吉普汽车与英国路虎是最早的休旅车厂,大多是户外活动者或工程单位使用,造型十分粗犷而内装很简陋,后来1980年代初期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缩写为AMC,1980年代末期被克莱斯勒并购)旗下的吉普汽车吉普切诺基成功推销给休闲车主成为畅销车种,在汽车界开创出现代SUV的市场。在1990年代,休旅车成为美国与全球汽车市场的主流种类,因为宽广的开车视野与舒适偌大的车室空间得到许多车主的青睐,而美国长期以来最畅销的SUV车则为福特探险家

 
保时捷Cayenne

休旅车热潮从美国延烧开来,不仅欧美地区在流行,连远在亚洲日本的汽车厂商也开始开发SUV的车款。由于受到RV休旅风气的影响,SUV的高空间机能和越野能力,已经取代旅行车成为休闲旅游的主要车型。休旅车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车款,多间车厂也搭上SUV车款的潮流,推出型号有宝马 X5雷克萨斯RX保时捷Cayenne奥迪Q7等车款。

然而好景不长,休旅车市场受到阻碍。石油危机造成油价数度飙涨,传统的运动型多用途车由于为了顾全越野能力,采用高刚性的分离式大梁底盘悬挂系统以及四轮传动,造成车重偏重,这方面Jeep车厂则开发出一种将底盘大梁内建在单体式车身内的设计来减轻重量又保持越野刚性,如1984年Jeep Cherokee底盘的Uniframe设计。为了得到足够牵引力,运动型多用途车也都采用高功率高排量的发动机,加上重视越野能力使用高底盘的设计来增加进坡角,越坡角和离坡角,风阻系数偏大,种种原因,休旅车的油耗远比乘用车高很多,在油价飙涨的时代,SUV瞬间从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变成最不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销售量狂降,许多大量开发SUV的车商都因此严重亏损,特别是美国车厂。休旅车的退潮使到其发展暂时停顿下来,但也让乘用车和旅行车重新获得发展的空间。

不过,危机也是转机。所有车商重新检讨并改善休旅车的最大缺陷高油耗。现在的新式休旅车基于新技术,和过去的传统休旅车相比,车体的重量已减轻不少,同时外观也更加流线型,发动机也更省油,休旅车的油耗瞬时降低且不失越野性,成为都市休旅车。

但也有车商更进一步,为了让SUV更省油,放弃高底盘、四轮传动和高刚性的悬挂系统,转而使用小乘用车平台开发全新的架构,虽然完全失去越野能力和强大的发动机输出,但也真的让油耗降的更低,这也就是现在的跨界休旅车(CUV)。休旅车的省油化加上石油危机的解除以及休旅风气仍持续延烧,较大型的休旅车终于获得重生并与跨界休旅车一起得到热卖。

分支车型 编辑

由于市场越来越热络,为了让休旅车能满足更多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以扩张市场,车厂也做出数种休旅车的分支车型,这些分支车型都有各自的名称,但大致上仍能被统称为休旅车。分支车型包括:

越野运动休旅车(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编辑

 
梅赛德斯-奔驰G系列

是传统休旅车的一直开发后的后继版,仍采用以卡车为基础的设计,使用高刚性大梁式底盘和越野性的强化悬挂系统及四轮驱动,大面积的防刮材质,甚至有涉水用的上出排气管,拥有强大的越野与拖曳能力。

豪华运动休旅车(LSUV, Luxury Sport Utility Vehicle) 编辑

 
兰博基尼Urus

如其名,LSUV是大量运用奢华设计的运动型多用途豪华汽车。LSUV拥有高价位、高性能、高安全性、高舒适性、高等级的豪华配备和室内空间大的特性,大多的LSUV为了拥有庞大的马力和扭力,采用高排量的发动机,所以有高油耗和高税金的缺陷。LSUV相当注重车辆的主动性安全配备,包括侧边防护气囊、DSC动态稳定系统、TCS循迹控制系统、RSC翻滚稳定控制系统、ABS防锁死制动系统等皆可能纳入标准配备。LSUV的空间大,座位设计有五人座或七人座。LSUV车款在1990年代末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由于LSUV锁定于高收入的客户,纵使生产成本高,售价昂贵,仍有一定的市场,对车厂的利润高。具代表性的车款有路虎揽胜劳斯莱斯·库里南宾利添越玛莎拉蒂莱凡特兰博基尼Urus等。

跨界运动休旅车(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编辑

跨界休旅车(CUV)是为了应付高油价而被开发的车型,然而,现在的市场CUV远比传统的SUV更受欢迎,因为它们更省油,而且,多数的CUV外型相当有曲线也使用了流线型的外观,感觉没有传统SUV的粗犷,另可选配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拥有乘用车舒适性及操控性和有限越野性能,具代表性的车款有日产Rogue奥迪Q5。虽说CUV已没有强大的越野能力,但多数的车款搭配大轮与抓地力控制系统的话,仍能应付雪地和轻微坎坷的沙地。CUV始组为AMC Eagle 50,只是当时的年代还不流行,此款车运动卖点不足,尚并不被目标与大众消费者青睐。

都会运动休旅车(MSUV, Metropolis Sport Utility Vehicle) 编辑

最新被开发的车型,过去被认为是属于CUV的一种,但比CUV更加贴近都会化的设计。MSUV完全运用乘用车底盘搭配略刚性的悬挂系统,为了减少重量,更可以说放弃了运动性能。主要是舍弃了传统休旅车的高刚性大梁式底盘(Full-length frame)和富有越野性的强化悬挂系统,而有些车款甚至没有四轮驱动或是高底盘,并使用小排量的发动机,简单来讲,只是外观像休旅车而已,根本没有强大的越野与拖曳能力。

以上的分支车型并非独立并立,某些车款可同时属于两种车款,举例来讲,像雷克萨斯RX350可以属于SUV,也可以说是CUV,并没限定某种车款只能属于一种车型。

与多功能休旅车及商用休旅车的差别 编辑

多功能休旅车(MPV)和休旅车相似的地方是两者都是运用卡车设计为基础而发展出来的车型。不过,MPV比休旅车更注重空间设计和承载能力,而越野性则没那么重视,甚至多数的车款根本没有越野能力,卡车的设计主要运用来载重。所以MPV多数采用低底盘的设计,车高也较低,大约在1600mm~1800mm。由于整体高度较低,风阻系数变低,多数的车款油耗没休旅车高,比较有省油的优势,MPV的驱动方式多为前轮驱动四轮驱动,四轮驱动的设计主要是为一些会下雪的地方能在冬天时行驶,并不见的有足够的越野能力。MPV依照尺码分为大型、紧凑型、中型、小型与迷你型五种。大型MPV在车型分类上多是属于面包车,紧凑型和中型MPV在车型分类上是属于RV休旅车的分支车型,小型和迷你型MPV在车型分类上有时是属于露营车,有时属于掀背车,和完全独立的休旅车不一样。具代表性的车款有马自达Mazda5丰田Wish大众途安

商用休旅车简称商旅车,在车型分类上是属于商用车辆。商用休旅车也是运用卡车设计为基础而发展出来的车型,商旅车的不同点在于商旅车的设计是以商业性为主,MPV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皆纯粹是为了休闲旅游用,但商旅车是能兼顾商用业务和休闲旅游两种用途的车款。虽然能同时有两种用途,但都有缺陷,如商用业务的方面,商旅车的空间和负重量没货车大,在休闲旅游的方面,商旅车的舒适性没MPV和运动型多用途车好。虽然都各有缺点,但对于同时需要两个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商旅车正好符合他们的需求,所以也有它的市场。商旅车因为主要是以商用市场为主,所以多采用经济化的设计,变速器多采用低档位的手动挡自动挡,驱动方式有前置后驱四轮驱动两种。代表性的车款有中华Zinger丰田Innova福斯Caddy Maxi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SUV Meaning: What is an SUV?. Car and Driver. 13 April 2020 [30 August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