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澳大街(英语:Kat O Main Street)是位于香港新界北区吉澳岛上的一条街道,此街道呈西北-东南走向,长675米。由东澳渔民村前的一个休憩处沿吉澳湾,经过吉澳码头中间澳,最后到达吉澳上围,在街道的东端设有支路“吉围径”,居民可沿此路前往凹背塘

吉澳大街

此街道早在18世纪末期已经存在,街上有茶楼和几间杂货店,亦有各类售卖海味干货的小摊子。而在吉澳码头附近,亦有渔民设置渔排饲养咸水鱼以供出售。而在邻近吉澳上围的一端,则设有天后宫及警岗。其中警岗及门前的一对古炮,估计是19世纪所生产,至今已有大约200历史。而天后宫则于1763年(乾隆二十八年)建成,在假期亦有不少善信参拜。

命名争议 编辑

2003年之交,香港受非典型肺炎所影响,不少市民在假期均到郊区旅游,而吉澳则成为其中一个旅游景点。可是,“吉澳大街”其实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名称,在香港政府宪报中并没有纪录。

为此,地政总署新界北区测量处在2003年7月,欲将此街道命名为“吉澳路”,并准备刊登宪报。可是,北区区议会在2003年7月12日举行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会议时,不少区议员均反对政府把此街道命名为“吉澳路”。其中,沙头角乡事委员会主席刘天生指出此街道是吉澳岛上唯一一条街道。而当地居民一直称该街道为吉澳大街,倘若政府强行命名为“吉澳路”,便会影响岛上的邮件派递及居民的选民资格。而另一名区议员邓根年认为当局为道路命名时并无尊重当地人士的意见,他并指出该道路只是一条人行道而非车路,政府应保留吉澳大街的名称。而陈发康则认为有关街道并不须急于命名,当局应先咨询乡事委员会及当地居民的意见。而时任北区测量处首席测量主任张浩全则回应指该处命名前曾向北区民政事务处及各有关政府部门作咨询,但收到区议会的意见后,会重新考虑其命名。

最后,政府在2004年1月16日刊登宪报时,顺应了居民及区议员的意见,以“吉澳大街”来命名。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