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光十三绝,全称同光朝名伶十三绝,是指清代同治光绪年间的十三位著名演员以及描绘他们的画作。

同光十三绝

根据三六九画报社《同光朝名伶十三绝传略》所载,该画由画家沈容圃所画,该画作中描绘了当时各行的著名演员以及他们代表剧目的扮相。因此后来这十三人就被称作同光十三绝,这十三人为京剧初兴时期北京剧坛的代表性演员,但其中也有昆曲演员。

中国戏剧学家颜长珂认为,此画乃是由《三六九画报》朱复昌等人以沈蓉圃戏画中的人物拼凑而成的伪作。[1]

演员及画中扮演行当角色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哪来的《同光十三绝》画像?. 颜长珂. 戏剧电影报·梨园周刊. 2000年4月3日. 
  2. ^ 记者:杨文杰. 李少红:将改掉《大宋宫词》中“萧太后”的清朝造型. 责任编辑:张淳. 新华网. 2018-09-18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简体中文). 随后,剧组曾就“萧太后”形象解读道[……]发现沈蓉圃绘制的《同光十三绝》中的“萧太后”是最有特点的服饰造型,因而剧中归亚蕾的扮相就是对该画作的还原再现。而据考证,实际上,归亚蕾服装造型出自《清升平署戏曲人物扮相谱》。这是清代宫廷专门为慈禧皇太后绘制的册页(内府奉旨作画),为专属慈禧太后的“御赏物”,1900年后秘密流出宫。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