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技术劳动熟练程度相同的劳动者在从事同种工作时,不分性别年龄民族区域等差别,只要提供相同的劳动量,就获得相同的劳动报酬

同工同酬体现两个价值取向 编辑

  1. 确保贯彻按劳务分配这个大原则,即付出了同等的劳动应得到同等的劳动报酬。
  2. 防止工资分配中的歧视行为,即要求在同一单位,对同样劳动岗位、在同样劳动条件下,不同性别、不同身份、不同户籍或不同用工形式的劳动者之间,只要提供的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相同,就应给予同等的劳动报酬。

同工同酬的条件 编辑

  1. 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相同。
  2. 在相同的工作岗位上付出了与别人同样的劳动工作量。
  3. 同样的工作量取得了相同的工作业绩。

同工同酬的内容 编辑

  1. 男女同工同酬。在劳动报酬分配上的性别歧视由来已久,而且难以根除。
  2. 不同种族民族、身份的人同工同酬。直至今天,某些国家和地区也还存在这种分配歧视。
  3. 地区、行业、部门间的同工同酬。由于各地的经济水平与生活水平差异很大,各个行业、部门的特点也都有所不同。因此,存在着地区、行业、部门间“同工不同酬”的现象。
  4. 企业内部的同工同酬。这是同工同酬中最重要的内容,在同一企业中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劳动业绩的劳动者,有权利获得同等的劳动报酬。

同工同酬的反对 编辑

  1. 论资排辈系统比异性的另一名员工资历更高的雇员可支付超过即使两者都在做大致相同的工作,如果工资率的差异是基于资系统中的其他员工。
  2. 功绩制。雇员可支付超过异性,即使两者都在做大致相同的工作,如果工资率差异是基于一个系统,客观地衡量功绩上的另一位雇员。
  3. 系统测量盈利的数量或生产质量。雇员可支付多于异性即使两者都在做大致相同的工作,另一名雇员,如果工资率的差异是基于测量有多少员工在系统上生产或什么,他们生产的质量。

各地区现状及案例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197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男女同酬。[1][2]

台湾 编辑

  1. 在南亚电路板公司的女雇员指控该女员工的工资均低于男性的。此外,该公司对推广和补贴显然是性别歧视。而且它已经对性别平等的法案。该员工称,该公司存在性别歧视的很长一段时间,这让女性的权利受损。工会讨价还价的雇主多年。为了解决争议,用人单位加千津贴每月的女雇员。但员工发现它仍不能消除男女薪酬差距。
  2. 2018女人迷发布幸福仕事问卷调查结果,34%的人观察到职场性别歧视的情形,27% 的人曾在职场遭遇性别歧视,其中318人表示歧视原因是因为性别被认定能力不足、有201人表示自己正处于同工不同酬的处境[3]

英国 编辑

  1. BBC 中国总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发现内部两男性国际编辑比两位同职位的女性薪酬“至少多 50%”,因此辞去职务并发出公开信揭露同工不同酬的议题,以示抗议。[4]事件曝光后,BBC 六位男性主持人休·爱德华兹(Huw Edwards)、尼基·坎贝尔(Nicky Campbell)、约翰·汉弗莱斯(John Humphrys)、乔恩·索佩尔(Jon Sopel)、尼克·罗宾逊(Nick Robinson)和杰里米·韦恩(Jeremy Vine)公开表示同意接受减薪[5]

加拿大 编辑

  1. 加拿大的女性的平均工资只有男性的87%。
  2. 2018年星巴克公开承诺,将消除性别薪资差别,确保在加拿大每个分店都实现男女同工同酬。[6]

冰岛 编辑

冰岛的男女公务员与私人企业同工同酬法已分别于1945与1965年通过。[7] 但是据实际的实现实践还有一段距离。 于是冰岛女性在联合国2016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零五分上街抗议 因为按照男女薪资差异 按比例来算他们下午两点零五分就可以下班。 2016年10月27日以及2017年3月8日分别举行了同工不同酬的抗议游行。[8][9] 根据统计男性每赚1元女性只赚73先令。 根据这个计算,女性在下午2:38后的工作无法再获得报酬。因此10月27与3月8号这两天,冰岛女性在2:38分上街抗议同工不同酬。 随后冰岛国会决议在 2018年1月1日规定, 超过25人的公司或是机构,需要提供证据来证明不管种族、国籍、性别、 性取向皆同工同酬。无法证明者将面临罚款。

  1. 2018年冰岛立法要求男女薪资平等,成为全球第二个同工同酬的国家。公共事务暨平权部部长维葛令森(Thorsteinn Viglundsson)公开发言表示:“政府有责任确保男女在职场上享有平等工作条件和机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10]

同工同酬的批评 编辑

对于同工同酬的原则,批评包括用来实现它和它的差距正在测量的方法机制的批评。一些右派自由主义者认为,政府行为,纠正性别工资差距起到干扰自愿交换的系统。他们认为根本问题是,雇主是作业的所有者,而不是政府或员工。用人单位协商工作,并支付按绩效,而不是根据工作职责。私营企业不会想因为补偿较少而失去表现最好的员工,也不想因为整体生产力下降而给表现较差的员工支付更高的薪酬。然而,另一项研究预言,“如果控制了经验,教育程度和工作年限”,工资差距几乎消失。

相关名人 编辑

  • 詹妮弗·劳伦斯(Jennifer Lawrence)在索尼电影公司资料遭骇流出,才发现好莱坞存在着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她在受访时表示:“当我得知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第一个不是对公司生气,而是对自己生气。我气我自己提早放弃,不为自己的权力辩护。When the Sony hack happened, I didn’t get mad at Sony. I got mad at myself. I failed as a negotiator because I gave up early.”[11]
  •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公开发表同工同酬的感想:“我不认为男女的不同造成能力上的不同,我们只是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女人没有机会。”[12]
  • 2018年,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请全场女性工作人员(演员、导演、制片、灯光、剪辑、作曲、设计.....等)起身接受全场掌声,让更多人看见性别议题与女性的声音。[13]
  • 申纪兰(1929-2020),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4-2020年在任),女性农民,是中国男女同工同酬制度的提倡者,官方宣传称在她的提议下“同工同酬”被写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江宇:每个中国人都该感谢申纪兰老人家. 观察者网. 
  2. ^ 宪法知识系列解读(四十八)------关于国家保护妇女权益的规定. 白河人大. [2021-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3. ^ 圖輯|工作幸福嗎?12 張圖表帶你看台灣女性工作現況|女人迷 Womany. 女人迷 womany.net. 2018-03-09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中文(台湾)). 
  4. ^ Storm.mg. 「我只是希望BBC守法,對待男女一視同仁」BBC中國總編輯凱瑞辭職-風傳媒.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中文(台湾)). 
  5. ^ 回應薪酬差距 六名BBC男主持人接受減薪. BBC 中文网. 2018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6) (英国英语). 
  6. ^ 消除男女薪資差別 加拿大星巴克承諾同工同酬 - 大紀元. 大纪元 www.epochtimes.com. 2018-03-22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5) (中文(台湾)). 
  7. ^ 戴可景编译. 男女北歐五國兩性比較統計- 關於男女平等的的事實與數據 (PDF). 社会学研究. 1995, (6) [2018-03-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3-24). 
  8. ^ URI FRIEDMAN. Why Thousands of Women in Iceland Left Work Two Hours Early This Week. The Atlantic. 2016-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8). 
  9. ^ ICELAND TO REQUIRE PAY EQUALITY.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30). 
  10. ^ 獨步全球!冰島將立法強制「同工同酬」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0). 
  11. ^ 「我怪我自己不敢爭取」─珍妮佛勞倫斯學會對抗乖巧形象,為女性權益站出來|女人迷 Womany. 女人迷 womany.net. 2015-10-17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中文(台湾)). 
  12. ^ 挺同酬不怕做婊子!娜塔莉波曼:女人,不只是別人的妻子與母親|女人迷 Womany. 女人迷 womany.net. 2017-01-18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 (中文(台湾)). 
  13. ^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其實我是好萊塢邊緣人|女人迷 Womany. 女人迷 womany.net. 2018-03-05 [2018-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4)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

  1. Ontario ministry of Labour : equal pay for equal work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