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 (围棋)

日本围棋头衔

名人一词原为日本古时围棋棋界所推举的第一人者的名号,日本将棋史上亦有相同名号。“名人”原为“九段”的同义语,直至旧时代最后一位围棋名人本因坊秀哉引退后,这两个称号才有所区别。秀哉名人引退二十多年后,“名人”演变为日本围棋界的一项头衔比赛名人战。之后韩国中国也相继举办了各自的名人头衔战。现代围棋的“名人”即这些比赛的冠军头衔保持者。

历史 编辑

 
本因坊 算砂

近代以前 编辑

1578年日本棋界高手日海织田信长对弈后,信长叹之为“名人”,之后名人遂成为天下第一之意[参 1]。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位名人。

后来江户幕府设立代表棋界最高地位的官位碁所,以掌管免状[注 1]发行、棋力评定、俸禄等,以及举行御城碁,历代碁所均只有名人可以担任[参 1];由于碁所的权力极大,因此追求名人、碁所成为江户时代围棋四大家相争的目标,因而出现许多有名的对局及斗争。由于名人代表着当代第一之意,须击败天下各路好手,方能受到众人推荐而升任;升上名人后若是受到挑战而败,则会失去地位[注 2],因此往往名人接任碁所后,就不再下御城碁,只下余兴性质的御好碁或指导棋[参 2]

本因坊道策时期,道策于碁所任内制定了围棋段位制度[注 3],最高段位为相当于七段的上手[注 4],但名人位列其之上,相当于九段[注 5],另有介于两者间的八段准名人日语準名人[注 6]。此制度一路使用至日本棋院成立、大手合举办、1938年本因坊秀哉引退后才消失,上手改称七段,准名人改称八段;名人原等同于九段,但大手合制度下,只要积分足够,九段不再局限只有一人,名人位自此空悬。

终身制名人列表 编辑

[参 3]

  • 本因坊道悦击败算知名人后,没有继任名人,但是被授予等同名人等级的俸禄。

名人战的创设 编辑

1949年,日本棋院《日本棋院围棋规约》订定“获得过本因坊战冠军并且为九段,并在与七段以上对局超过18局且平均得点超过65点”为名人候选者,棋院将成立“名人选考委员会”评定是否候选人可成为名人[参 4],但因为当时被认为是围棋界第一人的吴清源无法出赛,因而未能举办名人战。1951年读卖新闻原将举办吴清源藤泽库之助木谷实桥本宇太郎四强争霸战来决定名人,后未施行。1952年朝日新闻曾提议将大手合扩大为像将棋般举办顺位战日语順位戦制度的名人战日语名人戦 (将棋),并有一千万元奖金,由当时日本棋院涉外担当理事高川格推动,但木谷实表示“名人应该是自然而产生”而反对;最后这个提议在当时的棋士评议委员会上以一票之差被否决[参 5]。遭否决后,朝日新闻仍照原本计划施行,但将赛名改为“最高位战”。1957年读卖新闻也以“决定出实力制名人”为宣传举办日本最强决定战日语日本最強決定戦。1960年涉外担当理事藤泽秀行开始策划名人战的企划,朝日新闻再次提案交涉,但最后由开价更高的读卖新闻取得,并将日本最强决定赛改为名人战,至此名人变成了头衔赛获得者的称呼至今[参 6][参 7]

从秀哉引退之后,却至1960年长达20年才决定举办名人战。程晓流六段等认为,是因为这二十多年间,吴清源为公认的当世第一高手。[注 7]之所以没有按日本的老传统直接将其拥立为名人,原因很复杂。程认为若吴清源是日本人,而且归属日本棋院(吴清源在日本棋院的会籍于1947年遭褫夺,而他本人对此长期不知情),那么吴必定会被推举为名人。[参 8] [参 9] [参 10]

日本名人战 编辑

因赞助者的不同,日本围棋名人战以1975年为界,分为旧名人战新名人战。旧名人战的出资方为《读卖新闻》,新名人战的出资方为《朝日新闻》。目前头衔保持者为井山裕太九段。

名誉名人 编辑

名誉名人为日本名人战五连霸或通算获得十次者可永久获得的称号。不过正式授予需要等到该棋士引退或年满六十岁。如果达成十连霸,则可立即授予。

日本以外的名人 编辑

韩国名人战 编辑

从1968年决出第一期名人赵南哲,到2016年决出第43期名人李世乭,之后停办,2021年恢复比赛。这个棋战的传奇人物是徐奉洙。1971年徐奉洙以三段身份番棋战胜韩国围棋泰斗赵南哲,首次夺冠。1973年,徐奉洙遇到的挑战者是曹薰铉。曹薰铉之前在日本学棋,因服兵役回国。本来曹打算服完兵役就回日本,但这次挑战赛却以1:3输给了徐。这促使曹选择留在国内继续其职业生涯,此决定对韩国乃至世界棋坛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徐奉洙曾5次蝉联名人,通算7次优胜。韩国棋迷称之为“永远的名人”。韩国名人战夺冠次数最多的则是李昌镐,通算13期;其次是李昌镐的师傅曹薰铉,通算12期。目前头衔保持者为申真谞九段。

中国大陆名人战 编辑

1988年创办,首届名人为刘小光。至2018年已举办31届。在这项棋赛中战绩最彪炳的毫无疑问是马晓春,从第2届开始蝉联13届名人。而且马在蝉联名人期间多次与日本名人小林光一下中日名人对抗赛,获得了很好的锻炼。马晓春从开始连续数届对抗一盘不赢,到后来两度2:1战胜小林,棋力完成了蜕变。之后的1995年,马晓春两夺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围棋最早的两个世界冠军),其中一次是半决赛胜曹薰铉,与聂卫平会师决赛,另一次是决赛胜小林光一。目前头衔保持者为芈昱廷九段。

台湾名人赛 编辑

1974年创办,至2009年共举办36届,之后停办。周俊勋为夺冠次数最多者,蝉联第21届~第36届,共16届;周俊勋2007年获第11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

2020年,复办名人冠军赛,为比赛奖金最高之台湾棋战。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即段位证书之意。
  2. ^ 本因坊道悦挑战安井算知名人成功,导致算知引退。
  3. ^ 各段位以与上手的手合作为依据,差两段一子,例如与上手手合为先二代表差三段,即四段。
  4. ^ 等同七段之意乃取自于上手手合上对六段为先相先,意即高一段,所以说等同七段。
  5. ^ 名人虽位列其上,但仍以上手为最高段位,名人为特殊的象征,一般四家家督最高只能至上手,非家督甚至只能到六段;而准名人为折衷办法,棋力高于上手,但是声望、棋力上仍不足以受众人推举为名人。
  6. ^ 原称“半名人”,至井上幻庵因硕时才改为准名人。
  7. ^ 秀哉退休隔年吴清源十番棋就开始举办。从第一个对手木谷实,到1955年最后一个对手高川格,吴清源总共下了十个十番棋,把全日本所有其他高手统统降格。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记于林元美《烂柯堂棋话》和安藤豊次. 坐隠談叢. 日本. 1910年. 
  2. ^ 沙济琯. 日本圍棋史話. 中华民国: 世界文物出版社. 1983年. 
  3. ^ 福井正明日语福井正明《囲碁古名人全集》
  4. ^ 山田覆面子. 囲碁太平記. 日本: 要书房. : 109 (日语). 
  5. ^ 高川格. 秀格烏鷺うろばなし. 日本棋院. 1972 (日语). 
  6. ^ 藤泽秀行. 勝負と芸 わが囲碁の道. 岩波书店. 1990 (日语). 
  7. ^ 中山典之. 昭和囲碁風雲録(下). 岩波书店. 2003 (日语). 
  8. ^ 吴清源. 天外有天. 北京燕山. 1996-10. ISBN 9787540207717 (中文(中国大陆)). 
  9. ^ 吴清源. 中的精神. 王亦青译. 中信. 2003-09. ISBN 9787800737756 (中文(中国大陆)). 
  10. ^ 程晓流. 吴清源围棋对局全集(8卷本).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00917267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