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应式半自动步枪

向应式半自动步枪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晋绥军区的军工技术人员以部分日本三八式卡宾枪零件制造的一款半自动步枪,其主设计师是温承鼎。

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向应式半自动步枪(最下)

机械运作 编辑

该枪采用了日式三八枪的部分零件。如枪管、背带组件、弹匣、枪托外形等等,而自制了机匣、枪机及枪机组、活塞、复进簧等其他部分,其机匣结构和闭锁原理因此大异于三八枪。其闭锁原理类似于刘庆恩自装枪,或可以追溯到奥地利血统的快利步枪(曼利夏M1888步枪仿制型),以枪机尾部的一个摆动卡铁闭锁。待发时,枪机组在前,迫使卡铁朝下与机匣内的闭锁支承面确实铆合,从而达成闭锁。扣动扳机后,击针撞向前方的子弹底火而击发(其开膛或闭膛待击仍有疑点)。此后,火药燃气由枪管涌进导气管,长行程活塞被推向后,带动枪机组向后退从而开锁并抛壳。此后活塞上缠绕的弹簧带动枪机组复位,如此将下一发子弹推入枪膛而再次待发。[1]

由于使用日本三八式枪管,故其口径也是6.5毫米而且同样发射6.5×50mm有坂子弹

名称由来 编辑

 
曼利夏1888式的结构,枪机尾部卡铁向下闭锁于机匣上
 
曼利夏1888式的枪机,向应式以类似的方法闭锁

向应式开始设计于1944年,原本此种枪无正式名称,但为了纪念1946年7月21日于延安去世的关向应,故名“向应式半自动步枪”。此种枪生产量不多,至多十多枝,祇是试验性质。现于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一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军事博物馆. 战火磨砺中的奇迹,一起看“向应式”自动步枪!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4-04-09] (中文(简体)). 
  • 抗战时期国军轻兵器手册,老战友文化事业,ISBN986-80605-3-3

研发国家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