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方 (水浒传)

水浒传人物
(重定向自吕方 (水浒传)

吕方,小说《水浒传》中人物,梁山108将之一,潭州人氏,善使方天画戟,外号“小温侯”。离乡到山东贩药,但是亏蚀了金钱,不能够回乡,便占住山头打劫。

地佐星小温侯吕方
姓名 吕方
星名地佐星
座次54,地佐星
绰号小温侯
出身 强盗,对影山山贼
使用兵器方天画戟
梁山职司守护中军马骁将
出场回目第035回

花荣和清风寨的人救了宋江后经过对影山,只见穿红衣的吕方和穿白衣的郭盛都在使方天画戟比武,两戟的绒尾却结住了,花荣用箭把结射开,两人便停止武斗。后来二人得知眼前人为宋江后便自愿投效一同上了梁山。与“赛仁贵”郭盛一起担任宋江的贴身骑兵护卫。

梁山全伙受招安后,吕方随征辽国方臘。在攻打方腊占领的乌龙岭时,与方将白钦交手,但是在险峻山路上,二人的马都站不稳,一同连人带马跌下山去。

能力 编辑

吕方上梁山后,武功长进很快。在攻打曾头市的时候,吕方被曾家五虎之老大曾涂大战三十回合后不敌,戟法开始乱了,本来曾涂的武艺很强,武力不在梁山五虎之下,最后被吕方、郭盛杀死(其中花荣帮忙射一箭,因此曾涂中箭落马)。但在招安后,吕方的战绩可谓直线飙升。在随宋江平定江南时,吕方作为偏将,随正将卢先锋的军马,参与攻打宣州、湖州,独松关下,吕方和厉天佑相持,约斗了五六十合,被吕方一戟刺死,梁山征讨方臘时,他和石宝大战五十回合,还全身而退。武功不亚于关胜林冲(关胜都说石宝刀法不在自己之下),吕方能和他大战五十回合,也说明他的武功不俗。

影视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