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

唐朝將軍

薛仁贵(614年—683年),名,字仁贵以字行[1][2]绛州龙门县(今山西省河津市)人,祖籍河东郡汾阴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出自河东薛氏南祖,是北魏将领薛安都的六世孙,唐朝初期将领。于贞观末年参军,随征高丽,留下了三箭定天山等典故。

薛仁贵

生平 编辑

应妻从军 编辑

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下令远征高句丽,将军张士贵招募士兵。薛仁贵年少时家境贫寒,以种田谋生,准备迁葬祖先的坟墓时,其妻柳氏说:“一个人有出众的才干,也要等到合适的时机才能展现出来。如今皇帝亲征辽东,招募骁勇的将士,这是难得的时机,您为何不争取功名使自己显达?富贵之后回家,再迁葬也不晚。”薛仁贵应允,遂应募从军。唐军攻安地,郎将刘君昂为敌军围困,薛仁贵救援刘君昂,斩敌将首级,绑在马鞍上,震慑敌军,由此知名。高句丽莫离支渊盖苏文手下将领高延寿的20万大军救援安市城(今辽宁海城南),唐太宗派遣诸将进击。薛仁贵自恃骁勇善骑射,欲立奇功,便穿上异于众人的白色衣甲,手持方天画戟,腰间别着两张弓,于万军中所向披靡。自此得到太宗赏识,升为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赐马二匹,绢40匹。太宗征讨高句丽回朝后,称赞薛仁贵道:“朕以前的将领都老了。朕每次想提拔骁勇善战的将领,没有比得上你的。朕不高兴得到辽东,高兴得到你啊。”提拔薛仁贵为右领军中郎将,镇守玄武门

唐高宗永徽五年(654年)闰五月初三夜,天降大雨,山洪暴发,大水冲至玄武门,守卫将士尽皆逃散。薛仁贵愤怒道:“哪里有天子情况紧急,宿卫就怕死立刻逃跑的?”然后冒死登门框向皇宫大呼,警示内宫,高宗因此得以避过灾难。不久大水淹没高宗寝宫,高宗感恩道:“幸亏有你啊,才避免被淹没,我才知道有忠臣。”于是赐给薛仁贵一匹御马。

战功赫赫 编辑

 
庙宇壁画素材:薛仁贵征东(摄于台湾澎湖的菜园东安宫

显庆二年闰月(657年),右屯卫将军苏定方进军西突厥,征讨反叛的阿史那贺鲁。薛仁贵上疏道:“臣听说师出无名,所以战事不能成功,向天下人明示敌人是贼寇,才有降服敌人的可能。现在泥熟依仗自己平时的才干,不愿屈居贺鲁之下,结果被贼寇击破,妻儿子女都被俘虏。有些汉兵在贺鲁诸部落中得到被击破的泥熟等人的家眷,将要把他们充入贱籍,如果妥当的取回并且送还给泥熟等人,仍然一样赏赐。那么既同情了泥熟等人无枉被攻打,又让百姓明白贺鲁等部性如贼寇,知道陛下恩泽广布。”高宗赞同了他的观点,释放泥熟家人;泥熟等人感恩,愿意跟随唐军效命。

显庆三年(658年),薛仁贵辅助营州都督兼东夷都护程名振经略辽东,在贵端城(位于今辽宁浑河一带)攻破高句丽,斩首三千余。

显庆四年(659年)薛仁贵、梁建方契苾何力等与高句丽大将温沙多门大战于横山(今辽宁辽阳华表山)。薛仁贵匹马当先,射无虚发,大破敌军。同月,又在石城大战高句丽军。高句丽军中有一个善射的人,射杀唐军十余人。薛仁贵大怒,单骑突击,生擒善射之人。十二月,又与辛文陵在黑山击败契丹,擒获契丹王阿卜固及诸首领,押送东都洛阳,因功升任左武卫将军,封河东县男。

三箭定天山 编辑

龙朔元年(661年),铁勒犯边,以薛仁贵为铁勒道行军副总管,跟随郑仁泰征讨铁勒。出征前,高宗在内殿大宴群臣,对薛仁贵说:“古代有善长射箭的人,能穿透七层铠甲,你射五层看看。”于是薛仁贵拉弓射箭,一箭就射穿五甲,高宗大为惊叹,命人取更加坚固的铠甲赐给薛仁贵。龙朔二年(662年),回纥九姓十余万人凭借天山(今蒙古杭爱山)有利地形,阻击唐军。三月,铁勒骁骑几十人前来挑战,薛仁贵应声出战,连发三箭,射死三人,震慑敌军,铁勒九姓被迫归降。铁勒骚扰唐朝边境数十年,薛仁贵恐有后患,于是坑杀降卒。之后继续北进,将铁勒九部的首领伪叶护三兄弟生擒,军中将士传唱道:“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从此回纥九姓突厥衰落。

铁勒有思结、多览葛等部落原先屯驻天山,郑仁泰大军到达后,畏惧唐军,请求归降。郑仁泰不接受归降,俘获有思结等部落家属赏赐军士,导致这些部落人怨恨而相继逃遁。有候骑言:“虏辎重畜牧被野,可往取。”郑仁泰选骑兵一万四千人,披甲驰马追击,越过大漠,至仙萼河,不见敌军,粮草用尽退兵。在路上,因缺乏粮草,导致“人饥相食”。最后“比入塞,余兵才二十之一,”损失惨重。而薛仁贵也娶部落女子为妾,“多纳赇遣”,遭到有司劾奏,唐高宗以功抵过,未加追究。

降服高句丽 编辑

乾封元年(666年),高句丽莫离支泉盖苏文病死,长子泉男生继任莫离支,与其弟泉男建泉男产不和。泉男建自称莫离支,发兵讨伐泉男生。泉男生派儿子泉献诚唐朝求援。同年六月初七 ,高宗以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为辽东道安抚大使,领兵救援泉男生,同时以泉献诚为右武卫将军,充当向导。又以左金吾卫将军庞同善、营州都督高侃前去慰纳,而泉男建却率国人抗拒唐军,于是高宗又以薛仁贵统兵作为后援。庞同善等抵达新城(今辽宁抚顺北高尔山城),夜里遭到高句丽军袭击,薛仁贵率领骁勇军士救援,斩首百余级。十月,庞同善等进至金山,被高句丽军击败。形势危急之时,薛仁贵率兵杀到,将敌军拦腰截断,大破敌军,斩首五万余级。乘胜攻克南苏(今辽宁抚顺东苏子河与浑河交流处)、木底(今辽宁新宾西木奇镇)、苍岩(今吉林集安西)等三城,最终成功与泉男生相会。高宗听闻金山大捷的消息后,亲自下诏书称赞薛仁贵:“金山大阵,凶党实繁。卿身先士卒,奋不顾命,左冲右击,所向无前,诸军贾勇,致斯克捷。宜善建功业,全此令名也。”十一月,薛仁贵乘胜领兵二千进攻扶余城(今吉林四平),诸将皆认为兵微将寡,恐难取胜。薛仁贵却说:“在主将善用耳,不在多也。”于是亲自带头前进。

乾封三年(668年),薛仁贵军与高句丽军相遇,薛仁贵率兵奋击,大破敌军,斩杀俘获万余人,攻克扶余城。扶余城大捷后,高句丽举国震惊,“扶余川四十余城,乘风震慑,一时送款”。之后薛仁贵一路凯歌,与李𪟝大军会师于高句丽都城平壤城外。高句丽归降,唐朝分其境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县,并于平壤安东都护府以统之。诏命薛仁贵率兵二万人与刘仁轨留守平壤。薛仁贵以功授右威卫大将军,封平阳郡公,兼检校安东都护。薛仁贵移至新城,抚养孤儿,赡养老人,治理盗贼,提拔任用高句丽的人才,表彰奖励品德高尚、行为优异的百姓,一时间高句丽人都非常喜悦,甚至忘却亡国之痛。

兵败大非川 编辑

咸亨元年(670年),唐朝为了打击吐蕃和光复吐谷浑,出动五万大军护送吐谷浑王还青海,以薛仁贵为为逻娑道行军大总管阿史那道真郭待封为副总管。郭待封是名将郭孝恪之子,曾为鄯城镇守,不甘心屈居薛仁贵之下,经常违抗薛仁贵的节制。唐军抵达青海湖南面的大非川,将要赶往乌海,薛仁贵对郭待封说:“乌海险远,车行艰涩,若引辎重,将失事机,破贼即回,又烦转运。彼多瘴气,无宜久留。大非岭上足堪置栅,可留二万人作两栅,辎重等并留栅内,吾等轻锐倍道,掩其未整,即扑灭之矣。”薛仁贵率军先行,至河口遇到吐蕃军,击破吐蕃军,斩获略尽,收获其牛羊等万余头,回军至乌海城,以待后援。郭待封傲慢,不听从薛仁贵之命,领着粮草辎重等缓缓前行。等郭待封军进至乌海时,吐蕃二十余万大军来救乌海,进击郭待封军,郭待封军惨败,军粮及辎重都被吐蕃军掳掠而去。薛仁贵只得退军,屯驻于大非川。吐蕃派出四十余万大军进攻唐军,唐军不敌,大败。薛仁贵无奈,只好与吐蕃大将论钦陵约和,才得以退军,然而吐谷浑自此沦陷。薛仁贵叹息道:“今年岁在庚午,军行逆岁,邓艾所以死于蜀,吾知所以败也。”因为战败,所以薛仁贵被废为平民。之后,高句丽余众反叛,薛仁贵再度被起用,为鸡林道总管,经略高句丽故地。上元年间,薛仁贵因为某事被贬,发配象州,遇到大赦,得以回归。

晚年起伏 编辑

开耀元年(681年),高宗念及薛仁贵旧功,召见薛仁贵,对他说:“往九成宫遭水,无卿已为鱼矣。卿又北伐九姓,东击高丽,汉北、辽东咸遵声教者,并卿之力也。卿虽有过,岂可相忘?有人云卿乌海城下自不击贼,致使失利,朕所恨者,唯此事耳。今西边不静,瓜、沙路绝,卿岂可高枕乡邑,不为朕指挥耶?”以薛仁贵为瓜州长史。不久,授右领军卫将军,检校代州都督。

永淳元年(682年),突厥阿史德元珍率军入侵云州,薛仁贵奉命征讨。突厥人问道:“唐将为谁?”唐军回答:“薛仁贵。”突厥人道:“吾闻薛将军流象州死矣,安得复生?”薛仁贵脱掉兜鍪,突厥人见到薛仁贵还活着,相顾失色,“下马罗拜,稍稍遁去”。薛仁贵乘机进攻,大破突厥军,斩首万级,获生口三万(《旧唐书》:获生口两万余人),驼马牛羊三万余头,取得云州大捷。

永淳二年(683年),薛仁贵病逝,享年七十岁。身故后,朝廷追赠“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还特别制造灵舆,护送遗体归还故里。

史书评价:“仁贵骁悍壮勇,为一时之杰,至忠大略,勃然有立。噫,待封不协,以败全略。孔子曰:“可与立,未可与权。”上加明命,竟致立功,知臣者君,信哉!”

子孙 编辑

薛仁贵长子薛讷,玄宗朝大将,也是《说唐演义》人物薛丁山的原型。另有四子:薛慎惑,官至司礼主簿、薛楚卿薛楚珍薛楚玉

  • 薛讷字慎言,唐玄宗时大破突厥,复封平阳郡公(薛仁贵封平阳郡公),谥号昭定,年七十二卒。《新唐书》说他:“性沉勇寡言,其用兵,临大敌益壮。”
  • 薛楚玉字瑶,唐玄宗开元中为范阳节度使,以不称职而被削官。《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载:薛楚玉,官至左羽林将军,封汾阴县伯。
    • 薛嵩,薛楚玉之子。膂力过人,不治生产,少年时误入歧途跟随安史叛军,后归唐,为昭义军节度使,封高平郡王,后改封平阳郡王。生平喜好蹴鞠,大历七年卒,赠太保
      • 薛平,字坦途,薛嵩之子。以司徒致仕,封魏国公,年八十卒,赠太傅
        • 薛从,字顺之,薛平之子。官终左领军卫上将军,赠工部尚书,与父亲同为一时之名臣。
    • 薛㟧,薛嵩之弟。大历七年继承兄长薛嵩节度使位,但在大历十年,被部将裴志清所逐,将兵马归田承嗣,逃到洺州。后入朝请罪,唐朝廷免其罪,将其地一分为三,以薛嵩族子薛择为相州刺史,薛雄薛慎惑之孙,薛光之子)为卫州刺史,薛坚薛讷之孙,薛直之子)为洺州刺史。田承嗣引诱薛雄造反,薛雄不从,被田承嗣派去的刺客杀害。

民间小说 编辑

薛仁贵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元代戏剧家张国宾写《薛仁贵衣锦还乡》杂剧。清代无名氏著有通俗小说《薛仁贵征东》。

著作 编辑

  • 《旧唐书‧经籍志》著录“《周易新注本义》十四卷,薛仁贵撰。”
  • 《新唐书‧艺文志》著录“薛仁贵《周易新注本义》十四卷。”

相关戏剧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旧唐书/卷83》,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11》,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欧阳修集·卷一三九·集古录跋尾卷六》:右《薛仁贵碑》,苗神客撰,云“公讳礼,字仁贵,河东汾阴人也”。《唐书》列传云仁贵绛州龙门人,又不云名礼。余家集录薛氏碑尤多,据仁贵子楚玉碑亦云父仁贵尔。仁贵为唐名将,当时甚显著,往往见于他书,未尝有云薛礼者。仁贵本田家子,奋身行阵,其仅知姓名尔。其曰“名礼,字仁贵”者,疑后世文士或其子孙为增之也。列传又载仁贵降九姓事,云军中为之歌曰“将军三箭定天山,战士长歌入汉关”。仁贵卒于永淳中,碑以天宝中建,不载汉关之歌,不应遗略,疑时未有此歌,亦为后人所增尔。治平元年端午日书。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九十八》:望见无忌军尘起,命作鼓角,举旗帜,诸军鼓噪并进,延寿等大惧,欲分兵御之,而其陈已乱。会有雷电,龙门人薛仁贵著奇服,大呼陷陈,所向无敌。高丽兵披靡,大军乘之,高丽兵大溃,斩首二万馀级。上望见仁贵,召见,拜游击将军。仁贵,安都之六世孙,名礼,以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