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武里王国(泰语:อาณาจักรธนบุรี皇家转写Anachak Thonburi泰语发音:[āːnāːt͡ɕàk tʰōn būrīː]),一译统巫里王国,是泰国历史上于1767年至1782年存在的一个泰国王国。其建立者是中泰混血儿达信(中文名郑昭),达信被泰国人民称为吞武里大帝。

吞武里王国
กรุงธนบุรี
1767年—1782年
吞武里王国皇家旗帜
1778年的吞武利王国疆域
1778年的吞武利王国疆域
首都吞武里
常用语言泰语
北部泰语
南部泰语
老挝语
高棉语
掸语
马来语
汉语(各籍贯方言)[1]
宗教上座部佛教
政府王朝
国王 
• 1767–1782
郑昭
历史 
• 建立
1767年
• 终结
1782年
前身
继承
阿瑜陀耶王国
拉达那哥欣王国
今属于 泰国
 老挝
 柬埔寨
 马来西亚
 缅甸
 越南
 中国

1767年,缅甸侵略暹罗,灭阿瑜陀耶王国。达信在东南沿海一带组织了一支军队,反抗缅甸的统治。不久,清缅战争爆发,缅甸在阿瑜陀耶的大部分驻军被迫回国抵抗清军,郑昭趁机收复了阿瑜陀耶。然而,阿瑜陀耶因战争残破不堪,达信没有将都城定在那里,而是建立在了吞武里

达信在位期间消灭了各地割据势力,又击退缅甸的再次进攻,收复了清迈等地。他还征服了兰纳万象琅勃拉邦占巴塞,并同越南阮主争夺柬埔寨。此外,泰国的教育和宗教学习得到了推进,并积极同中国英国荷兰展开贸易活动。

晚年的达信统治昏庸,1782年,达信被披耶·讪政变推翻。昭披耶扎克里自柬埔寨回军平定了政变,随后处决了达信并即位,建立拉达那哥欣王国,开创扎克里王朝。扎克里自称拉玛一世,迁都拉达那哥欣岛,吞武里王国亦因此结束其短短十三年的统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eberman, Victor. Strange Parallels: Volume 1, Integration on the Mainland: Southeast Asia in Global Context, c.800–1830 (Studies in Comparative World History) Kindl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978-052180086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