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化(16世纪—17世纪),敦之曲萝湖广黄州府黄安县[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吴化是万历十六年(1588年)的湖广乡试解元[2],二十三年(1595年)成进士,获授镇江推官,多次决断疑狱;有次有人被压死,某人遭诬陷为凶手,他判案说:“扑人者的手应该在右横向,现在却是纵向在左,因此不是扑杀。”人民都心服口服,远近视为神君。其后他累官至礼部主事,七十二岁去世,有遗集若干卷,儿子吴光龙能发扬家学[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道光《黄安县志·卷八·人物志》:吴化,字敦之,号曲萝,万历乙未进士,授镇江推官,数断疑狱,出人意表。民有压死者,诬为诸生某扑杀,公案之曰:“扑人者右其手理宜横,今纵而左,非扑也。”民乃服,远近神之,其敏练类如此。累官礼部主事,卒年七十二,有遗集若干卷,子光龙克世其家学。
  2. ^ 道光《黄安县志·卷七·选举志》:吴化 万历戊子科元,见进士

参考文献 编辑

  • 道光《黄安县志》·卷七·选举志
  • 道光《黄安县志》·卷八·人物志

相关条目 编辑

官衔
前任:
张时显
明朝镇江府推官
1595年-1603年
继任:
蔡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