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展良(1958年),为台湾历史学家,前台湾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现任台大历史系教授。

出生于台湾台北,台湾大学机械系毕业,获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文科硕士、哲学硕士;历史系博士。

曾任中华书局大英百科全书》编审;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全职教学助教;美国马里兰大学客座副教授;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教授;国立台湾大学东亚文明中心分项计划主持人;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兼所长。

师承钱穆杜维运余英时史景迁,专长为中国近现代思想史、西洋近现代思想史、宋代学术与思想史。现在从事于“中国的第三期建国与立国”的国家型态理论建构,所谓“建国与立国”是包含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重组。吴展良主张夏商周时代是中国的第一期建国时期,战国至秦是中国的第二期建国时期,中国的第三期建国种子埋于明代,而在晚清民国受到冲击后,开始建立起新的国家型态。[1]

作品 编辑

  • 主编《东亚传统思维方式与学术语言的基本特性论集》(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0)
  • 主编《东亚近世世界观的形成》(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7)
  • 《中国现代学人的学术性格与思维方式论集》(台北:五南图书公司,2000)。
  • 《分流教育的改革:理论、实务与对策》(与黄俊杰、陈昭瑛合著;台北:行政院教育改革审议委员会,1996)。
  • “Western Rationalism and the Chinese Mind: Counter-Enlightenment and Philosophy of Life in China, 1915-27”,(Yale University PhD Dissertation, Michigan University Microfilm, 1993)
  • 朱子理学与史学研究〉(国立台湾大学硕士论文,1985)。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