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惟忠(?—?),字汝诚,号云峰浙江义乌吴坎头人,明朝军事人物。

生平 编辑

吴惟忠中武举,担任把总。1561年(嘉靖四十年),他随戚继光首战倭寇于台州,在花街、白水洋、小藤岭的战斗中都获胜。后来他跟随戚继光救援福建,在横屿之战中立下了首功。

1568年(隆庆二年),被调往蓟镇,负责防御北方的蒙古人。1571年(隆庆五年),因为修筑长城的功劳,被提拔为标下右营游击将军,再升沌营标下左营游击。1576年(万历四年),被提拔为山海参将。1591年(万历十九年)壬辰倭乱爆发后,授石匣游击,转海防参将,总督南兵,前往救援朝鲜。他与钱世桢一起,率领明军参加了第四次平壤之战朝鲜语제4차 평양성 전투。吴惟忠负责攻打平壤城北的牡丹峰,被军的鸟铳击中左胁负伤,但仍然奋呼督战,因功被提拔为海防加衔副总兵。

在1597年的丁酉再乱中,他奉命镇守忠州。战争结束后,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三月升任为都督佥事。次年因年老病残辞职,竟被免职回家。后蒙应天府巡抚辩护,才改任应天军门标将。他坚持不受,遂隐居夏演裹金岩谷间。

参考资料 编辑

  • 嘉庆 义乌县志 人物志 吴惟忠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