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明代清代前中期陆军基层军官名,明清兵制员额皆有异动。以明代隆庆年间戚家军为例,把总为“司”的营官,一司下辖449员,而百总为“局”的军官,官兵计112员,四局为一司。经常有人将百总等同把总,两者是不同的职务[1]

清代 编辑

若以绿营为例,军衔由高至低分别为提督总兵副将参将游击都司守备千总把总。其中,游击就在总兵(主管四至五营;约800至3000名士兵)辖下基层武官。与参将都司守备等武官一同统辖六百至两百的营兵力。把总就是受其辖下,在清朝为正七品武官;统领(兵力从十数名到百名)兵制单位的武官职位。

清末,慈禧太后主持军队改革;并委袁世凯小站练兵以训练新军,而袁世凯主导之《新式陆军章程》内,把总取消不再称呼。

栋军而言,把总可以是正规军营主官。作战时配加数营乡勇,其人数相当于现今的一个,具有独立作战之能力。近代有部分学者指出,把总仅等同于现代“士官”阶级。[2]但寻遍各国军制,未有士官兼任营长,战时率领数营且能独立作战的状况发生。

台湾 编辑

台湾民间对绿营旗下的武官,普遍敬称“总爷(台湾话tsóng-iâ)”,若须因官职细分,千总、把总则敬称“副爷(台湾话hù-iâ)”。[3]:264

相关条目 编辑

  • 清朝官职表
  • 李萼,《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文化大学出版社,1983年,台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明书》卷六五《职官志》:“曰都司、曰守备、曰提调、曰千总、曰把总、曰百总,皆营官”。
  2. ^ 荷蘭城堡遺址碑文:「把總」今之排長?. 澎湖时报. [2008-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9). 
  3. ^ 刘泽民; 台湾古文书学会 (编). 《契文解字:解碼臺灣古文書》. 台北市: 玉山社. 2020. ISBN 978986294257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