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禹京剧鼓师,现任中国国家京剧院(2007年11月28日以前的中国京剧院)鼓师。

以他在京剧司鼓艺术上的成就获评中国国家1级演奏员(独奏演员)的正高级(相当教授;研究员的级别)职称。

1956年到1962年间在中国戏曲学校(现在的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音乐科学习京剧音乐艺术,跟白登云程砚秋生前的鼓师)、任子蘅、李瑞斌、裴世长梅兰芳生前的鼓师)、方富元等先生学打鼓。

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京剧院二团工作,得到白登云先生更多教导。

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京剧现代戏汇演,他担任中国京剧院《红色娘子军》(田汉编剧)1剧的鼓师(职称是指挥,鼓师;鼓佬是京剧乐队的总指挥)。

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列入第2批样板戏,由梅兰芳生前的学生杜近芳马连良生前的学生冯志孝(冯志效)担任甲组(A组;1军)主演,他以原创鼓师出任甲组鼓师,成荫执导的电影版鼓师也是他;甲组和电影版琴师是万瑞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