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现代戏,指相对于传统京剧和新编历史京剧(古装京剧)的现代京剧(时装京剧),以京剧表现和刻划现代人的生活,服装(行头)、道具(砌末)都现代化,以符合现在的时代,古装改为现代的时装,并致力于打破流派和行当的限制,脸谱也多半改为较生活化的淡妆(自然妆)。

历史 编辑

最早可以上推到末(1900年代),西方的新观念(比如民主、自由、平等)和新事物涌入中国,而出现的一批穿着(西化)时装演出的“时装京剧”,题材相当多样化,如《惠兴女士》(1905年,谭鑫培和田际云在北京合作创演)、《宋教仁》(周信芳创演)、《摩登伽女》(尚小云创演)、《枪毙阎瑞生》(露兰春创演)、《孽海波澜》(梅兰芳创演)、《红菱艳》(冯子和创演)等。

1912年中华民国建国后,“时装京剧”一度大流行,上面提到的几出时装京剧,只有《惠兴女士》是清末创作演出,有人认为加入“弹钢琴唱歌”的时装京剧《红菱艳》(1917年在上海首演)是第一出加上西乐伴奏的京剧(剧中还用了小提琴等西方弦乐器),也是第一出加上西乐伴奏的时装京剧。第一出在北京首演的加上西乐伴奏的京剧和第一出加上西乐伴奏的时装京剧很可能是尚小云创演的《摩登伽女》,使用小提琴和钢琴,由杨宝忠担任音乐指导和小提琴。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京剧院(2007年11月28日以后改中国国家京剧院)1958年在大跃进形势下编演的《白毛女》一剧,是第一部以“京剧现代戏”为名的时装京剧。

《白毛女》首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创作演出“京剧现代戏”(现代京剧)的先河,此后蔚然成风,新作品如雨后春笋,著名的有《黛诺》、《六号门》、《箭杆河边》、《节振国》、《杜鹃山》、《芦荡火种》、《红灯记》、《林海雪原》、《柯山红日》、《红嫂》、《惠嫂》、《柜台》、《洪湖赤卫队》、《平原游击队》、《雪花飘》、《审椅子》等,多半是以工农兵为主角,描写工农兵生活、阶级斗争、革命的作品。

极左思潮和题材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达到顶峰,这段期间的先后两批“样板戏”中,共有10部现代京剧,第一批是《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5部。第二批的五部现代京剧是《龙江颂》、《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杜鹃山》、《磐石湾》。

这些被列为样板的京剧现代戏,得到“革命现代京剧”的称号,并加上具有相当规模的管弦乐团搭配伴奏,汪人元在《京剧样板戏音乐论纲》(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一书里考证,指出《智取威虎山》是第一出配上管弦乐(大)乐队的现代京剧。随着“样板”的大力推行,现代京剧配上管弦乐大乐队,也就变成一大潮流(近年古装京剧也颇多配上管弦乐团或弦乐团)。当年弦乐队的基本编制是43211,就是:4把第1小提琴;3把第2小提琴;2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1把低音提琴

当年那些列为样板,配上管弦乐大乐队的“革命现代京剧”,都被拍成京剧电影,《智取威虎山》电影版的鼓师是张鑫海,琴师是蒋阿炳;《海港》电影版的鼓师是李朝贵(前期公演鼓师是高明亮),琴师是马锦良(公演琴师是马锦良查长生);《红灯记》电影版的鼓师是庚金群,琴师是沈玉才;《沙家浜》电影版的鼓师是谭世秀,琴师是何顺信王永泉;《奇袭白虎团》电影版的鼓师是鲁华(第8场)和张春明(第1、2、3、4、5、6、7场),琴师是毕可安(第1、4、5、6场)和蒋正均(第2、3、7、8场);《平原作战》电影版的鼓师是唐继荣,琴师是林宗禔;《红色娘子军》电影版的鼓师是吴有禹,琴师是万瑞兴;《龙江颂》电影版的琴师是朱文龙,鼓师是董佑文;《杜鹃山》电影版的鼓师是史镇鑫,琴师是燕守平;《磐石湾》电影版的鼓师是张鑫海,琴师是蒋阿炳

文革结束后,还有《苗岭风雷》、《刑场上的婚礼》、《红云岗》、《蝶恋花》、《高山下的花环》、《裘盛戎》、《风雪云山路》等新的现代京剧问世。被拍成京剧电影的现代京剧还有《节振国》、《红云岗》、《苗岭风雷》、《生死界》等。

随着改革开放,极左色彩或渐淡化,近年仍有《映山红》、《孔繁森》、《风雨同仁堂》、《江姐》、《法官妈妈》、《梅兰芳》、《骆驼祥子》、《青春之歌》、《祥林嫂》、《北国红菇娘》、《华子良》、《少年杨靖宇》、《热血悲情》、《生死界》等新编京剧现代戏问世。

李宝春京剧团;台湾新舞台剧团团长、头牌老生李宝春曾参与“文化大革命”期间列为样板的现代京剧《杜鹃山》,饰演李石坚一角,该剧主要演员有杨春霞(青衣,琴师、作曲家林鑫涛的爱人)、马永安(净行)、刘桂欣(老旦)等,1974年搬上大银幕,由钱江摄影,谢铁骊导演。

1964年版现代京剧《杜鹃山》,剧本主要执笔是汪曾祺,音乐指导是徐兰沅,唱腔设计是李慕良,净行主演由裘盛戎担任,青衣是赵燕侠,老旦是万一英,主要老生是北京京剧团团长马连良和演反派的马长礼,这个没有列为样板的版本,周恩来观看了公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了全剧实况录音和转播。老旦万一英、反派老生马长礼也是后来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的主要演员,另外2位是正生谭元寿和青衣洪雪飞。汪曾祺同时是《沙家浜》和它的前身《芦荡火种》的剧本主笔,《芦荡火种》和《沙家浜》唱腔设计都是李慕良主持(李慕良、陆松龄、唐在炘、熊承旭这个4人小组完成《芦荡火种》的唱腔设计),徐兰沅担任音乐指导。

京剧现代戏在台湾 编辑

1996年,李国修编导的《京戏启示录》使用了《智取威虎山》的片段,朱陆豪杨子荣

2001年2月8日,北京中国京剧院(现在的中国国家京剧院)在台湾国立国父纪念馆公演现代京剧《红灯记》,是中国大陆京剧现代戏在台湾的首演,现代京剧《红灯记》的这次台湾公演同时是样板戏惟一的一次在台上演。

台湾仅有的2个公营京剧团:台湾国立国光剧团、台湾国立复兴剧艺实验学校;复兴剧校附设京剧团(现台湾国立台湾戏曲学院附设京剧团)曾编演几出现代京剧。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在复兴剧校京剧团时期曾创演现代京剧《阿Q正传》(鲁迅小说原著,吴兴国领衔主演)。

国立国光剧团曾创演2部现代京剧:《廖添丁》(朱绍玉编腔作曲,范宗沛编曲配器,朱陆豪唐文华谢冠生;孟家主演,李小平导演)和《金锁记》(张爱玲小说原著,李超编腔作曲,卢亮辉编曲配器,魏海敏主演,李小平导演)。

2007年,台湾国立国光剧团国家交响乐团 (台湾)在台湾国家戏剧院合作了台湾史上第一部配大型西方管弦乐伴奏的京剧《快雪时晴》(李超创腔,锺耀光编曲配器,简文彬指挥,唐文华主演,李小平导演),里面有部分现代剧情。

台湾的民营京剧团:台湾新舞台剧团(李宝春京剧团)也曾编演2部现代京剧:从1958年北京中国京剧院现代京剧《白毛女》改编的现代京剧《仙姑庙传奇》(林鑫涛编腔作曲,李宝春主演)和从曹禺原著话剧剧本《原野》改编的现代京剧《原野》(朱绍玉编腔作曲,李宝春主演、执行导演,谢晋导演)。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