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博物馆(英语:Wujiang Museum)是展现吴江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博物馆,位处苏州市吴江区区江陵南路吴江公园内。

历史 编辑

于1988年10月兴建,历时12年至2000年6月竣工。同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馆名由费孝通题写。馆内收藏的各种出土陶瓷、玉石、青铜器,与及旧书画、钱币,充份反映出当地过千年来的吴江文化。吴江博物馆外型宏伟,有着仿照北京毛主席纪念堂的现代化建筑风格。博物馆现已开放6个展览厅。[1]

吴江历史文化陈列厅 编辑

以先秦文化为陈列主题,再配合各历史时代的各类文物,来展现吴江文化在这6000多年以来的演变。当中有远自5300年前,被誉为“江南第一村”的梅堰龙南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村落遗址,以证明这是华夏文化发源地之一。

吴江古代杰出人物展览厅/吴江近现代杰出人物展览厅 编辑

这两个展览厅共展示了82位吴江古今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计有明朝以廉洁公正著称的尚书父子吴洪吴山,反阉名贤周宗健,近代著名外交家施肇基,中国早期妇女运动先驱张应春等。

书画藏品展览厅 编辑

多达一万件的书画藏品,其中在这展览厅内会展出近百幅佳作,作者包括“明四家”中的沈周唐寅文徵明,还有“清初四王”之一的王原祁的作品。至于清末时期的分别有海上画派佼佼者王礼和吴门画派代表陆恢。展览厅还展出一批近现代政界文坛人物如陈去病陈其美李根源胡适梁启超于右任等的书法作品。

吴根生钱币陈列厅 编辑

又称作吴根生钱币博物馆。原于吴江区芦墟镇,现迁往吴江博物馆。吴根生是中国著名的钱币收藏家,他收藏的钱币远至春秋战国时代的刀币布币贝币圆钱以至方孔圆钱,沿各朝代的货币,以至现代的各种中外钞票钱币,接近一万余种,吴根生将所有钱币珍藏展示出来,而吴根生钱币博物馆为中国大陆首个私人钱币博物馆。

友谊厅 编辑

位于吴江博物馆四楼,展览海外友好城市和友人赠送本市的纪念礼品。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