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泳(?—?),字叔永,号鹤林[1]潼川府中江(今属四川)人。

简介 编辑

生卒年皆不详,可能出生于宋孝宗淳熙七年(1180年)左右。早年师从魏了翁,就学于蒲江鹤山书院。嘉定元年(1208年)进士,在四川地区任官,曾先后担任四川宣抚司四川制置司幕僚,绍定元年(1229年)入朝,担任太府寺丞。绍定四年(1231年)担任秘书郎,隔年,升迁为秘书丞。绍定六年(1233年),担任著作郎。端平元年(1234年)为军器少监,端平二年(1235年),官秘书少监兼权中书舍人起居舍人兼权吏部侍郎。累官刑部尚书兼直学士院。嘉熙元年中(1237年)因事罢官,以朝散大夫、宝章阁学士知宁国府,嘉熙二年(1238年)罢。嘉熙三年(1239年)以宝章阁学士知温州,因与时任浙西提举常平马光祖不和,嘉熙四年(1240年)去职,可能一度将被任命知泉州,随即因受御史濮斗南批评,未能获任。此后长期在野。据信淳祐五年(1245年),因史嵩之去位,重新被授予宝章阁学士知泉州,未就任,随即受命知隆兴府。《宋史》称终官宝章阁学士知泉州,有误。著有《鹤林集》,已佚。四库馆臣据《永乐大典》辑为四十卷。《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在西蜀文士中,继魏了翁《鹤山集》后,固无多让也。” 吴泳是南宋晚期,重要的四川籍理学家,他的亲家高定子是魏了翁的同产兄,因此他与魏了翁除是师生,也是姻亲。在四川任官期间,曾受崔与之提拔。入朝后,除了积极与朱学门人结交,也与南宋晚期的重要官员往来,如吴潜、吴渊兄弟、徐清叟徐荣叟兄弟、李宗勉杜范。他写给胡颖的信件则暗示他与赵范家族也有联系。他也与四川籍士大夫维持长期友谊,如李焘的儿子李埴(悦斋)、谢方叔李心传兄弟。 吴泳在朝以文词华丽、敢言耿直著称,与洪咨夔同为端平年间重要的词臣。他也参与多次战略会议,并不断要求朝廷重视四川国防问题。他与史嵩之不和,受到排挤,仕途并不得意。因为四川在宋蒙战争期间,遭受严重破坏,吴泳的故乡中江县也是战区,他离朝后定居于湖州,此地也是许多蜀籍士人避难之所。

注释 编辑

  1. ^ 《洞霄诗集》卷四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2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卷四二三
  • 《南宋馆阁续录》卷七
  • 《鹤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