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巨

东汉末年政治人物
(重定向自吳臣 (三國演義)

吴巨(?—210年),东汉末年荆州长沙郡人,官至苍梧太守,与刘备为旧识。原本的苍梧太守史璜死后,刘表派遣吴巨代替。吴巨后来与同为刘表派遣的交州刺史赖恭不和,吴巨举兵逼走赖恭。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在刘表死后曾经打算前往依靠,后为鲁肃所阻。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鄱阳太守步骘为交州刺史。步骘看出吴巨心怀异心,吴巨被步骘以邀请见面为由借机杀害。[1]

小说《三国演义》名为吴臣,在诸葛亮和鲁肃有提及刘备试图投靠吴臣。[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氏《交广春秋》曰:步骘杀吴巨、区景,使严舟船,合兵二万,下取南海。苍梧人衡毅、钱博,宿巨部伍,兴军逆骘于苍梧高要峡口,两军相逢于是,遂交战,毅与众投水死者千有余人。
  2. ^ 《三国演义》
    嘉靖本·刘玄德败走夏口:孔明曰:“使君与苍梧太守吴臣有旧,欲往投之。”肃曰:“吴臣粮少兵微,自亦难保,焉能容纳人耶?”孔明曰:“虽吴臣不是久居,另有去向,且暂居之,别图后计。”
    毛本·第四十二回:孔明曰:“使君与苍梧太守吴臣有旧,将往投之。”肃曰:“吴臣粮少兵微,自不能保,焉能容人?”孔明曰:“吴臣处虽不足久居,今且暂依之,别有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