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自牧(?—?),生年不详,字不详,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一说原籍新安[1],仅知约宋度宗年间人,生平亦无考[2]

著作 编辑

著有《梦粱录》二十卷[3],成书于咸淳十年八月十五日(1274年9月6日)[4],吴自牧鉴于南宋太平日久,北方外族进逼,杭人却犹身在梦中,因此心生“悲未来”的感慨,仿佛已预期南宋的灭亡而言“对时行乐”,将生命价值浓缩在强烈的现实感中,故将书命名为“梦粱录”[5]

注释 编辑

  1. ^ 官桂铨《吴自牧小考》一文提出,“我在明藏书家徐嫩《红雨楼书目》卷四集部最后的‘家集类’中看到一条有关吴自牧的重要线索:‘《新安吴氏倡于篇》一卷。唐吴少微、吴巩,宋吴自牧、自中。’……吴自牧原籍新安,为唐文学家吴少微的后裔,后迁居钱塘,遂为钱塘人。有弟名吴自中,亦能文。……”
  2. ^ ·永瑢纪昀,《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70):“自牧,钱塘人,仕履未详。”
  3. ^ ·永瑢纪昀,《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70):“《梦粱录》·二十卷两江总督采进本,宋吴自牧撰。”
  4. ^ 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序):“ 昔人卧一炊顷,而平生事业扬历皆遍,及觉则依然故吾,始知其为梦也,因谓之‘黄粱梦’。矧时异事殊,城池苑囿之富,风俗人物之盛,焉保其常如畴昔哉!缅怀往事,殆犹梦也,名曰《梦粱录》云。脱有遗阙,识者幸改正之,毋哂。甲戌岁中秋日,钱塘吴自牧书。”
  5. ^ 汴杭舊夢——兩宋都城的地理想像與歷史集體記憶: - 政治大學 (PDF). [2023-01-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