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粱录》,南宋吴自牧撰,共二十卷[1]

简介 编辑

《梦粱录》成书于咸淳十年八月十五日(1274年9月6日)[2],作者吴自牧鉴于南宋小朝廷偏安日久,北方大汉进逼,杭人却犹身在梦中,因此心生“悲未来”的感慨,仿佛已预期南宋的灭亡而言“对时行乐”,将生命价值浓缩在强烈的现实感中,故将书命名为“梦粱录”[3]。全书仿《东京梦华录》之体例,本书多描述南宋年间临安(今浙江杭州)的郊庙宫殿百工伎艺[4],也是最早有提到杭州名菜宋嫂鱼羹[5],以及月饼一词的文献[6]

注释 编辑

  1. ^ ·永瑢纪昀,《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70):“《梦粱录》·二十卷两江总督采进本。”
  2. ^ 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序):“ 昔人卧一炊顷,而平生事业扬历皆遍,及觉则依然故吾,始知其为梦也,因谓之“黄粱梦”。矧时异事殊,城池苑囿之富,风俗人物之盛,焉保其常如畴昔哉!缅怀往事,殆犹梦也,名曰《梦粱录》云。脱有遗阙,识者幸改正之,毋哂。甲戌岁中秋日,钱塘吴自牧书。”
  3. ^ 汴杭舊夢——兩宋都城的地理想像與歷史集體記憶: - 政治大學 (PDF). [2023-0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04). 
  4. ^ ·永瑢纪昀,《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卷70):“宋吴自牧撰。自牧,钱塘人。仕履未详。是书全仿《东京梦华录》之体,所纪南宋郊庙宫殿,下至百工杂戏之事,委曲琐屑,无不备载。”
  5. ^ “宋嫂鱼羹”的创始者——宋五嫂的厨艺-中央纪委网站. [202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4). 
  6. ^ 原來,古人所過的中秋與我們如此不同…… - 中華書局. [202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