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兰(?—218年),东汉末年刘备麾下将军。于下辩遭曹军进攻而战败,后遭氐人强端所杀。

历史 编辑

当初刘备欲与曹操争夺汉中,问计于周群,周群答:“就算得到地方,未得其民心。若出偏军,必不利,当戒慎之!”当时州后部司马蜀郡张裕也谏刘备:“不可争汉中,出军必不利。”刘备最终不听张裕所说,果然取得地方而不得民心。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都战死。

217年(建安二十二年),刘备遣张飞马超、吴兰等屯下辩;曹操遣曹洪征讨,以曹休为骑都尉,曹洪为军事统领。曹操对曹休说:“你虽为参军,实为统帅。”曹洪闻此令,亦委军事于曹休。

218年(建安二十三年)春,刘备遣张飞屯固山,欲断军后。曹军众议狐疑,曹休曰: “张飞真的断后路,应该会伏兵潜行。现在乘张声势,因为未能断我方后路。现在乘其未集结,应快速击破吴兰,吴兰破则张飞自然会撤退。”曹洪从之,与张既大破吴兰于下辩,斩其将任夔、雷铜等。吴兰被阴平氐强端所杀,传其首回长安。

小说 编辑

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大致与《三国志》描述相同,唯其于演义中系从刘璋手下来降,且系于斜谷曹操之子曹彰所斩。

记载 编辑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春正月,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兰、雷铜等入武都,魏将曹彰破兰,斩其将任夔等。三月,张飞、马超走汉中,阴平氐强端斩兰,传其首[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