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休(170年代—228年),文烈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曹魏的重要将领;曹操的族子,视如已出。汉中之战曾破张飞吴兰等人计谋。官至大司马,曹休死后

曹休
前任:曹仁
继任:曹真
大司马
国家曹魏
时代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
主君曹操曹丕曹叡
姓名曹休
文烈
封爵东阳亭侯→安阳乡侯→长平侯
籍贯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
出生170年代
逝世魏明帝太和二年九月
228年
谥号壮侯
墓葬洛阳44号大墓
祠庙魏太祖庙

生平 编辑

千里良驹 编辑

曹休是曹操的族子,汉末天下大乱,宗族各散回乡。曹休十余岁便丧父,唯有自己和一户人家暂时把其父安葬,带着母亲到吴郡(治今江苏省苏州市)。据魏书记载,曹休祖父曾是吴郡太守,曹休与太守屋舍每见壁上祖父的画像,在此下住流涕拜祖父,同住的人都赞许也感到忧伤[1]

189年,曹操举义兵,曹休易名北还至中原拜见曹操。曹操对左右说:“此吾家千里驹也。”让他与曹丕待在一起,如子对待一样。经常追随曹操征伐,使领虎豹骑宿卫[2]

盘临制敌 编辑

219年,刘备派遣蜀将吴兰下辩屯守,曹操派曹洪讨伐,以曹休为骑都尉,为曹洪参军。曹操对曹休说:“你虽然是参军,其实是将帅。”曹洪听闻此令,并把重任都交给曹休负责。刘备知道曹军进攻下辩,派张飞固山屯兵,欲切断曹军后路。曹军众将议论犹豫,曹休说:“若贼是断我军后路,应该伏兵潜行。如今乃先虚张声势,这说明是敌人的计策。现在在他们还没有集结的情况下,立即攻打吴兰,吴兰被攻下,张飞自然撤退。”[3]曹洪应可随即攻破吴兰,张飞果然逃跑。曹操打算征讨汉中,但难以攻下,还军长安,拜曹休为中领军。

220年,曹丕即魏王位,命曹休为领军将军,计算前后之功,封为东阳亭侯。夏侯惇死后,以曹休为镇南将军,假节都督各军军事,接替夏侯惇屯汝南郡抵御孙权。曹丕车驾亲临送别,还下了车子与曹休执手拜别。[4]孙权派吴将屯历阳,曹休到任后把其破之,又派兵渡江火烧芜湖营数千家。迁为征东将军,领扬州刺史,进封安阳乡侯。

洞口之战 编辑

222年,曹丕亲自征讨,封曹休为征东大将军,假黄钺,督张辽臧霸贾逵各州郡二十余军出发攻打洞浦,而上军大将军曹真进攻江陵曹仁进攻濡须口,分三路进攻孙权。曹休上表:[5]“末将的精锐可以虎步渡江,因为夺取敌人补给,必然克制敌人的进攻;如果臣有不测,不须挂念。”曹丕不允许,孙权派吕范徐盛全琮迎击。暴风此时吹断了吕范的船缆,把吕范部队吹到曹休营前,曹休趁机斩杀吴军,大败吕范。曹休派臧霸率军追杀东吴援军,攻下徐陵,杀数千吴军。吴将全琮徐盛率军以少数兵反击,打破魏军优势,斩杀魏将尹卢,杀获数百魏军。臧霸被徐盛和全琮的反击而撤退,除了曹休取得初胜利,曹仁军败北,曹真军暂时没有胜果;最后曹丕惟有撤兵,拜曹休为扬州牧。

226年,曹丕驾崩,曹休、陈群曹真司马懿四人为托孤遗诏辅政,魏明帝曹叡即位后,曹休进封长平侯。吴将审德在此时屯皖城,曹休领兵斩杀了审德,收降韩综翟丹等,增邑四百,二千五百户,迁为大司马[6]

石亭之战 编辑

228年,曹叡二路攻吴,司马懿下汉水,曹休率军到寻阳。吴臣周鲂诈降,曹休听信深入,作战不利,退还石亭。被吴将陆逊击败,损失数万。军队夜晚惊怕,士兵混乱,弃甲物资甚多,最后贾逵救援才得以脱险。此战过失,曹休上书谢罪,曹叡派杨暨安抚,赐礼隆重。不久发背疽而死[7]。谥壮侯[8]

逸闻 编辑

  • 魏书:曹休因为母亲去世而守孝。曹丕命令侍中夺去他的丧服,命令他饮酒吃肉,但曹休受诏后身体反而日益憔悴。接着,曹休向曹丕请求回到谯县以安葬其母,曹丕便派遣越骑校尉薛乔[9]前去宣诏,命曹休奉旨节哀,使曹休归乡治丧,但又强迫他抵达后只能过一夜,隔日便得将母亲下葬;办完丧事后,还得随即前往君王下榻的馆驿觐见曹丕,接受其慰问。曹丕对他的爱重,由此可见一斑。[10]

与贾逵的关系 编辑

  • 石亭之战时,曹休虽然得到贾逵的救援才得以撤退,但仍埋怨贾逵行军太迟。所以以主帅身份要求作为豫州刺史的贾逵到战场去捡回失落的使节杖。贾逵认为没有过失,所以对曹休说:“我是为国家担任豫州刺史的人,绝对不会去做捡取遭弃的使节杖的工作。”于是引军归还。接着与曹休互相表奏,朝廷虽然知道贾逵行事无误,但也为了保全曹休的宗室身份的面子,所以二人都没有受到责难处罚。[11]
  • 曹休在石亭之战前本就看不起贾逵,后来更打算以败战之罪惩处贾逵,但贾逵始终没有多言,时人在此事上较为认同贾逵。[12]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第五十六回 曹操大宴铜雀台 孔明三气周公瑾

曹操大宴铜雀台,让麾下武将谁用弓箭射中红心,可得到红锦战袍。为此用各自的箭术比武,曹休、文聘曹洪张郃夏侯渊徐晃(按照出场顺序排名)等人比试,曹休首先出场,休飞马往来,奔驰三次,扣上箭,拽满弓,一箭射去,正中红心。金鼓齐鸣,众皆喝冞。曹操于台上望见大喜,曰:“此吾家千里驹也!”

第六十八回 甘宁百骑劫魏营 左慈掷杯戏曹操

濡须口之战,曹休放暗箭射中凌统的马,把凌统弄倒在马下,后面的故事与历史大致相同。

漫画形象 编辑

游戏形象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寿: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三国志·魏书》)
  • 曹操:此吾家千里驹也。(《三国志·魏书》)
  • 朱桓休本以亲戚见任,非智勇名将也。今战必败,败必走,走当由夹石、挂车,此两道皆险厄,若以万兵柴路,则彼众可尽,而休可生虏,臣请将所部以断之。若蒙天威,得以休自效,便可乘胜长驱,进取寿春,割有淮南,以规许、洛,此万世一时,不可失也。(《三国志·吴书·朱桓传》)
  • 满宠:曹休虽明果而希用兵。(《三国志·魏书》)
  • 曹植:于穆公侯,魏之宗室。明德继踵,奕世纯粹。阐弘泛爱,仁以接物。艺以为华,体兹亮实。年没弱冠,志在雄英。高揖名师,发言有章。东夏翕然,称曰龙光。贫而无怨,恐以为难。嗟我公侯,屡空是安。不耽世禄,亲悦为欢。好彼蓬枢,甘此瓢箪。味道忘忧,逾宪超颜。矫矫公侯,不挠其厄。呵叱三军,躬奋雄戟。足蹴白刃,手接飞镝。终弭淮南,保我疆场。

子嗣 编辑

  • 曹肇,曹休长子,字长思,袭爵长平侯,曹魏散骑常侍、屯骑校尉,死于正始年间,追赠卫将军。
  • 曹纂,曹休少子,字德思,魏文帝分曹休食邑三百户封曹纂为列侯,曹魏殄吴将军,追赠前将军。

后裔 编辑

墓地 编辑

2010年5月17日,在河南洛阳孟津县送庄乡卅里铺村东南发现曹休墓[13]。遗骨经鉴定,曹休病故时身高约171公分(171/23.1=约汉代7尺4寸),体格健康粗壮,年龄约在五十到六十岁。曹休墓多次被盗,甚至连墓地的汉砖都被盗掘了,剩下的文物极少,所幸墓主的一枚铜印还在,由铜印上清晰的曹休二字确认墓主身份。同葬的还有一个四十岁出头的女性,疑为曹休妻。墓室北侧室还有几处棺椁痕迹,可能原本埋葬的是曹休的儿子们。曹休墓室也出土了刻有“豹骑都督印”字样的印盒。曹休墓墓室结构不仅占地面积接近曹操高陵地宫,而且还有曹操高陵没有的照壁。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9》,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九·诸夏侯曹传》
  1. ^ 魏书曰:休祖父尝为吴郡太守。休于太守舍,见壁上祖父画像,下榻拜涕泣,同坐者皆嘉叹焉。
  2. ^ 以太祖举义兵,易姓名转至荆州,间行北归,见太祖。太祖谓左右曰:“此吾家千里驹也。”使与文帝同止,见待如子。常从征伐,使领虎豹骑宿卫。
  3. ^ 太祖谓休曰:“汝虽参军,其实帅也。”洪闻此令,亦委事于休。备遣张飞屯固山,欲断军后。众议狐疑,休曰:“贼实断道者,当伏兵潜行。今乃先张声势,此其不能也。宜及其未集,促击兰,兰破则飞自走矣。”
  4. ^ 文帝即王位,为领军将军,录前后功,封东阳亭侯。夏侯惇薨,以休为镇南将军,假节都督诸军事,车驾临送,上乃下舆执手而别。
  5. ^ 原将锐卒虎步江南,因敌取资,事必克捷;若其无臣,不须为念。
  6. ^ 吴将审德屯皖,休击破之,斩德首,吴将韩综、翟丹等前后率众诣休降。增邑四百,并前二千五百户,迁大司马,都督扬州如故。
  7. ^ 《满宠传》误作其卒于太和三年。《明帝纪》《资治通鉴》称其卒于太和二年九月庚子,当月并无庚子日,误。
  8. ^ 三国志/魏书·诸夏侯曹传:休上书谢罪,帝遣屯骑校尉杨暨慰谕,礼赐益隆。休因此痈发背薨,谥曰壮侯。子肇嗣。
  9. ^ 《三国演义》中薛乔为曹休手下,参加石亭之战。
  10. ^ 魏书曰:休丧母至孝。帝使侍中夺丧服,使饮酒食肉,休受诏而形体益憔悴。乞归谯葬母,帝复遣越骑校尉薛乔奉诏节其忧哀,使归家治丧,一宿便葬,葬讫诣行在所。帝见,亲自宽慰之。其见爱重如此。
  11. ^ 《魏略》:休怨逵进迟,乃呵责逵,遂使主者敕豫州刺史往拾弃仗。逵恃心直,谓休曰:“本为国家作豫州刺史,不来相为拾弃仗也。”乃引军还。遂与休更相表奏,朝廷虽知逵直,犹以休为宗室任重,两无所非也。
  12. ^ 《魏书》:休犹挟前意,欲以后期罪逵,逵终无言,时人益以此多逵。
  13. ^ [河南洛阳发现曹操族子三国将领曹休墓 2010-05-17]
官衔
前任:
曹仁
曹魏大司马
226年—228年
继任:
曹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