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质(178年—230年[1]),字季重三国济阴[2](今山东省定陶县)人。汉末三国时曹魏官员,官至振威将军,督河北诸军事[3]

生平 编辑

吴质出身寒门,但因才学通博而与曹丕兄弟们交好。后来先后任朝歌县长元城县令。曹魏建立后,曹丕征召吴质,并任命为北中郎将,使持节都督诸军事[4]。后迁振威将军,督河北诸军事。太和四年(230年),吴质转任侍中。当时魏明帝曹叡亲政不久,司空陈群录尚书事,辅助皇帝。吴质则认为辅弼的大臣影响国家的安危,于是对明帝大力称赞骠骑将军司马懿,但则贬抑司空陈群,说他非国相之才。明帝听后大为同意,翌日即下诏要督责陈群,连天下人都不实地批评陈群。吴质于同年逝世,议谥时以他恃著是文帝曹丕好友而肆意行事,谥为丑侯,后因儿子吴应上书称枉,最终才于正元年间改谥威侯

曹丕曾与吴质论政,如写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的《与吴质书》,是一篇文情并茂的散文,也是文学批评史的一篇著论,传诵千古。

逸事 编辑

  • 曹植得宠时,曹丕一次竹筐藏起吴质并用丝绢盖着,私入府中密谋对策。杨修知道此事,就向曹操告密,曹操派人至曹丕府外侦察。曹丕知道曹操对他有所怀疑,于是告诉吴质,吴质教在明天再以竹筐装丝绢入府,扰乱曹操视听。结果第二天杨脩报告给曹操后,使者搜查竹筐无人,因此曹操对杨脩起疑心。
  • 曹操出征汉中时,曹丕和曹植都去送行。曹植当时称述曹操功德,发言都很有条理,连曹操也十分高兴。此时曹丕因被曹植抢了风头而十分惆怅,吴质则在他耳边叫他只管哭就可。曹丕即在曹操临出发时哭着拜送,人人都感到欷歔,当时的人都以为曹植言辞华丽但内心不及曹丕真挚诚恳。
  • 黄初五年(224年)吴质回朝,曹丕命上将军及特进以下官员都到吴质家参加宴会。一轮畅饮后,吴质为了让大家尽兴,命演员扮演肥胖的上将军曹真及瘦削的中领军朱铄。曹真因是宗室贵族而大怒,更拔刀睁大眼睛恐吓要斩杀演员。吴质此时按著剑斥责曹真,朱铄此时亦站起指责吴质,但被吴质斥责,最终众将都回到坐上,而朱铄被斥后感到不忿,唯有拔剑斩向地面泄愤,最终都就此了事。
  • 吴质以魏文帝太子时幕僚而获重用,但时人对其评价似乎不高,有为人骄矜、无礼之非议,死后更被封为丑侯,但考虑到魏晋时期士族对政治的垄断,吴质的恶名也可能遭到不满其寒门出身的士族的渲染。

子孙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 吴康,吴应子,在晋任官。

五世孙 编辑

  • 吴坚

六世孙 编辑

  • 吴坦之,西中郎将功曹
  • 吴隐之东晋官员,官至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

评价 编辑

  • 鱼豢魏略》:“吴质字季重,以才学通博,为五官将及诸侯所礼爱;质亦善处其兄弟之间,若前世楼君卿之游五侯矣。”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吴质与曹丕交谊深厚,时有书信往来。曹丕密请吴质入内府,讨论曹操欲立世子一事,就用大簏(竹篓)藏了吴质,秘密进行,结果被丞相主簿杨修知道。杨修是曹植好友,于是向曹操告密,曹丕慌忙告知吴质,吴质说:“无忧也,明日用大簏装绢再入以惑之。”曹丕真的以大簏装绢运入,曹操派人搜查并无发现,反而怀疑杨修想中伤曹丕,因此更憎恶他。

影视形象 编辑

漫画 编辑

火凤燎原》(陈某):于周瑜亡命篇后初次登场,随于曹丕军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三国志·卷21》,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王粲传》附《吴质传》
  • 《晋书·后妃传上》
  1. ^ 吴质《答魏太子笺》(作于219年(当年二月八日乃庚寅日,符合笺中内容),吴质给曹丕的回信):然年岁若坠,今质已四十二矣。
  2. ^ 《晋书·吴隐之传》称为濮阳鄄城人。
  3. ^ 《晋书·后妃传》称吴质是镇北将军。但《三国志》及裴注中并未提及。
  4. ^ 此为《魏略》的记载,并未提及三国志所称的振威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