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 (2002年电视剧)

洛神》(英语:Where The Legend Begins),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古装剧集,于2002年6月24日至7月27日期间首播,共27集,由蔡少芬马浚伟陈豪郭羡妮刘丹领衔主演,并由麦长青汪琳林韦辰联合主演,监制梅小青[1]

洛神
Where The Legend Begins
类型古装
主演蔡少芬马浚伟陈 豪郭羡妮
麦长青刘 丹汪 琳林韦辰
顾纪筠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粤语
集数27集
主题曲《水中仙》
作曲顾嘉煇
作词陈少琪
演唱马浚伟
作曲顾嘉煇
作词陈少琪
演唱1:马浚伟李彩桦
2:顾纪筠
插曲1:《流沙》
2:《惜花》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1年5月
监制梅小青
编审陈静仪梁咏梅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2002年6月24日—7月27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20-21:20
7月27日 21:05-23:00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演员表 编辑

曹家 / 曹操军营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刘 丹 曹 操 司空大人、丞相大人、魏王、魏武帝
卞夫人、王如意之夫
曹丕、曹彰、曹植之父
欲效法周文王改朝换代,欲自封为魏文帝,然死后被曹丕刻意尊为魏武帝
于第25集被曹丕气死
程可为 卞夫人 丞相夫人、太后
曹操之妻
曹丕、曹彰、曹植之母
冯晓文 王夫人 如夫人
曹操之妾
顾纪筠 刘惜惜 刘姬
曹操之歌姬
甄宓之好姐妹
间接被郭嬛和如夫人害死
于第15集因惹怒曹操被赐失声药后割脉身亡
患有哮喘而不能经常唱歌
童年由梁雯靖饰演
陈 豪 曹 丕 子桓、魏文帝
曹操、卞夫人之长子
曹彰、曹植之兄
甄宓、郭嬛之夫
曹叡之父
于第26集篡汉登基、自封为魏文帝,并砍下丁仪之头颅、毒杀曹彰,并欲加害曹植
于第27集毒杀甄宓并放逐曹植,并五年后被交代驾崩
蔡少芬 甄 宓 宓夫人、宓姐、甄皇后
曹丕第一任妻子
与曹植互相爱慕
为保曹植人身安全而下嫁曹丕
曹叡之母
郭嬛之结拜姊妹,后反目
于第27集被曹丕毒杀身亡
郭羡妮 郭 嬛 郭女王、郭太后
为人毒辣,坏事做尽
曹丕第二任妻子
原为甄宓之婢女,后为结拜姊妹,后反目,与司马懿联手合谋诱使曹丕赐死甄宓,并令人以糠塞其口,以发覆其面
麦长青 曹 彰 子文
曹操、卞夫人之次子
曹丕之弟
曹植之兄
于第26集被曹丕毒杀身亡
祝文君 孙彩玉 甄宓之大嫂
曹彰之妻
马浚伟 曹 植 子建、陈留王
曹操、卞夫人之三子
曹丕、曹彰之弟
崔芣之夫
才高八斗,曹操本欲立其为世子
与甄宓互相爱慕,后因曹操、曹丕介入而分离
于第27集被曹丕放逐
汪 琳 崔 芣 曹植之妻
崔琰侄女
于第23集被曹操毒杀
邓一君 曹 叡 叡儿、魏明帝
曹丕、甄宓之子,得知生母被害真相后为其报仇,让郭嬛受尽病痛之苦,死后让其尝试令人以糠塞其口,以发覆其面的煎熬
童年由姚绍忠饰演
林韦辰 杨 修 杨主簿、德祖兄
曹操之谋士,后为曹植之谋士
荀彧之门生
辅佐曹植
后被曹操借鸡肋乱军心一事
19集被曹操处死
郑子诚 司马懿 司马先生、仲达
司马朗之弟
表面上辅佐曹丕、曹叡,实则密谋篡夺曹魏江山
命司马朗杀害吴质、荀彧,与郭嬛合谋害死甄宓
于第27集被曹叡册封为都督,掌握魏国军政大权
江 汉 崔 琰 曹操下属
骆应钧 荀 彧 荀老师、文若
曹操之谋士兼好友
杨修、丁仪之老师
辅佐曹植
后因受曹操赠以空食盒而辞官归隐
于第24集被司马懿命司马朗杀害
林敬刚 丁 仪 荀彧之门生
杨修死后被安排辅佐曹植
于第26集被曹丕砍下头颅
李家鼎 夏侯渊 夏侯将军
曹操表兄弟、手下大将
华忠男 徐 晃 徐将军
效忠曹家
王维德 贾 诩 曹操、曹丕的谋士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
邝文珣 桑 柔 郭女王贴身侍婢
被郭女王赐名郭嬛后被郭女王陷害致死
魏惠文 司马朗 司马懿之兄
杀害吴质、荀彧的凶手
陈 琪 幼 婵 甄宓贴身侍婢
冯素波 甄张氏 甄宓之母
李丽丽 辛大姑 卞夫人贴身侍婢
辛毗之妻
王伟梁 甄 俨 甄宓之二兄
李龙基 辛 毗 管家,本从袁绍的降臣
郭德信 吴 质 曹丕之幕僚,被司马懿命司马朗杀害
赵永洪 吴 凡
萧 亮 华 歆 佞臣
李鸿杰 孔 融 第13集被曹操下令杀他家一百零九口
小时候让梨
失言说汉献帝是昏君
麦嘉伦 汉献帝
蔡国庆 邯郸淳 刘表使臣
张鸿昌 于 禁
伍慧珊 杜 鹃 如夫人贴身侍婢
虞天伟 王大夫
招石文 老板/珍宝斋老板
陈狄克 卢工头

殊荣 编辑

万千星辉贺台庆2002

奖项 得奖者 结果
本年度我最喜爱的男主角 马浚伟 提名(5强)
本年度我最喜爱的女主角 蔡少芬 提名(5强)
本年度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男艺员  陈豪 获奖
本年度我最喜爱的电视角色 马浚伟(曹植) 获奖
本年度我最喜爱的电视角色 蔡少芬(甄宓) 获奖

与历史相违之处 编辑

《洛神》此剧集大部分剧情出于虚构,所以很多剧情与历史不符,而有些剧情是从野史改编。

  • 曹操打败袁绍时,当时曹丕十三岁,曹彰约十一岁,曹植仅得八岁。
  • 甄宓当时其实已经嫁给了袁熙,所以曹操曹丕去的是袁府,而曹丕当时也没有要杀甄宓的意思,相反却很喜欢甄宓。
  • 曹操割发代首并不是代他人割,也不可能代他人割,因为古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割发可以算是不孝之大罪,这种刑罚对人身没有伤害,但却是心灵上的极大处罚,尤其在古代,阶层分工明显,这种刑罚施予到士人身上,更胜于之。而曹操割发代首的原因确是发兵宛城时,下令“大小将校,凡过麦田,但有践踏者,并皆斩首”。这样,骑马的士卒都下马,仔细地扶麦而过。可是,曹操的马却因受惊而践踏了麦田。他很严肃地让执法的官员为自己定罪。执法官对照《春秋》上的道理,认为不能处罚担任尊贵职务的人。曹操认为:自己制定法令,自己却违反,怎么取信于军?即使我是全军统帅,也应受到一定处罚。他拿起剑割发,传示三军:“丞相踏麦,本当斩首号令,今割发以代。”
  • 曹操不只3个儿子而是有25个儿子和6个女儿,当中他特别喜欢有神童之称的曹冲
  • 剧中卞夫人自称生3个儿子,实际上卞夫人还生了曹熊,是曹丕曹彰曹植的弟弟,但于剧中没有登场。
  • 曹冲死于赤壁之战后,但剧中祭祀曹冲一幕却先于赤壁之战的发生。
  • 卞夫人并非像剧集心胸狭窄,史载卞夫人贤明慈爱,作风节俭。
  • 曹操城遭张绣突袭,解救的是于禁,不是徐晃
  • 张绣官渡之战前已经投降曹操,并协助曹操北征,曹丕不可能称其为“逆贼”。
  • 辛毗本为袁军谋士,后来协助曹操平定河北,不可能当管家角色。
  • 曹丕赤壁之战后才受封五官中郎将一职。
  • 剧中赤壁之战兵力与史实或演义皆不符,史实夸大为80万[2],实际上为20多万,折损10多万,而演义则夸大为83万,剧中却是73万。
  • 虽然剧中荀彧曹植筹谋,想助曹植夺得世子之位以阻止曹操以曹代汉,但剧中荀彧却主张让曹操做魏王,以阻止曹操以曹代汉的野心,而历史上的荀彧在曹操做魏王之前已经死了,而荀彧之死却是反对曹操做魏公,等到曹操去合肥征讨孙权时忧郁而死[3],剧中却是被司马懿所杀,历史上荀彧反对曹操做魏公,不可能像剧中那样支持曹操做魏王。
  • 剧中发生的部分事件与史实不符,剧中杨修死于赤壁之战(公元208年)前,而历史上杨修却是公元219年秋汉中之战之后被曹操以违闯司马门之罪被杀(并非像剧中被华歆陷害而死),而历史上先于杨修离世的,在剧中杨修被杀后却依然在世,如荀彧(卒于公元212年),崔琰(卒于公元216年),司马朗(卒于公元217年,吴质卒于公元230年,故剧中司马朗杀吴质亦与史实不符),夏侯渊(卒于公元219年正月)。同样,夏侯渊定军山之战战死,先于曹操去世,并非如剧中直到曹操身故后依然在世。
  • 曹植故意刺穿皇帝封赏的衣服,并谎称是老鼠所咬,欲救胡库吏一事,乃曹冲所为。
  • 于禁在192年受王朗推荐加入曹操军,但于剧中却是出现于11集求贤令时。
  • 贾诩张绣投降时加入曹操军,但于剧中却是出现于11集求贤令时。
  • 孔融被株连全家时,有幼子幼女,女儿声称自己十二岁,已符合受刑之龄。但《后汉书》则记载:“初,女年七岁,男年九岁”,依旧遭到处杀。
  • 剧中铜雀台于建安十二年(207年)竣工。实际上于建安十五年(210年)竣工。
  • 曹操不是被曹丕气死。
  • 曹彰的妻子为孙贲之女,史书未载其名,剧中孙彩玉之名属杜撰。
  • 曹彰没有被曹丕杀死而是被夺去兵权。
  • 黄初四年,曹彰到洛阳朝见,患病薨于府邸,不是被曹丕郭嬛陷害而死。
  • 吴质不是被司马朗所杀,更不是曹魏建立前被杀,而是曹魏建立后才死的。
  • 曹丕篡汉登基之时,贾诩已经是七十三岁的高龄,剧中的演员王维德扮相年轻,不符史实。
  • 曹植不是溺死,是病死。
  • 曹植七步诗之前,文昭皇后已经被曹丕赐死了,不可能出现在他们面前。
  • 荀彧没有当过曹植的启蒙老师,亦没有为曹植在世子之争出谋献策,而出兵奇袭乌巢也不是荀彧的计谋,而是在剧中没有登场的许攸献的计谋。
  • 曹植是传统的文质书生和诗人,在剧中的演员马浚伟却是文武双全。但在曹植的诗歌《求自试表》和《白马篇》有提及自身的身手,是否吹嘘则无从考证。
  • 曹丕登基为帝时,曹叡的年纪应是十四岁,但在大结局时看到曹叡年纪只有约六岁,与史实不符
  • 郭嬛没有和文昭皇后做过结拜姐妹。
  • 第27集文昭皇后提到曹叡出生那年,曹操孙权于赤壁交战,但历史上曹睿出生于公元206年,赤壁之战发生于公元208年,并不是同一年。
  • 历史上司马朗是正直君子,而非剧中的阴险小人,亦没有参加二弟司马懿后来的政变,早在曹丕代汉前病逝。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VB劇到底有多優秀?看完蔡少芬版《洛神》你就明白了. 腾讯网. [2023-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8). 
  2. ^ 《江表传》载曹公与(孙)权书曰:“近者奉辞伐罪,旄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权得书以示群臣,莫不乡震失色。
  3. ^ 一说为曹操所忌而服毒自杀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  马来西亚 千禧经典台 Superstar…陈豪时段
星期一至五 09:00-10:45(香港时间)
星期一至五 09:04-10:49(马来西亚时间)(两集连播)
9月8日仅播一集
接档洛神
(2023年9月8日 - 2023年9月27日)
被接档
通天干探
(2023年8月15日 - 2023年9月8日)
来自喵喵星的你
(2023年9月28日 - 2023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