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广

秦末民变领袖

吴广(?—前208年),字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秦末民变领袖,曾与陈胜发动大泽起义

吴广
姚有多于1973年创作的国画《陈胜吴广起义》
性别
出生前3世纪
秦朝陈郡阳夏
逝世前208年
秦朝荥阳
国籍
别名吴叔
职业叛军
活跃时期前3世纪
经历
  • 农民
    秦兵
    叛乱军首假王

简介 编辑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陈胜与吴广为秦朝的屯长(小军官),他们随着两位秦朝的“尉”,率领九百名戍卒,发至渔阳(今北京附近)守边。行军途中,却因为天雨耽搁日程,因秦朝法律规定,军人误期者死。为了避免死刑,陈胜、吴广讨论到一样是死,不如造反。

陈胜与吴广在戍卒所食的鱼中动了手脚,鱼腹中塞了预言布帛,写下“陈胜王”三个字,吴广又假装狐狸嗥叫:“大楚兴,陈胜王。”当时戍卒都迷信鬼神,于是开始疑心。吴广向来爱护戍卒,很得人心,利用此优势想出了苦肉计,吴广故意激怒其中一个秦尉,引致该秦尉鞭打自己,让士兵们同情吴广,吴广在这场口角纠纷之中,夺刀杀了这一位秦尉,陈胜也乘机杀了另一个秦尉,于是两人领导九百名戍卒,在蕲县大泽乡(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大泽乡镇刘村集)造反,陈胜自称将军,而吴广自称都尉。两人以秦人同情的扶苏和楚人同情的项燕之名义号召民众从军。

陈胜称王,建立张楚政权后,吴广立为假王。前208年吴广劝陈胜带兵西进[1],陈胜却让吴广率田臧、李归等西进围攻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古荥镇),久攻不下。秦国援军又要到来,田臧想分兵迎击秦国援军,担心吴广不同意,于是假借陈胜之命刺杀吴广,迫使陈胜封自己为楚令尹。吴广死后,田臧让李归留下继续围攻荥阳,自己亲自迎击秦军,结果战死。秦将章邯率军进攻围困荥阳的李归,李归兵败被杀[2]

参见 编辑

传承 编辑

吴广有时以门神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和道教的寺庙中,通常与陈胜一起出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昭明文选·又赠丁仪王粲诗》注引《楚汉春秋》:吴广说陈涉曰:“王引兵西击,则野无交兵。”
  2. ^ 《史记》卷48:将军田臧等相与谋曰:“周章军已破矣,秦兵旦暮至,我围荥阳城弗能下,秦军至,必大败。不如少遗兵,足以守荥阳,悉精兵迎秦军。今假王骄,不知兵,权不可与计。非诛之,事恐败。”因相与矫王令以诛吴叔,献其首于陈王。陈王使使赐田臧楚令尹印,使为上将。田臧乃使诸将李归等守荥阳城,自以精兵西迎秦军于敖仓。与战,田臧死,军破。章邯进兵击李归等荥阳下,破之,李归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