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

秦始皇长子

扶苏(—前210年),秦始皇长子,秦朝政治人物。秦始皇驾崩后,赵高李斯等人矫诏谋杀扶苏,改立公子胡亥,是为沙丘之变

生平 编辑

秦始皇消灭六国后,长子扶苏曾多次议政,同情儒生,素有贤名,对于治国、安定天下颇有远见。[注 1][注 2][注 3]

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侯生、卢生等人议论皇帝,并双双逃走。秦始皇听到消息后极为愤怒,下令御史进行追查,坑杀“犯禁者四百六十馀人”。扶苏不同意父亲焚书坑儒、“重法绳之臣”等严刑峻法,多次上书谏议,劝阻秦始皇。扶苏认为,天下初定,百姓未安,远方的百姓都还没聚集,诸生都背诵、效法孔子之言;现在陛下用重法制裁诸生,他害怕会导致天下不安。扶苏的劝谏触怒了秦始皇,被秦始皇流放北方,在上郡(今陕西延安附近)监督蒙恬部队军务[注 4]。但扶苏展现出刚强坚毅而威武勇猛,待人诚信而振奋贤士[注 5]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冬,始皇巡行天下,行至沙丘(今河北广宗西北)时病逝。始皇临终前曾以遗诏,要扶苏交兵权给蒙恬,到咸阳来主持他的葬礼,意思就是要扶苏继位。但中车府令赵高丞相李斯等人秘不发丧,阴谋让扶苏弟胡亥继位,矫诏以胡亥即位;同时另下诏书赐死蒙恬和扶苏,并“数以罪”;史称“沙丘之变”。

胡亥的使者奉书到上郡,扶苏遂准备自杀。蒙恬曾经起疑心,力劝扶苏不要轻生:“皇帝陛下在外地,未立太子,派微臣率领三十万大军防守边疆,又派您监军,此天下之重任啊。现在随便一个使者来就自杀,如何知道其不是有诈?我们应该上书请示,请示了再请示,再三请示,而后死还不迟。”但扶苏为人仁孝则说:“父亲要赐死儿子,有何好请示?”扶苏旋即伏剑自刎于军中[注 6]

扶苏逝世两年后,陈胜吴广发动大泽起义,听闻有言“少子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百姓大多听闻其贤能名声,就假称公子扶苏、项燕起兵,以号召众人相应[注 7]

生母 编辑

扶苏的亲生母亲因“秦俗多忌讳之禁”,历史失载。[1]:281-283

日本历史学家藤田胜久在《项羽与刘邦的时代:秦汉帝国兴亡史》(东京:讲谈社,2006)一书中,从陈胜吴广起义将扶苏、项燕并举为号召的事例中[注 8],推测出扶苏可能同项燕一般具有楚国贵族的血统,所以扶苏的母亲应是来自楚国的宗室。[1]:219

中国历史学家李开元提出佐证之二:秦王政九年(公元前238年),嬴政22岁行冠礼成年,开始亲政,按照秦国王室秦惠文王的先例推断,嬴政应于23岁时举办大婚,婚事多由太后操办。嬴政13岁即位之初本有三名太后;亲祖母夏太后早于秦王政七年(公元前240年)过世、生母帝太后赵姬因前一年的“嫪毐之乱”牵涉过深,无力左右嬴政婚事、仅剩养祖母华阳太后有权力决定王后人选。华阳太后是楚国人,钦定娘家出身的楚国王女下嫁嬴政,乃合乎情理与华阳太后利益的安排,而这位楚国王女极有可能即是扶苏的母亲[1]:220-222

子嗣 编辑

一说后来的秦王子婴即是扶苏之子。但史书又记载子婴与其二子谋杀赵高,如子婴为扶苏之子,则其子尚幼、不可能参与谋划,故此说存疑。

纪念 编辑

电视剧和动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李开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联经. 2010. ISBN 9789570836523 (中文(台湾)). 

原文注解 编辑

  1. ^ 史记/卷006:始皇长子扶苏谏曰:“天下初定,远方黔首未集,诸生皆诵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唯陛下察之。”始皇怒,使扶苏北监蒙恬于上郡。
  2. ^ 资治通鉴/卷007:始皇长子扶苏谏曰:“诸生皆诵法孔子。〔诵法:诵孔子之言,以为法也。〕今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始皇怒,流放扶苏至蒙恬军,监军上郡
  3. ^ s:东坡志林/卷五:长子扶苏好直谏,上怒,使北监蒙恬兵于上郡。
  4. ^ 史记/卷087:始皇三十七年十月,行出游会稽,并海上,北抵琅邪。丞相斯、中车府令赵高兼行符玺令事,皆从。始皇有二十余子,长子扶苏以数直谏上,上使监兵上郡,蒙恬为将。少子胡亥爱,请从,上许之。余子莫从。
  5. ^ 史记/卷087:高曰:“高固内官之厮役也,幸得以刀笔之文进入秦宫,管事二十余年,未尝见秦免罢丞相功臣有封及二世者也,卒皆以诛亡。皇帝二十余子,皆君之所知。长子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即位必用蒙恬为丞相,君侯终不怀通侯之印归于乡里,明矣。高受诏教习胡亥,使学以法事数年矣,未尝见过失。慈仁笃厚,轻财重士,辩于心而诎于口,尽礼敬士,秦之诸子未有及此者,可以为嗣。君计而定之。”
  6. ^ 史记/卷087:蒙恬止扶苏曰:“陛下居外,未立太子,使臣将三十万众守边,公子为监,此天下重任也。今一使者来,即自杀,安知其非诈?请复请,复请而后死,未暮也。”使者数趣之。扶苏为人仁,谓蒙恬曰:“父而赐子死,尚安复请!”即自杀。
  7. ^ 史记/卷048: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
  8. ^ 史记/卷048〈陈涉世家〉: 陈胜佐之,并杀两尉。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弟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