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舟师攻齐之战

(重定向自吴舟师攻齐之战

吴舟师攻齐之战是发生于前485年吴国从海上攻伐齐国的战争。

前487年,齐悼公因夫人季姬一事出兵鲁国,发生齐鲍牧攻鲁之战。开战前,齐国向吴国请求援兵,又要求鲁国把邾隐公放回邾国。邾隠公回国后暴虐无道,吴王夫差派太宰伯嚭攻打邾国,把邾隠公囚禁,扶立太子革为国君,是为邾桓公[1]。是年秋天,鲁国与齐国议和,送季姬至齐国。因为季姬深得悼公宠爱,齐国于同年十二月,便把在齐鲍牧攻鲁之战得到的讙及阐两地还给鲁国。[2]

明年春天,齐悼公派公孟绰出使吴国,通知他们不用出兵。吴王夫差大怒,认为吴国不是听命于齐国[3],在同年冬天,派使者到鲁国约定一同攻打齐国。

前485年春天,邾隐公逃出邾国至鲁国,因他是齐悼公外甥关系,最后逃至齐国,正好给吴国借口攻打齐国。吴王夫差亲自领兵,联合鲁哀公、邾桓公、郯子等一同攻打齐国南部,联军驻扎在鄎地。齐国大夫鲍息与悼公有杀父之仇,田成子田常唆使鲍息弑杀悼公,立其子公子壬为国君,是为齐简公。然后随即通知吴军齐国国君已死。吴王夫差在军营门外哭祭了三日。吴国大夫徐承统率水军由海路入侵齐国,结果被打败,只好撒退。此战被称为“吴舟师攻齐之战”[4][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哀公八年》:齐侯使如吴请师,将以伐我,乃归邾子,邾子又无道,吴子使大宰子馀讨之,囚诸楼台栫之以棘,使诸大夫奉大子革以为政。
  2. ^ 【老秦人的故事】94、夫差来袭(2). 知乎专栏. [202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中文). 
  3. ^ 春秋左氏传 哀公九年》:九年,春,齐侯使公孟绰辞师于吴,吴子曰,昔岁寡人闻命,今又革之,不知所从,将进受命于君
  4. ^ 春秋左氏传 哀公十年》:公会吴子,邾子,郯子,伐齐南鄙,师于鄎。齐人弑悼公,赴于师,吴子三日哭于军门之外,徐承帅舟师,将自海入齐,齐人败之,吴师乃还。
  5. ^ 【老秦人的故事】95、攻打齐国. 知乎专栏. [2020-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中文). 
  • 何敏求,《中国历代战争史简编》,1993年,台北,黎明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