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

周代諸侯國
(重定向自齊國

齐国周代诸侯国,是中国历史上从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分为姜齐田齐两个时代。其疆域主要位于今山东省大部、河北省东南部及河南省东北部,始封君为周武王国师军师太公望吕尚。齐国是周代重要的封国,齐桓公春秋五霸之一,齐国国都临淄(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原称营丘齐胡公时曾迁都至薄姑(临淄西北五十里)。姜齐传至齐康公时,大夫田和放逐齐康公于临海的海岛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为国君,是为田齐太公。前386年,田和获周安王列为诸侯吕氏齐国被田氏取代,田和正式称,仍沿用齐国名号,史称“田齐”,为战国七雄之一,周显王三十五年(前334年),齐侯田因齐正式称王(史称齐威王),前221年为秦国所灭。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临淄(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
政府封地
• 国君
侯爵
前323年称王
• 始封此国者
周武王
• 始祖
姜齐太公吕尚
田齐太公田和
• 亡国之君
齐敬王田建
分封
• 创始
前11世纪
• 灭亡
前221年
  1. 国君之姜姓姜齐)→ 妫姓田齐
  2. 国君之吕氏[1](姜齐)→田氏[2](田齐)
  3. 灭亡原因:为秦国所灭
  4. 史书记载:史记·齐太公世家
    史记·田敬仲完世家
齐国刀币(货币),现藏于山东博物馆

历史 编辑

山东历史系列条目
 
史前时代

三皇五帝
旧石器时代
沂源人 新泰人
新石器时代
后李 北辛 大汶口 龙山 岳石
太昊 少昊 蚩尤
古羌人 九夷东夷
有穷氏 有鬲氏 商部落
古羌人 商方 纪国 商奄 薄姑 人方 旁方
春秋 莱国 莒国 滕国 齐国 鲁国 山戎 孤竹
战国 秦国
临淄郡 琅邪郡 济北郡 胶东郡 薛郡
临菑郡 博阳郡 济北郡 胶东郡 胶西郡 琅邪郡 城阳郡
曹魏
西晋
东晋 前秦 前凉 后凉 前赵 后赵 前秦 西燕
北朝 北魏 东魏 北齐
河南道
河南道
五代 后梁 后唐 后晋 后汉 后周
京东东路 京东西路
山东东路 山东西路
中书省山东东西道宣慰司
山东承宣布政使司
山东省 (清朝)
中华民国 山东省 青岛特别市
中华人民
共和国
山东省
济南历史 青岛历史
山东主题专页

姜齐 编辑

吕尚受封 编辑

 
国都临淄(今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复原模型

齐国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当时周武王为了酬谢为周朝的功臣和宗室,大行封建制度,首封身为师父的功臣吕尚于营丘(后改称临淄),国名为齐。[3]因国君为姜姓吕氏,故又称为姜姓齐国吕氏齐国,通称姜齐[4]。太公东去就国,近邻的夷人莱侯率军与太公争夺营丘[5]。太公至营丘后,因应当地风俗,简化礼节而修政。发展工商业,利用当地鱼盐之利,人口大增,使齐国成为大国[6]

早期历史 编辑

齐国在诸侯中地位崇高,周成王曾在三监之乱后,使召康公命太公吕尚曰:“东至海, 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齐国由此得到征伐之权,成为大国,建都于营丘[7]

周康王时期,周康王分以珍宝之器分给齐丁公吕伋、卫国第二代君主卫康伯晋国第二代君主晋侯燮周公旦之子鲁公伯禽[8]

齐丁公三传至哀公,因受纪侯在周夷王前进谗言被夷王烹杀[9]。哀公死后,他的异母弟吕静获立为齐君,是为齐胡公。前866年,齐胡公为防纪国暗算,从营丘迁都至薄姑(临淄西北五十里)。此举令齐人震动及有怨言,齐哀公同母弟公子山与私党率营丘人杀死胡公,将胡公之子驱逐出境,又把首都从薄姑迁到临淄,是为齐献公[10]。献公两传至其孙厉公,厉公昏愦暴虐,国民痛恨他,遂联络齐胡公之子入齐国攻杀厉公。胡公之子皆战死,齐人拥立厉公之子吕赤为国君,是为齐文公。齐文公把参与杀厉公的七十人全部处死,结束长达四十余年的宫廷内乱[11]

僖公小霸 编辑

文公三传至僖公。齐僖公先后与郑庄公鲁隐公结盟,得到两国帮助,在其后十数年间齐僖公先后主持与多国会盟,平定宋、卫与郑三国之间的斗争[12]。齐国与盟国郑、鲁以宋殇公不向周天子朝觐而讨伐宋国、以郕国不听从周天子之命令而讨伐郕国、平定许国逼使许庄公出走,立其弟许桓公为国君、平定宋国华督之乱[13]。前706年,齐僖公又在郑国公子忽帮助下打败狄戎[14],但是因赠送礼物给各盟国时,鲁、郑交恶,于前702年,齐国在郑国要求下联郑伐鲁[15]。前699年,又应宋国要求,联合宋、卫、燕三国讨伐郑国,[16]齐国遂形成一个小霸之局面。到了僖公之子襄公在位时,国力更强。在前690年,降服纪国[17]。前686年,齐国又与鲁国讨伐郕国,郕国降齐[18]

 
春秋诸侯大国简图

桓公即位 编辑

前685年齐大夫连称管至父弑杀齐襄公,立其堂弟公孙无知即位。齐大夫鲍叔牙早有预感齐国将发生大乱,在襄公在位期间就保护公子小白逃到莒国(今山东莒县),另一大夫管仲则协助公子纠逃奔鲁国。前685年,齐大臣雍廪杀国君无知与大夫连称,国内无君,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相回国,鲁国派管仲带兵堵截住莒国到齐国的路,管仲一箭射中小白带钩。小白咬舌吐血假装倒地而死,管仲派人回鲁国报捷。这时小白已兼程赶回齐国,高傒迎公子小白回到临淄即位,是为桓公[19]

齐桓公即位后,发兵迎击鲁国,在干时(今山东淄博市桓台县)大战,鲁军败走。鲍叔牙给鲁庄公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公子纠是齐君的兄弟,不忍杀他,请鲁国自己杀他。公子纠的老师召忽、管仲是仇人,请鲁国把他们送来,剁成肉泥。如不从命,将要出兵讨伐鲁国。”鲁人害怕,杀公子纠,召忽自杀,管仲被囚。桓公要杀管仲,鲍叔牙劝说:“臣幸运地跟从了君上,君上现在成为了国君。如果君上只想让齐国成为强国,那么有叔牙和高傒就够了。如果君上想成就天下霸业,那么非管仲不可。管仲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能强盛,不可以失去他。”桓公听从他的建议,假装要杀仇人,把管仲接到齐国。桓公和管仲谈论霸王之术,大喜过望,以其为大夫,委以政事[20]

齐国称霸 编辑

桓公任管仲为相,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齐国逐渐强盛。桓公于前681年在(今山东鄄城)召集宋国陈国等四国诸侯会盟,而齐桓公是历史上第一个自称为中原盟主的诸侯。后宋国违背盟约,齐桓公以周天子的名义,率数国诸侯伐宋,迫使宋国求和,此即为第一次“九合诸侯”。另外,齐桓公还灭了等小国。当时中原华夏各诸侯苦于戎狄等部落的攻击,于是齐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桓公成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赏赐,将齐国的霸业推至高峰。

诸子争位 编辑

桓公晚年昏庸,重用佞臣公子开方易牙竖刁等人,当贤臣管仲、隰朋及鲍叔牙等相继逝世,齐国开始走下坡路。

齐桓公和管仲立公子昭为太子,并嘱托宋襄公予以照应。桓公四十三年(前643年),齐桓公重病,五公子(公子无亏、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率党羽争位。冬十月,齐桓公饿死。五公子互相攻打,齐国一片混乱。桓公尸体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尸虫都从窗子里爬了出来,“身死不葬,虫流出户”[21]。后来易牙、竖刁等人拥立的齐君无亏才把桓公收殓。公子昭逃奔宋国[22]。前642年春,宋襄公联合曹国、卫国、邾国领兵攻齐,以助公子昭归国争位。三月,迫于诸侯军队的压力,齐众大夫在国氏高氏两家的率领下诱杀竖刁、无亏,迎立太子昭。但其余四公子的追随者兴兵攻打已入齐境的太子昭,迫使其逃回宋国。同年五月,宋襄公再度发兵,击败齐众公子于甗(今山东济南附近),太子昭遂得以入齐都临淄即位,是为孝公。此次动乱之后,齐国国力衰落,齐桓公霸业告终[23]

孝公死后,其子被公子开方杀死,公子潘夺位,是为昭公。昭公死后,其子姜舍在位仅五个月,就被公子商人弑杀自立,是为懿公[24]。四年后,懿公被弑,齐人恨懿公骄恣,废其子而迎公子姜元于卫[25]。姜元即位,是为齐惠公。一连串的争位至此结束,但齐国因此国力衰落,只能跟随晋国与楚国争霸。

霸业崩溃 编辑

惠公死后,齐国国势日蹙。顷公在位时(前589年),齐军在鞍之战中为晋军所败。灵公在位时(前555年),齐国因背盟讨伐鲁国。晋国帅鲁、宋、卫、郑、曹、莒、邾、滕、薛、杞、小邾共十二家诸侯兴师伐齐:齐灵公亲自率师御敌,在平阴被联军大败[26]。自此已无力称霸。

晏婴相齐 编辑

齐国一向由天子二守的国氏、高氏两公族辅政,其后有鲍氏(鲍叔牙之后)、崔氏(齐丁公嫡子季子之后)、庆氏(公子无亏之子庆克之后)、晏氏(晏弱之后)、高氏(惠公子公子祁之后)、栾氏(惠公子公子坚之后)等卿大夫掌政,卿大夫势力日大,互相兼并,更开始废立齐国国君。桓公由高傒迎立。崔杼迎立庄公姜光即位,杀太傅高厚,独掌朝政。后来因庄公与崔杼妻棠姜有染,崔杼大怒,联合棠无咎弑君,另立庄公弟公子杵臼为君,即齐景公。前546年,左相庆封(庆克之子)攻灭崔氏,崔杼自杀。前545年,鲍氏、高氏、栾氏攻灭庆氏,庆封逃到吴国。此后,齐国由上大夫晏婴主持国政。晏婴生活节俭,谦恭下士。对内匡辅国政,屡次劝谏景公,拔擢贤才司马穰苴、越石父等;对外出使别国,机敏善辩,不辱使命,使齐国名扬诸侯。

田氏专权 编辑

前532年,惠公后代的栾氏、高氏被鲍氏、田氏联灭,栾施高彊奔鲁,齐国公族势力大大减弱。

田氏为陈国公子田完的后代,因陈国内乱,田完流亡至齐国,获齐桓公任命为工正。田完传五世至田桓子田无宇,田氏施惠于民,民心归田氏,田氏因而强大,晏婴曾暗地对叔向说:“齐国之政卒归于田氏矣。”。

田氏的支系子孙田穰苴因打败晋、燕两军获任命为大司马,因田氏势力扩大而警惕的高张国夏对齐景公说穰苴的坏话,司马穰苴被免官。田僖子田乞立志要除掉高氏和国氏[27]。前500年,晏婴去世。由高、国两家把持朝政。前489年,景公病重,遗命国夏、高张扶立少子公子荼为太子,驱逐群公子,迁他们至东莱[28]。不久,田乞发动宫廷政变,灭高、国两家,高张被杀、国夏奔莒、晏圉奔鲁。田乞弑杀安孺子,与鲍牧及诸大夫另立年龄较长的公子阳生为国君,是为悼公[29]。前485年,田成子田恒唆使大夫鲍息弑杀齐悼公,立公子壬为国君,是为简公。前481年,田恒发动政变,杀死了阚止和简公,拥立简公弟弟公子骜为国君,是为平公。

自此之后,田恒独揽齐国大权,尽诛鲍、晏诸族。田氏家族专权于齐国平公、宣公康公三代。

田齐 编辑

田氏代齐 编辑

前391年,齐康公被田和放逐于临海的海岛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30][31],田和自立为国君,是为齐太公。前386年,田和获周安王列为诸侯,姜姓齐国为田氏取代,田和正式称侯,仍沿用齐国名号、世称田齐以显示别于姜姓齐国,史称“田氏代齐”,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前379年,齐康公死,田氏并其食邑,姜太公至此绝祀[32]

战国称王 编辑

太公三传至其孙威王时,威王任用邹忌为相改革政治,任用田忌孙膑为将,齐国遂变得强大。前353年,齐国大败魏国于桂陵。前341年,齐又大败魏军于马陵。前334年,威王与魏惠王“会徐州相王”,正式称王。威王晚年,国相邹忌与将军田忌争政。前322年,田忌中了反间计攻打临淄、谋取邹忌,战败后逃亡至楚国[33]直至宣王即位后,才召他回国恢复旧职。[34]

秦齐称帝 编辑

前314年,燕国发生“子之之乱”;在孟轲劝说下[35],宣王命匡章率“五都之兵”、“北地之众”攻破燕国。前301年,齐联合韩、魏国攻楚,大败楚国。前298年-前296年,齐联合韩、魏连年攻秦,攻入函谷关,迫秦求和。前288年十月,秦王称西帝,遣使立湣王为东帝,且在互相称帝之后,欲约与共伐赵。苏代劝说湣王后,湣王称帝二日后而复归王号。同年十二月,吕礼自齐入秦,秦王亦去帝复称为王[36]。前286年,湣王灭宋国,南侵楚国,西侵三晋,齐国势到达巅峰。湣王意欲吞并二周,成为天子[37]

乐毅破齐 编辑

前284年,燕昭王乐毅为上将军,合燕、秦、韩、赵、魏伐齐攻入临淄,连下七十余城,齐城不下者只有即墨[38]。湣王逃入莒,被楚将淖齿杀死。[39][40]王孙贾与莒人杀淖齿,立湣王子法章为齐襄王[41]

田单复国 编辑

燕军引兵东围即墨,城中推举田单为将。双方相持达五年。前279年,燕昭王逝世,燕惠王继位,田单用反间计使乐毅被废职,燕惠王改派骑劫代替乐毅为将领,乐毅被迫出奔赵国。田单组织反攻,以“火牛阵”大败燕军,收复失地。齐虽复国,但元气大伤,无力再与秦抗衡[42]

秦灭齐国 编辑

前265年,齐襄王死后由其子田建即位,由母亲君王后辅政。前249年,君王后逝世后,王后的族弟后胜执政。后胜为人贪婪,在秦国不断贿赂之下,齐王建听信了后胜的主张,对其余五国袖手旁观,也不加强战备[43]。终于到五国灭亡后,齐王才顿感到秦国的威胁,慌忙将军队集结到西部边境,准备抵御秦军的进攻。前221年,秦王在灭亡韩、赵、魏、楚、燕之后,以齐拒绝秦使者访齐为由,命王贲率领秦军伐齐,秦军避开了齐军西部主力,由原来的燕国南部南下直奔齐都临淄。齐军面对秦军突然从北面来攻,措手不及,土崩瓦解。齐王建出城投降,齐国灭亡。秦国统一天下,在齐地设置齐郡琅邪郡[44][45][46]。自此秦国统一天下,并建立秦朝

齐国君主列表 编辑

姜齐君主列表 编辑

称号 国君姓名 在位年份 在位年数
齐太公 吕尚,字子牙 前1046年—前1026年 在位21年
齐丁公 吕伋 (一说吕及) 前1026年—前975年 在位52年
齐乙公 吕得 前975年—前933年 在位43年
齐癸公 吕慈母 前933年—前902年 在位32年
齐哀公 吕不辰 (一说吕不臣) 前902年—前890年 在位13年
齐胡公 吕静 前890年—前859年 在位32年
齐献公 吕山 前859年—前850年 在位9年
齐武公 吕寿 前850年—前825年 在位26年
齐厉公 吕无忌 前825年—前816年 在位9年
齐文公 吕赤 前816年—前804年 在位12年
齐成公 吕脱 (一说吕说) 前804年—前795年 在位9年
齐前庄公 吕购 前795年—前731年 在位64年
齐僖公 吕禄甫(一说吕禄父) 前731年—前698年 在位33年
齐襄公 吕诸儿 前698年—前686年 在位12年
齐侯无知 吕无知公孙无知 前685年 在位2月
齐桓公 吕小白 前685年—前643年 在位43年
齐侯无亏 吕无亏 前642年 在位3月
齐孝公 吕昭 前642年—前633年 在位10年
齐昭公 吕潘 前633年—前613年 在位20年
齐侯舍 吕舍 前613年 在位6月
齐懿公 吕商人 前613年—前609年 在位4年
齐惠公 吕元 前609年—前599年 在位10年
齐顷公 吕无野 前599年—前582年 在位17年
齐灵公 吕环 前582年—前554年 在位28年
齐后庄公 吕光 前554年—前548年 在位6年
齐景公 吕杵臼 前548年—前490年 在位58年
齐晏孺子 吕荼 前489年 在位10月
齐悼公 吕阳生 前489年—前485年 在位4年
齐简公 吕壬 前485年—前481年 在位4年
齐平公 吕骜 前481年—前456年 在位25年
齐宣公 吕积 前456年—前405年 在位51年
齐康公 吕贷 前405年—前386年 在位19年

田齐君主列表 编辑

齐国田氏称王之前的领袖

称号 领袖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年份 关系
田敬仲 陈完 24 前672年—前649年 陈厉公之子
田孟夷 田穉 42 前648年—前607年 陈完之子
田孟庄 田湣 26 前606年—前581年 田穉之子
田文子 田须无 23 前580年─前558年 田湣之子
田桓子 田无宇 56 前557年─前502年 田须无之子
田武子 田开 29 前501年─前473年 田无宇之子
田僖子 田乞 13 前472年─前460年 田无宇之子、田开之弟
田成子 田恒
《史记》避讳改作田常
10 前459年─前450年 田乞之子
田襄子 田盘
徐广云一名田塈
《世本》名田班
9 前449年—前441年 田恒之子
田庄子 田白
《世本》名田伯
30 前440年─前411年 田盘之子
田悼子 6 前410年─前405年 疑为田白之子

田齐君主

称号 国君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年份 关系
齐太公 田和 21年 前404年—前384年 田悼子之弟
齐侯剡 田剡 9年 前383年—前375年 齐太公之子
齐桓公 田午 18年 前374年—前357年 齐侯剡之弟
齐威王 田因齐 37年 前356年—前320年 齐桓公之子
齐宣王 田辟彊 19年 前319年—前301年 齐威王之子
齐湣王 田地 17年 前300年—前284年 齐宣王之子
齐襄王 田法章 19年 前283年—前265年 齐湣王之子
齐王建 田建 44年 前264年—前221年 齐襄王之子

附:楚汉之际齐国君主

称号 国君姓名 在位年份 在位年数 关系
齐王 田儋 1年 前208年 齐国宗族
齐王 田假 1年 前208年 齐王建之弟
齐王 田巿 3年 前208年-前206年 田儋之子
齐王 田荣 1年 前206年-前205年 田儋之堂弟
齐王 田假 1年 前205年 复辟
齐王 田广 3年 前205年-前203年 田荣之子
齐王 田横 2年 前203年-前202年 田荣之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齐太公吕尚为姜姓吕氏。先秦时期“姓”与“氏”不同,男子称氏。姓一般来说是不变的,子子孙孙相沿,而氏则不同,可能改变,父子兄弟的氏可能也不相同。姜姓的氏有高氏、庆氏、齐氏、申氏、吕氏等。从战国后期开始姓与氏逐渐混同。
  2. ^ 陈国的公子完逃到了齐国,齐桓公封之为工正,列为大夫,“陈”、“田”古音相近,因此又称田完逐渐成为不同的姓氏
  3. ^ s:吕氏春秋·仲冬纪》:吕太公望封于齐
  4. ^ s:韩非子·忠孝》: 是故田氏夺吕氏于齐
  5.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莱侯来伐,与之争营丘。营丘边莱。莱人,夷也,会纣之乱而周初定,未能集远方,是以与太公争国。
  6.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太公至国,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
  7.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及周成王少时,管蔡作乱,淮夷畔周,乃使召康公命太公曰:“东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齐由此得征伐,为大国。都营丘。
  8. ^ 春秋左氏传 昭公十二年》:与之语曰:“昔我先王熊绎,与吕级、王孙牟、燮父、禽父,并事康王,四国皆有分,我独无有。今吾使人于周,求鼎以为分,王其与我乎?”
  9.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哀公时,纪侯谮之周,周烹哀公而立其弟静,是为胡公。
  10.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哀公之同母少弟山怨胡公,乃与其党率营丘人袭攻杀胡公而自立,是为献公。
  11.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厉公暴虐,故胡公子复入齐,齐人欲立之,乃与攻杀厉公。胡公子亦战死。齐人乃立厉公子赤为君,是为文公,而诛杀厉公者七十人。
  12. ^ 春秋左氏传 隐公篇》:齐人卒平宋、卫于郑。秋,会于温,盟于瓦屋,以释东门之役,礼也。八月丙戌,郑伯以齐人朝王,礼也。公及莒人盟于浮来,以成纪好也。冬,齐侯使来告成三国。公使众仲对曰:“君释三国之图,以鸠其民,君之惠也。寡君闻命矣,敢不承受君之明德。”
  13. ^ 春秋左氏传 桓公篇》: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杀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惧,遂弑殇公。君子以督为有无君之心,而后动于恶,故先书弑其君。会于稷,以成宋乱,为赂故,立华氏也。宋殇公立,十年十一战,民不堪命。孔父嘉为司马,督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马则然。”已杀孔父而弑殇公,召庄公于郑而立之,以亲郑。以郜大鼎赂公,齐、陈、郑皆有赂,故遂相宋公。
  14. ^ 春秋左氏传 桓公篇》:夏,会于成。纪来咨谋齐难也。北戎伐齐,齐使乞师于郑,郑大子忽帅师救齐。六月,大败戎师,获其二帅,大良,少良。甲首三百,以献于齐。
  15. ^ 春秋左氏传 桓公篇》:初,北戎病齐,诸侯救之。郑公子忽有功焉。齐人饩诸侯,使鲁次之。鲁以周班后郑。郑人怒,请师于齐。齐人以卫师助之。故不称侵伐。先书齐、卫,王爵也。
  16. ^ 春秋左氏传 桓公篇》:十有三年,春二月,公会纪侯、郑伯。己巳,及齐侯、宋公、卫侯、燕人战。齐师、宋师、卫师、燕师败绩。
  17. ^ 春秋左氏传 庄公篇》:秋,纪季以酅入于齐,纪于是乎始判。
  18. ^ 春秋左氏传 庄公篇》:夏,师及齐师围郕。郕降于齐师。
  19. ^ 春秋左氏传 庄公篇》:九年春,齐人杀无知。公及齐大夫盟于既。夏,公伐齐纳子纠。齐小白入于齐。
  20. ^ 春秋左氏传 庄公篇》:秋,师及齐师战于干时,我师败绩,公丧戎路,传乘而归。秦子、梁子以公旗辟于下道,是以皆止。鲍叔帅师来言曰:“子纠,亲也,请君讨之。管、召、仇也,请受而甘心焉。”乃杀子纠于生窦,召忽死之。管仲请囚,鲍叔受之,乃堂阜而税之。归而以告曰:“管夷吾治于高傒,使相可也。”公从之。
  21. ^ 说苑 尊贤卷八》:或曰:“将谓桓公仁义乎?杀兄而立,非仁义也;将谓桓公恭俭乎?与妇人同舆,驰于邑中,非恭俭也;将谓桓公清洁乎?闺门之内,无可嫁者,非清洁也。此三者亡国失君之行也,然而桓公兼有之,以得管仲隰朋,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毕朝周室,为五霸长,以其得贤佐也;失管仲隰朋,任竖刁易牙,身死不葬,虫流出户。一人之身,荣辱俱施者,何者?其所任异也。”由此观之,则任佐急矣。
  22. ^ 春秋左氏传 僖公十七年》:齐侯之夫人三,王姬,徐嬴,蔡姬,皆无子,齐侯好内,多内宠,内嬖如夫人者六人,长卫姬生武孟,少卫姬生惠公,郑姬生孝公,葛嬴生昭公,密姬生懿公,宋华子生公子雍,公与管仲属孝公于宋襄公,以为大子,雍巫有宠于卫共姬,因寺人貂以荐羞于公,亦有宠,公许之,立武孟,管仲卒,五公子皆求立,冬,十月,乙亥,齐桓公卒,易牙入,与寺人貂因内宠以杀群吏,而立公子无亏,孝公奔宋,
  23. ^ 春秋左氏传 僖公篇》:三月,齐人杀无亏。...齐人将立孝公,不胜四公子之徒,遂与宋人战,夏,五月,宋败齐师于甗,立孝公而还。
  24.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及昭公卒,子舍立,孤弱,即与众十月即墓上弑齐君舍,而商人自立,是为懿公。懿公,桓公子也,其母曰密姬。
  25.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懿公之立,骄,民不附。齐人废其子而迎公子元于卫,立之,是为惠公。惠公,桓公子也。其母卫女,曰少卫姬,避齐乱,故在卫
  26. ^ 春秋左氏传 襄公篇》:冬,十月,会于鲁济,寻溴梁之言,同伐齐,齐侯御诸平阴,堑防门而守之广里,夙沙卫曰,不能战,莫如守险,弗听,诸侯之士门焉,齐人多死,范宣子告析文子曰,吾知子敢匿情乎,鲁人,莒人,皆请以车千乘,自其乡入,既许之矣,若入,君必失国,子盍图之,子家以告公,公恐,晏婴闻之曰,君固无勇,而又闻是,弗能久矣,齐侯登巫山以望晋师,晋人使司马斥山泽之险,虽所不至,必旆而疏陈之,使乘车者,左实右伪,以斾先,舆曳柴而从之,齐侯见之,畏其众也,乃脱归,丙寅晦,齐师夜遁。师旷告晋侯曰,鸟乌之声乐,齐师其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马之声,齐师其遁,叔向告晋侯曰,城上有乌,齐师其遁。十一月,丁卯,朔,入平阴,遂从齐师,夙沙卫连大车以塞隧而殿,殖绰郭最,曰,子殿国师,齐之辱也,子姑先乎,乃代之殿,卫杀马于隘以塞道,晋州绰及之,射殖绰中肩,两矢夹脰。曰,止,将为三军获,不止,将取其衷,顾曰,为私誓,州绰曰,有如日,乃弛弓而自后缚之,其右具丙,亦舍兵而缚郭最,皆衿甲而缚,坐于中军之鼓下,晋人欲逐归者,鲁卫请攻险,己卯,荀偃,士丐以中军克京兹,乙酉,魏绛栾盈,以下军克邿,赵武韩起,以上军围庐,弗克。十二月,戊戌,及秦周伐雍门之萩,范鞅门于雍门,其御追喜,以戈杀犬于门中,孟庄子斩其橁,以为公琴,己亥,焚雍门,及西郭,南郭,刘难,士弱,率诸侯之师,焚申池之竹木,壬寅,焚东郭,北郭,范鞅门于扬门,州绰门于东闾,左骖迫,还于东门中,以枚数阖,齐侯驾,将走邮棠,太子与郭荣扣马曰,师速 而疾,略也,将退矣,君何惧焉,且社稷之主,不可以轻,轻则失众,君必待之,将犯之,太子抽剑断鞅,乃止,甲辰,东侵及潍,南及沂。
  27. ^ 史记·卷六十四·司马穰苴列传 第四》:已而大夫鲍氏、高、国之属害之,谮于景公。景公退穰苴,苴发疾而死。田乞、田豹之徒由此怨高、国等。其后及田常杀简公,尽灭高子、国子之族。
  28.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五十八年夏,景公夫人燕姬适子死。景公宠妾芮姬生子荼,荼少,其母贱,无行,诸大夫恐其为嗣,乃言愿择诸子长贤者为太子。景公老,恶言嗣事,又爱荼母,欲立之,惮发之口,乃谓诸大夫曰:“为乐耳,国何患无君乎?”秋,景公病,命国惠子、高昭子立少子荼为太子,逐群公子,迁之莱。景公卒,太子荼立,是为晏孺 子。冬,未葬,而群公子畏诛,皆出亡。荼诸异母兄公子寿、驹、 黔奔卫,公子驵、阳生奔鲁。莱人歌之曰:“景公死乎弗与埋,三军事乎弗与谋,师乎师乎,胡党之乎?”
  29.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晏孺子元年春,田乞伪事高、国者,每朝,乞骖乘,言曰:“子得君,大夫皆自危,欲谋作乱。”又谓诸大夫曰:“高昭子可畏,及未发,先之。”大夫从之。六月,田乞、鲍牧乃与大夫以兵入公宫,攻高昭子。昭子闻之,与国惠子救公。公师败,田乞之徒追之,国惠子奔莒,遂反杀高昭子。晏圉奔鲁。八月,齐秉意兹。田乞败二相,乃使人之鲁召公子阳生。阳生至齐,私匿田乞家。十月戊子,田乞请诸大夫曰:“常之母有鱼菽之祭,幸来会饮。”会饮,田乞盛阳生橐中,置坐中央,发橐出阳生,曰:“此乃齐君矣!”大夫皆伏谒。将与大夫盟而立之,鲍牧醉,乞诬大夫曰:“吾与鲍牧谋共立阳生。”鲍牧怒曰:“子忘景公之命乎?”诸大夫相视欲悔,阳生前,顿首曰:“可则立之,否则已。”鲍牧恐祸起,乃复曰:“皆景公子也,何为不可!”乃与盟,立阳生,是为悼公。悼公入宫,使人迁晏孺子于骀,杀之幕下,而逐孺子母芮子。芮子故贱而孺子少,故无权,国人轻之。
  30. ^ 史记·卷三十二·齐太公世家第二》:十九年,田常曾孙田和始为诸侯,迁康公海滨。
  31.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宣公卒,子康公贷立。贷立十四年,淫于酒妇人,不听政。太公乃迁康公于海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
  32.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三年,太公与魏文侯会浊泽,求为诸侯。魏文侯乃使使言周天子及诸侯,请立齐相田和为诸侯。周天子许之。康公之十九年,田和立为齐侯,列于周室,纪元年。
  33.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 第十六》:三十五年,公孙阅又谓成侯忌曰:“公何不令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战而三胜,声威天下。欲为大事,亦吉乎不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为 之卜者,验其辞于王之所。田忌闻之,因率其徒袭攻临淄,求成侯,不胜而饹。
  34.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 第十六》:二年,魏伐赵。赵与韩亲,共击魏。赵不利,战于南梁。宣王召田忌复故位。
  35. ^ 据《孟子》公孙丑下,孟轲只言“燕可伐”,未言“齐可伐燕”,所以孟轲本人否认自己劝说齐宣王伐燕。
  36. ^ 资治通鉴·周纪卷四》:冬,十月,秦王称西帝,遣使立齐王为东帝,欲约与共伐赵。苏代自燕来,齐王曰:“秦使魏冉致帝,子以为何如?”对曰:“愿王受之而勿称也。秦称之,天下安 之,王乃称之,无后也。秦称之,天下恶之,王因勿称,以收天下,此大资也。且伐赵孰与伐桀宋利?今王不如释帝以收天下之望,发兵以伐桀宋,宋举则楚、赵、 梁、卫皆惧矣。是我以名尊秦而令天下憎之,所谓以卑为尊也。”齐王从之,称帝二日而复归之。十二月,吕礼自齐入秦,秦王亦去帝复称王。
  37. ^ 资治通鉴·周纪卷四》:齐湣王既灭宋而骄,乃南侵楚,西侵三晋,欲并二周,为天子。
  38. ^ 新序·卷三 杂事第三》:乐毅为昭王谋,必待诸侯兵,齐乃可伐也。于是乃使乐毅使诸侯,遂合连四国之兵以伐齐,大破之。闵王亡逃,仅以身脱,匿莒,乐毅追之,遂屠七十余城,临淄尽降,唯莒即墨未下,尽复收燕宝器而归,复易王之辱。
  39.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第十六》:楚使淖齿将兵救齐,因相齐湣王。淖齿遂杀湣王而与燕共分齐之侵地卤器。
  40. ^ 史记·卷七十九·范睢蔡泽列传》:崔杼、淖齿管齐,射王股,擢王筋,县之于庙梁,宿昔而死。
  41. ^ 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王孙贾乃入市中,曰:“淖齿乱齐国,杀闵王,欲与我诛者,袒右!”市人从者四百人,与之诛淖齿,刺而杀之。
  42. ^ 新序·卷三 杂事第三》:乐毅谢罢诸侯之兵,而独围莒即墨,时田单为即墨令,患乐毅善用兵,田单不能轴也,欲去之,昭王又贤,不肯听谗。会昭王死,惠王立,田单使人谗之惠王,惠王使骑劫代乐毅,乐毅之赵不归。燕骑劫既为将军,田单大喜,设轴大破燕军,杀骑劫,尽复收七十余城。
  43. ^ 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君王后死,后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玉,使宾客入秦,皆为变辞,劝王朝秦,不脩攻战之备。
  44. ^ 资治通鉴·秦纪卷七》:齐王建也死于流放之地。王贲自燕南攻齐,卒入临淄,民莫敢格者。秦使人诱齐王,约封以五百里之地。齐王遂降,秦迁之共,处之松柏之间,饿而死。
  45. ^ 战国策·卷十三·齐策六》:齐王建入朝于秦,雍门司马前曰:“所为立王者,为社稷耶?为王立王耶?”王曰:“为社稷。”司马曰:“为社稷主王,王何以去社稷而入秦?”齐王还车而反。 即墨大夫与雍门司马谏而听之,则以为可可为谋,即入见齐王曰:“齐地方数千里,带甲数百万。夫三晋大夫,皆不便秦,而在阿、鄄之间者百数,王收而与之百万 之众,使收三晋之故地,即临晋之关可以入矣;鄢、郢大夫,不欲为秦,而在城南下者百数,王收而与之百万之师,使收楚故地,即武关可以入矣。如此,则齐威可 立,秦国可亡。夫舍南面之称制,乃西面而事秦,为大王不取也。”齐王不听。秦使陈驰诱齐王内之,约与五百里之地。齐王不听即墨大夫而听陈驰,遂入秦。处之 共松柏之间,饿而死。先是齐为之歌曰:“松邪!柏邪!住建共者,客耶!”
  46. ^ 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 第十六》:君王后死,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多使宾客入秦,秦又多予金,客皆为反间,劝王去从朝秦,不脩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五国已亡,秦兵卒 入临淄,民莫敢格者。王建遂降,迁于共。故齐人怨王建不蚤与诸侯合从攻秦,听奸臣宾客以亡其国,歌之曰:“松耶柏耶?住建共者客耶?”疾建用客之不详也。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32》,出自司马迁史记
 史记/卷046》,出自司马迁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