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尘器

(重定向自吸塵器

吸尘器(vacuum cleaner)(中国大陆和台湾皆称之为吸尘器,香港,澳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称之为吸尘机,日本称之为扫除机)所指的通常是真空吸尘器,是一种利用气体制造部分真空,产生吸力并将地板或其他位置的灰尘吸起的装置。是多数发达国家的家庭中所经常拥有的一种日常家电之一,功能是吸尘及屑、头发、微尘等干燥的细小物件。

吸尘器

吸尘器由一位名叫休伯特‧布思(Hubert Cecil Booth)的英国人于1901年左右发明,当时车站用一种没有效率的机器做清洁,布思看到后做了一些改进发明了吸尘器。[1][2]

一般吸尘器为避免异物及灰尘被吸入马达,造成马达效能衰退甚至故障,会装有需更换的纸制或不织布制集尘袋,有一部分机种使用可清洗不需更换的集尘盒,两类皆可具滤网。中高阶吸尘器必定配备HEPA滤网过滤排气,可以避免细小灰尘随吸尘器排气喷出,是避免过敏气喘的必备配备。有些吸尘器是干湿两用设计,可吸去水分。在工厂中也有作为生产机械,用作物料分类及清洁的工业吸尘器。吸尘器可代替扫帚,工作方便快捷,不过事后要清理吸尘器的集尘部位及隔尘网。

自动吸尘器,又名智能吸尘器或扫地机器人,不用人手操控,可在自行在室内地板上自由走动,自动化吸尘,遇阻碍物如墙壁,即会自动避开,工作完成或电池将耗尽时会自动返回充电座。

历史 编辑

 
丹尼尔·海斯地毯清扫器的专利模型

真空吸尘器是由地毯清扫器发展而来的,第一台地毯清扫器出现在1860年代,而第一台现代吸尘器则出现在20世纪初。

早期手动型号 编辑

1860年,美国爱荷华州西尤宁人丹尼尔·海斯(Daniel Hess)发明了一台地毯清扫器,这台机器由旋转的刷子和能吹出空气的风箱组成。1868年,另一位美国人艾维斯·麦克格非(Ives W. McGaffey)也推出了自己的地毯清扫器,这个大家伙工作时需要手动操作,用皮带带动风扇转动,所以非常难以使用。直到1876年,第一台实用的走上市场销售的地毯清扫器才问世,这是一台由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人梅尔维尔·比塞尔(Melville R. Bissell)结合了以往地毯清扫器优点而推出的机器。后来,作为它们一系列清洁用品之一,这家公司也继续生产真空吸尘器。

动力真空吸尘器 编辑

 
女佣使用“除尘泵”,大约1906年

19世纪末出现了动力吸尘器,虽然早期的类型使用吹风的一些变化来清洁,而不是抽吸。[3]1898年,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约翰·S·瑟曼(John S. Thurman)提交了一项专利(美国编号634,042),用于“气动地毯翻新机”,将灰尘吹入容器中。[4] 瑟曼的系统由内燃机提供动力,以马车上运送到客户住所,作为到府清洁服务的一部分。乔治亚州萨凡纳的柯林·杜佛(Corrine Dufour)在1899年和1900年获得了两项专利,用于另一种似乎首次使用电动机的吹气系统。[3]

1901年,英国工程师休伯特·塞昔尔·布兹英语Hubert Cecil Booth和美国发明家大卫·T·甘尼英语David T. Kenney各自独立发明了吸力式真空吸尘器。[5][4]布兹也可能创造了“真空吸尘器”这个词。[5]布兹的马拉内燃机“喷气比利”(Puffing Billy),[6]可能来自瑟曼的吹气设计,[7]只依靠吸力通过布料过滤器吸入空气,并作为其提供清洁服务的一部分。甘尼的设计是一个固定式4,000磅蒸汽机动力系统,以管子和软管伸入建筑物的各部分。

家用真空吸尘器 编辑

 
手动式真空吸尘器,大约1910年。上方还展示了早期的电动模型

第一台便携式并在市场上销售的真空吸尘器由英国伯明翰的制造商沃尔特·葛里菲斯(Walter Griffiths)于1905年制造。[10] 他的Griffith改良式地毯除尘真空设备类似于现代吸尘器;它是便携式,易于存放,并可由“任何一个人(如普通的家庭佣人)”提供动力,它具有压缩波纹的管式装置,通过可拆卸的柔性管道吸尘,可以连接各种形状的喷嘴。

1906年,詹姆斯·柯比英语James Kirby开发了他的第一台真空吸尘器,称为“国内旋风”。它用水来分离污垢。后来的修订被称为柯比吸尘器。1907年俄亥俄州坎顿的百货商店门卫詹姆斯·M·史宾勒英语James M. Spangler(1848-1915年)发明了第一台便携式电动吸尘器,[8]于1908年6月2日获得电动吸尘器的专利。至关重要的是,史宾勒的设计利用旋转刷来松散碎屑,用电风扇将污垢和灰尘吹进肥皂盒和他妻子的枕套。[9]由于缺乏资金,他自己无法生产,于是在1908年将专利卖给了当地皮革制品制造商威廉·亨利·胡佛英语The Hoover Company(1849-1932年)。他为史宾勒的机器重新设计了钢套管、脚轮和附件,并成立公司。 1922年更名为胡佛公司。他们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器是1908年的O型,售价60美元。随后的创新包括1919年的击打杆[10]、1920年代的处理过滤袋,以及1926年的立式真空吸尘器。

欧洲大陆丹麦Fisker和Nielsen公司英语Nilfisk是第一家在1910年销售真空吸尘器的公司。该设计重量仅为17.5千克(39磅),可由一个人操作。瑞典Electrolux公司于1921年推出了他们的V型,其创新之处在于能够在两个固定于地板上的薄金属滑轨上轻易移动。[11]在1930年代,德国Vorwerk公司开始销售他们自己设计的真空吸尘器,并通过直销销售。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 编辑

在推出多年后,吸尘器仍然是一个奢侈品,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它们在中产阶级中变得普遍。在西方国家,吸尘器往往更为常见,因为在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地方,全屋地毯是不常见的,一般家庭多用瓷砖或硬木地板,很容易在没有动力辅助的情况下手动扫地、擦拭或拖地。

 
伊莱克斯三叶虫英语Electrolux Trilobite是第一款量产的机器人真空吸尘器[12]

20世纪的最后几十年,人们对早期开发的技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包括无过滤器旋风式污垢分离、中央真空系统和可充电手持式真空吸尘器。此外,小型化的计算机技术和改进的电池允许开发一种新型机器 ——自走式机器人真空吸尘器。1997年,瑞典伊莱克斯展示了伊莱克斯三叶虫英语Electrolux Trilobite,这是BBC-TV节目《明日世界》上第一款自动无绳机器人真空吸尘器,于2001年将其引入消费市场。[13]

近期发展 编辑

2004年,一家英国公司发布了Airider,一种悬浮在空气垫上的悬浮真空吸尘器,类似于气垫船。它的重量轻,操作更容易(与使用车轮相比)。Hoover Constellation宣称它至少可以使用35年。

一位英国发明家开发了一种新的清洁技术,称为空气再循环技术,它不使用真空吸尘器,而是利用气流从地毯上收集灰尘。[14]该技术经市场转型计划(MTP)测试,并显示出比真空方法更节能。[15]尽管存在原型机,但Air Recycling Technology目前还没有用于任何量产的清洁设备。

各种规格 编辑

  • 筒式
  • 鼓式
  • 直立式
  • 气动式
  • 背包式
  • 手提式
  • 旋风式
  • 中央式
  • 干湿两用
  • 自动机器人

相似机械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吸塵器的故事. [2014-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7). 
  2. ^ 吸塵器的由來. [2014-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3. ^ 3.0 3.1 Gantz, Carroll (Sep 21, 2012). The Vacuum Cleaner: A History. McFarland. p. 45
  4. ^ 4.0 4.1 Wohleber, Curt. The Vacuum Cleaner. Invention & Technology Magazine. American Heritage Publishing. Spring 2006 [8 Dec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3).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5. ^ 5.0 5.1 Gantz, Carroll (Sep 21, 2012). The Vacuum Cleaner: A History. McFarland. p. 49
  6. ^ Sucking up to the vacuum cleaner. BBC News. 30 August 2001 [6 Dec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16). 
  7. ^ THE STORY OF THE VACUUM CLEANER. bvc.co.uk. [2019-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4). 
  8. ^ Levy, Joel. Really useful: the origins of everyday things. Firefly Books. 2003: 147 [2019-08-31]. ISBN 155297622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1). 
  9. ^ 美国专利第889,823号
  10. ^ 美国专利第1,364,554号
  11. ^ Vacuum cleaner lasts for 70 years. BBC News. 27 January 2008 [28 Jan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5). 
  12. ^ Gantz, Carroll. The Vacuum Cleaner: A History. McFarland. Sep 21, 2012: 189 [30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13. ^ Robot cleaner hits the shops. BBC News. 16 May 2003 [12 August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6). 
  14. ^ Edginton, B. (2008) “The Air Recycling Clean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0cwt.co.uk
  15. ^ Market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 (2006), “BNXS30: Vacuum cleaners – UK market, technologies, energy use, test methods and was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0 August 2009.

其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