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永辉(1969年),台湾京剧鼓师、毕业于大鹏剧校[注 1],原习净行,在校期间唱过《锁五龙》、《遇太后》、《大回朝》等戏,青春期因嗓音变化,改工武场(戏曲的打击乐部),师从李长明老师学京剧司鼓艺术。

生平 编辑

参加京剧司鼓(以鼓带领和控制表演节奏)工作多年,做过中华民国空军大鹏剧队和中华民国海军海光剧队这2个台湾军方京剧队的鼓师,得过军方颁发的京剧司鼓奖项。

台湾军方不再经营京剧以后,原有阵容整编为国立国光剧团京剧队,从国防部改归教育部管辖,他任鼓师,并担任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京剧队成立初期重大新编戏码《妈祖》(李门编腔作曲指挥,卢亮辉编曲配器)的打击乐设计和鼓师(武场领导)。

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京剧队应邀到法国公演的《美猴王》,他担当司鼓重任。

他在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京剧队的司鼓作品还有《梁祝》(《梁山伯祝英台》,昆曲)、《胡雪岩》、《雪弟恨》、《李世民与魏徵》、《王魁负桂英》、《无底洞》、《斩经堂》等。

他还曾随李宝春的台北新舞台剧团、吴兴国的当代传奇剧场等民营京剧团到海外巡演。

在民营京剧团的司鼓作品有《欲望城国》(莎士比亚原著剧本《马克白》改编,马锦良设计唱腔)等。

曾到中国戏曲学院留学深造,跟刘宗生教授进1步学京剧司鼓艺术。

向他学京剧司鼓艺术的学生有金彦龙林永志吕冠仪等。

他曾应邀给台湾民营歌仔戏剧团“河洛”司鼓,作品涵盖大型舞台歌仔戏公演和电视歌仔戏,以中视2002年录制的多集电视歌仔戏《汉宫怨》(与他的学生林永志轮流担任鼓师,柯铭峰周以谦轮流担任主弦;领奏琴师)较有代表性,并多次参加该团的乐队,担任打击乐演奏员(鼓师是林永志),参与演奏的戏码颇多,他在该团出版的第2张唱腔选集CD里也担任打击乐演奏员(主弦柯铭峰,鼓师林永志)。

注释 编辑

  1. ^ 中华民国空军大鹏剧队附设的戏剧学校,后并入国立台湾戏曲学院的前身国光剧艺实验学校

参考资料 编辑

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京剧队吕永辉资料网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吕永辉部落格[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