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门(1941年),山东青岛人,中国京剧琴师,一级演员,在京剧音乐和京剧胡琴上有艺术贡献,曾任职中国京剧院(2007年11月28日改中国国家京剧院)。

生平 编辑

家世 编辑

他是梅派名琴师李奘图的儿子,梅派名琴师李超的哥哥,师事已故梅派琴师(曾是演员)苏盛琴

早年 编辑

他幼年学唱老生,1948年初次粉墨登场,在青岛登台唱娃娃生,1952年起在爸爸身边做京剧二胡(京二胡)琴师,1958年7月28日考进北京中国京剧院四团,专任琴师,并师从团内资深琴师苏盛琴徐兰沅的学生)学习京剧胡琴艺术。

1958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京剧院四团改为宁夏京剧团,全体团员,包括李门、李门的老师苏盛琴,同在团内做琴师的李门爸爸李奘图、李门弟弟李超都到宁夏,在银川市工作。

李门在宁夏京剧团先在老师苏盛琴身边拉京剧二胡,曾给李丽芳、李鸣盛、田文玉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操琴(伴奏)。

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京剧现代戏汇演,李门和弟弟李超担任宁夏京剧团李丽芳李鸣盛版现代京剧《杜鹃山》的唱腔设计和伴奏琴师。

197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杜近芳(一级演员,梅派)和叶少兰(叶盛兰的儿子,原名叶强,工小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献演《白蛇传·断桥》,由李门、李超伴奏,从此李门、李超从宁夏京剧团调进中国京剧院一团。

台湾时期 编辑

1997年起,李门应邀担任台湾国立国光剧团的音乐指导,担当编腔(唱腔设计)、新曲(含背景音乐)创作、指挥、负责乐队等职务,也是该团朱绍玉音乐作品京剧《牛郎织女天狼星》和京剧《未央天》的音乐总监,朱绍玉音乐作品《地久天长钗钿情》的领奏,京剧《白蛇传》的音乐指导。

他给台湾国立国光剧团编腔作曲指挥《妈祖》、《大将春秋》、《风火小子红孩儿》、《禧龙珠》、《孟丽君》、《水浒英义》等京剧戏码。

他在台湾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做过客座教师,教授京剧胡琴和京剧唱腔设计。

2003年,他从台湾回到北京,在2003年11月20日世界首演的“全国首届京胡演奏会”里登台演奏他自己创作的京剧胡琴曲牌《吉祥如意》。

2004年台湾国立国光剧团排演的京剧《新编樊梨花》(李超编腔作曲和音乐指导)和《雪弟恨》(李超音乐指导)是李门领奏,司鼓为吕永辉。

作品 编辑

叶锦添美术指导,徐克导演的台湾当代传奇剧场《暴风雨》(莎士比亚原著剧本改编)1剧也是李门的编腔(唱腔设计)作品,由吕永辉司鼓,李门的学生孙立言领奏,当代传奇剧场的音乐统筹黎瀚江也是李门的京剧编腔学生,李门在当代传奇剧场的京剧音乐作品还有《李尔在此》(莎士比亚原著剧本《李尔王》改编)等。

陈亚先编剧的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京剧《李世民与魏徵》由李门编腔(设计唱腔),李超领奏,吕永辉司鼓,卢亮辉编曲配器,孙立言指挥,是李门第3次与卢亮辉合作,先前的《妈祖》、《大将春秋》也是卢亮辉的编曲配器作品。

以往李门的唱腔设计作品都是自己指挥,编曲配器除了卢亮辉,还找过台湾国立国光剧团专任吹管演员廖锦麟。

李门、李超合作的京剧唱腔设计、音乐设计作品还有古装京剧《百花公主》、《马嵬香销》、《李慧娘》、《铁扇公主》;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风雪云山路》等。

李门、李超的最新共同创作的唱腔音乐设计作品是2007年9月13日在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首演的现代京剧《海上生明月》。

录音 编辑

李门、李超在1991年与指挥家吴玲芬在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录制1套《中国现代京剧伴奏演唱带》,包含11出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的95个唱段,1992年出版,李门京剧胡琴领奏。

李门、李超还曾录制《中国京剧系列演唱伴奏带》(与燕守平等合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电声伴奏京剧曲牌《牛仔·京腔》(1990年)、《梅韵芳魂》(1994年)等京剧音乐专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首任
国立国光剧团音乐指导
1997年-2003年
继任: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