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有情天》(英语:The Remains of the Day)是一套1993年英国剧情片,由詹姆斯·艾佛利执导,安东尼·霍普金斯埃玛·汤普森等主演。电影改编自石黑一雄1989年的同名小说,以1930至50年代的英格兰为背景,描述一间大屋中男管家与女管家之间的感情,籍此带出英格兰二战前后的转变。

告别有情天
The Remains of the Day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詹姆斯·艾佛利
监制伊斯麦·墨臣
迈克·尼科尔斯
John Calley
编剧露丝·鲍尔·贾华拉
石黑一雄原著
原著告别有情天
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
埃玛·汤普森
James Fox
克里斯托弗·里夫
休·格兰特
Ben Chaplin
配乐李察·鲁宾英语Richard Robbins (composer)
摄影Tony Pierce-Roberts
剪辑Andrew Marcus
制片商墨臣艾禾里制片
片长134分钟
产地英国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3年11月5日 (1993-11-05)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预算$1千5百万
票房$22,954,968(美国)
$63,954,968(全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去日留痕
香港告别有情天
台湾长日将尽

此片于当届奥斯卡入围八个奖项,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服装最佳原创音乐等,但没有获取任何以上奖项。

剧情 编辑

1930年代的英国,史蒂文斯(安东尼·霍普金斯 饰)是一位贵族管家,为亲德国派的政治家达林顿(詹姆斯·福克斯 饰)工作。史蒂文斯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极高的自我要求,得到达林顿的信赖倚重,史蒂文斯并定下了庄园内男仆役与女仆役不可发生私人感情等规矩。某日,举目无亲的肯顿(埃玛·汤普森 饰)来到宅邸应征工作,一开始,肯顿因史蒂文斯一丝不苟的性格而认为史蒂文斯难以相处,但肯顿日渐了解史蒂文斯是个简单温和、恪忠职守的好管家,肯顿并因娴熟的工作技巧而成为史蒂文斯的得力左右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阵营要求达林顿与其合作,相关人士频繁的在宅邸举行秘密会谈及宴会,达林顿的教子休·格兰特 饰)对达林顿支持纳粹的立场不甚赞同。某日,因人手短缺,史蒂文斯录取了两位犹太籍的新进女仆,此事被主人达林顿得知后,达林顿要求史蒂文斯辞退两位女仆。忠心的史蒂文斯不得不听从主人的吩咐;但此举却引起肯顿的不满,认为两位女仆不该因犹太籍而受牵连。

在日久生情之下,史蒂文斯爱上了肯顿,但深知庄园内仆役不可有儿女私情的规定,于是将这份感情深埋在心底。某日,肯顿在休假日与一名旧识男子约会时,男子向肯顿求婚,肯顿答应了。当晚,肯顿被警察护送回庄园,史蒂文斯不发一语,并没有询问肯顿被警察护送回来究竟是什么原因。肯顿对于史蒂文斯的沉默感到不解,反问史蒂文斯为何总是不把内心的话说出口。于此同时,肯顿告知史蒂文斯自己已答应别人的求婚,甚至和对方约会时的谈话内容都是史蒂文斯。没想到这番话只换来史蒂文斯欲言又止的一句“恭喜你”。史蒂文斯压抑住内心激动转身离开。准备嫁到他乡的肯顿因而离职。

另一方面,战后英国虽然是战胜方,却也因付出了代价而攻击达林顿,达林顿抑郁而终。在庄园外,因德国战败而弥漫着一股仇视纳粹的舆论,从来不过问主人工作上的事的史蒂文斯,一度因服侍过亲纳粹的主人而不敢承认自己的身份。美国众议员路易斯(克里斯托弗·里夫 饰)买下此庄园,并继续聘用史蒂文斯。路易斯要求史蒂文斯找一个助手,于是史蒂文斯想起了当年的肯顿。

史蒂文斯只身前往见已婚的肯顿一面,并向肯顿表示希望她能再回庄园服务,此时离婚的肯顿已是单身身份。肯顿知道史蒂文斯的心意,但以女儿凯瑟琳怀孕为由,拒绝了史蒂文斯的要求。两人不得不继续迈向不同的人生。在雨中,史蒂文斯含泪送肯顿上巴士,肯顿松开史蒂文斯的手,忍不住多年来压抑的情感,终于泪如雨下......。

演员 编辑

评价 编辑

此部电影得到广泛好评,在知名网站烂番茄有高达97%的评价。影评与观众的评论多为:“聪明,优雅。托安东尼·霍普金斯埃玛·汤普森无可挑剔的表演之福,此片成为了一部经典”[2]。知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称赞道:“一部体贴、细腻的电影”[3]。《华盛顿邮报》:“集合了安东尼·霍普金斯埃玛·汤普森詹姆斯·福克斯,就知道是一场精彩的演技表现”[4]

奖项 编辑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最佳改编剧本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最佳艺术指导
最佳服装设计
最佳原创音乐

注释 编辑

  1. ^ Remains of the The Numbers. [201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7). 
  2. ^ 爛番茄評價. [2014-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3. ^ The Remains Of The Day. [2014-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4. ^ The Remains of the Day. [2014-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参考资料 编辑

  • Gale, Steven H. Sharp Cut: Harold Pinter's Screenplays and the Artistic Process. Lexington, KY: The UP of Kentucky, 2003. ISBN 0-8131-2244-9 (10). ISBN 978-0-8131-2244-1 (13). Print.
  • ---, ed. The Films of Harold Pinter. Albany: SUNY P, 2001. ISBN 0-7914-4932-7. ISBN 978-0-7914-4932-5. Print.
  • Hudgins, Christopher C. "Harold Pinter's Lolita: 'My Sin, My Soul'." 123-46 in Gale, The Films of Harold Pinter.
  • ---. "Three Unpublished Harold Pinter Filmscripts: The Handmaid's Tale, The Remains of the Day, Lolita." The Pinter Review: Nobel Prize / Europe Theatre Prize Volume: 2005 - 2008. Ed. Francis Gillen with Steven H. Gale. Tampa: U of Tampa P, 2008. 132-39. ISBN 978-1-879852-19-8 (hardcover). ISBN 978-1-879852-20-4 (softcover). ISSN 08959706. Print.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