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1232年—1298年),初人,字公谨,号草窗,又号四水潜夫弁阳老人弁阳啸翁。著有《齐东野语》等书。

生平 编辑

《一萼红 登蓬莱阁有感》

步深幽,正云黄天淡,雪意未全休。
鉴曲寒沙,茂林烟草,俯仰千古悠悠。
岁华晚、飘零渐远,谁念我、同载五湖舟?
磴古松斜,崖阴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涯归梦,几魂飞西浦,泪洒东州。
故国山川,故园心眼,还似王粲登楼。
最负他、秦鬟妆镜,好江山、何事此时游!
为唤狂吟老监,共赋消忧。

祖籍济南(今属山东),后来曾祖周秘南渡吴兴。早年以门荫监建康府都钱库。景定二年(1261年)担任浙西安抚司幕僚[1]咸淳初为两浙运司掾属[2]。十年(1274年)监丰储仓[3],端宗景炎闸知义乌县[4]元朝南宋统一全国后,周密不愿意做元朝的官,于是在临安隐居,并著书记录旧朝南宋的各种事物,成书《武林旧事》、《癸辛杂识》和《齐东野语》。大德二年卒,年六十七。

周密为南宋末年雅词词派领袖,有词集《𬞟洲渔笛谱》,词选《绝妙好词》流传于世。周密曾作有《三姝媚》送王沂孙,王沂孙也赋词相和。周密、张炎,和王沂孙、蒋捷并称宋末四大词家。他虽出身望族,却无意仕进[5],一生中大部分时间为平民,可谓一个“职业江湖雅人”,从其自号“草窗”便可见端倪,其词风格在姜夔吴文英之间,与吴文英并称“二窗”。从周密留下来作品中更可以窥见他充满雅趣的生活和经历。他在词、杂文方面都有极高的造诣。比如他曾作《志雅堂杂钞》录有关图画碑帖、诸玩、宝器医药阴阳算术等方面的知识。又撰《云烟过眼录》记载当时各家所藏奇珍古玩(如玉器、古琴之类)及评论书画。其《澄怀录》则是前人片断散文的辑录,其中多是古人写自然风光或田园生活的,表达他对林泉高致的向往。

注释 编辑

  1. ^ 《癸辛杂识》后集
  2. ^ 《清容居士集》卷三三《师友渊源录》
  3. ^ 《癸辛杂识》前集、续集卷上
  4. ^ 清嘉庆《义乌县志》卷八
  5. ^ 王行《题周草窗画像》载周密“以无所责守而志节不屈著称”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