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旧事》是初人周密所著的杂记,成书于元成宗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以前,为忆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的著作。武林即临安(今浙江杭州)。全书十卷。

乾隆间写文渊阁四库全书

内容 编辑

“武林”即临安,今浙江杭州。周密以“词贵乎纪实”的原则,根据其耳闻目睹和各种书籍写《武林旧事》。《武林旧事》详细记载了南宋临安的情况,从朝廷的各种典礼到市民生活、以及山川、文化风俗节日经济声乐等各种情况,为研究南宋城市提供了丰富史料。

其中在“诸色伎艺人”门记载的演史、杂剧、影戏、角抵、散耍等55类、521位名艺人的姓名或艺名;“宫本杂剧段数”门记载的280本杂剧剧目。为研究南宋文学艺术戏曲史提供了珍贵资料。

《武林旧事》成书于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以前。周密根据目睹耳闻和故书杂记,详述朝廷典礼、山川风俗、市肆经纪、四时节物、教坊乐部等情况,为了解南宋城市经济文化和市民生活,以及都城面貌、宫廷礼仪,提供较丰富的史料。“诸色伎艺人”门著录的演史、杂剧、影戏、角抵、散耍等五十五类、五百二十一位名艺人的姓名或艺名和“宫本杂剧段数”门著录的二百八十本杂剧剧目,对于文学、艺术和戏曲史的研究,尤为珍贵。1956年,古典文学出版社根据《知不足斋丛书》本标点排印,收入《东京梦华录(外四种)》;1984年,浙江人民出版社依据同一版本校点,出版了单行本

成书出版情况 编辑

1290年以前,周密著《武林旧事》。

1956年,古典文学出版社根据清朝版《知不足斋丛书》中的《武林旧事》。整理并加入标点符号,收入《东京梦华录(外四种)》出版。

1984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