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 (美国)

美国国会议员

周永康(英语:Charles K. Djou,即查尔斯·K·周;1970年8月9日),前美国夏威夷州第一国会选区联邦众议员、资深共和党人(曾经担任夏威夷州共和党副主席),也是该州执业律师,曾于美国陆军担任少校

Charles K. Djou
周永康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夏威夷州第1选区
任期
2010年5月25日—2011年1月5日
前任尼尔·艾伯克朗比
继任花房若子英语Colleen Hanabusa
个人资料
出生 (1970-08-09) 1970年8月9日53岁)
 美国加州洛杉矶
政党共和党 共和党
配偶史黛西·川崎·周
儿女3
专业律师
军事背景
服役 美国陆军
军衔 少校
部队 美国陆军预备队

生平 编辑

2010年5月22日,周永康以39.4%的得票在补选中胜出,击败两名同室操戈的民主党候选人(一位是白人,另一位则是日裔花房若子英语Colleen Hanabusa),取代了因竞选州长而辞职的联邦众议员尼尔·艾伯克朗比,也成为夏威夷州第一选区近二十年来首位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该区被视为民主党铁票区)[1]

 
周永康少校(美国陆军)军装照

周永康于5月25日在国会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三位华裔联邦众议员”,也是“首位华裔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前两位是民主党人吴振伟赵美心)。值得一提的是,“全美首位华裔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是邝友良(Hiram Yau Leong Fong),同样也是夏威夷州选出。

周永康在2010年期中选举被花房若子击败,结束了半年多的国会议员生涯。2011年,周以美国后备军人身份,奉派征召前往阿富汗作战前线,担任法务官;2012年周又卷土重来,投入夏州第一选区众议员选举,于同年11月再度对垒花房(两年一任),惟最终仍不敌该州庞大民主党票源而落败。

随着日裔夏威夷州资深联邦参议员井上建的逝世,该州将于2014年举行特别选举填补其遗缺,根据传媒报导,周永康与前州长林格尔女士被视为共和党内具竞争力的潜在候选人。但周并没有参加共和党初选。

周永康生于加州洛杉矶,父亲为中国上海人,母亲则是泰国华裔。他的妻子“史黛西·川崎·周”是日裔美国人,他们育有三名子女。当选联邦众议员前,周永康曾任夏威夷州众议员和檀香山市议员,并为执业律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