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浚(3世纪—289年),开林汝南安城人。西晋将领,官至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曾参与晋灭吴之战

生平 编辑

周浚最初并不应州郡的辟召,后来入魏廷尚书郎,多次称迁后在西晋当上御史中丞。后转折冲将军、扬州刺史,封射阳侯。咸宁五年(279年),晋兴兵灭吴,周浚领兵在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王浑节度下兵出横江,东吴方面有丞相张悌率领三万兵渡江迎击,周浚于是与张悌结阵对峙。吴将沈莹率丹杨锐卒三次冲击都未能击破晋军军阵,周浚于是抓着吴军冲阵失败后出现的破绽,一击击败吴军,张悌及沈莹都战死。

张悌战败令东吴精锐尽失,而当时王濬自蜀地顺江而下的部队亦攻下了武昌,正直奔建邺。扬州别驾何恽进言建议周浚趁势渡江先取建邺,周浚亦同意,命人向王浑报告,但王浑果如何恽预料拒绝。随后王濬顺江直入建康,接受吴末帝孙晧投降,王浑为此与王濬争功。何恽亦致书周浚陈述当日王浑的确是按兵不动才令得王濬得以先入建康,现在强要争功只会现出争功的鄙陋。周浚于是尝试谏止王浑,但王浑不受,于是与王濬为灭吴大功而上表互相指责,其中王浑也传递了周浚所写有关王濬夺取东吴宫中珍宝的信件作对王濬的攻击[1]

王濬入城受降后,王浑也率周浚等渡江入城,对当地加以安抚。次年,扬州州治移至建秣陵县,周浚亦随而转镇,并出兵消灭当时很常见的逃亡者。周浚亦礼待东吴遗老,寻觅俊杰之士,在当地甚有威严及恩德。浚亦因灭吴之功封武城侯,食邑六千户,并获赐六千匹绢布[2]

周浚后入为侍中,晋武帝曾经问他:“卿宗后生,称谁为可?”周浚答:“臣叔父子恢,称重臣宗;从父子馥,称清臣宗。”于是周恢周馥都得任用。后周浚转少府,兼领将作大匠以修缮宗庙[3]。事后获加封五百户食邑。后又接替王浑、褚䂮任使持节都督扬州诸军事、安东将军。在太康十年(289年)去世。[4]

性格特征 编辑

  • 周浚为人果敢刚毅,亦以文思见称,亦擅长鉴识人物。例如他曾结交微贱的同乡史曜,更将妹妹嫁级给他。当时人们都不识史曜,士族中就只有周浚去结交他,但最终史曜还是名显当时。

逸事 编辑

  • 吴亡以前,弋阳县实行南北互市,但随近守备的将领都常袭击市场以建功勋。东吴将领蔡敏当时守在沔中,居住在秣陵的兄长蔡珪就写信给他,要他不要像别的将领那样侵袭市场。不过,这封信遭晋军截取了,并送到周浚那里。周浚读毕信后说:“君子也。”吴亡后,周浚移驻秣陵,就派人寻找蔡珪。找到后周汝问他籍贯何处,蔡珪答:“汝南人也。”周浚于是开玩笑说:“我原本坚定的怀疑吴国没有君子,您果然是我的同乡。”

家庭 编辑

父辈 编辑

妻妾 编辑

同辈 编辑

子辈 编辑

  • 周𫖮,嗣爵,官至尚书左仆射领吏部,为王敦所杀。
  • 周嵩,东晋御史中丞,为王敦所杀
  • 周谟,字叔治。历任少府、丹杨尹、侍中、中护军。封西平侯。谥贞。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周浚传》
  • 《二十五史补编》
  1. ^ 《晋书·王濬传》:“浑又腾周浚书,云濬军得吴宝物。”
  2. ^ 《晋书·周浚传》作成武侯,而其子《周𫖮传》作武城侯。
  3. ^ 《晋书·武帝纪》:〔太康〕八年春正月戊申朔,日有蚀之。太庙殿陷。……九月,改营太庙。
  4. ^ 万斯同《晋方镇年表》列淮南王司马允于太康十年(289年)十一月都督扬州诸军事,将周浚卒年系于此年。
  5. ^ 5.0 5.1 5.2 《世说新语注·品藻·第8》:王隐《晋书》曰:“周恢字弘武,汝南人。祖斐,永宁少府。父隆,州从事。恢仕至秦相,秩中二千石。”
  6. ^ 《晋书》:武帝问浚:“卿宗后生,称谁为可?”答曰:“臣叔父子恢,称重臣宗;从父子馥,称清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