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𫖮(269年—322年),字伯仁汝南安城(今河南省汝南县东南)人,西晋安东将军周浚之子,西晋东晋官员。《晋书·列传三十九》名句“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的主角。

周𫖮
出生269年
西晋
逝世322年
东晋石头城
职业西晋东晋官员

生平 编辑

周𫖮年少时已极有名气,受到当时的人亲近。司徒掾贲嵩广陵名士戴渊都对他甚为欣赏。成年后承袭父亲武城侯爵位,任秘书郎,后迁尚书吏部郎。及后东海王司马越儿子司马毗任镇军将军,任命周𫖮为镇军长史

当时琅邪王司马睿移镇建康,在王导等人协助下初立名望,并请周𫖮任军咨祭酒,以宁远将军出任荆州刺史、领护南蛮校尉、假节。但周𫖮到荆州后,正值永嘉五年(311年)的杜弢之乱,侵扰湘州各郡。建平流民傅密叛迎杜弢,周𫖮因没有据点十分狼狈。负责平乱的陶侃此时派将领吴寄率兵援救,周𫖮才得以保命,后追随豫州刺史阎鼎,却不愿随阎鼎奉秦王司马邺入关坐镇,遂投奔在豫章作平乱后援的王敦,并被留下。及后司马睿召周𫖮为扬威将军、兖州刺史。但周𫖮到建康后被司马睿留下来,不派到兖州,再任命他为军咨祭酒,后转左长史

建武元年(317年),长安刘曜攻陷,晋愍帝被俘,司马睿统摄政事,周𫖮任吏部尚书,但及后因门生伤人而被免官。大兴元年(318年),司马睿在接到晋愍帝的死讯后继位为帝,是为晋元帝。周𫖮改拜太子少傅,复任吏部尚书。后升任尚书左仆射。及后又代替戴渊任护军将军。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武昌举兵,以诛刘隗为名进攻建康。司马睿大怒,亲率六军到城郊。石头城守将周札开城门向王敦投降后,司马睿又命周𫖮、王导、刁协、刘隗等人进攻王敦军,但都大败而归,最终司马睿亦只得和王敦屈服。

王敦得胜后,司马睿命百官去拜见王敦,王敦向周𫖮说:“伯仁,你有负于我。(指当日杜弢之乱时周𫖮曾协助过司马睿)”但周𫖮却说:“你举兵叛逆,我亲率六军而不能抵抗,令朝廷军队溃败,因而有负于你。”王敦忌惮他的言辞刚正,不能回答。护军长史郝嘏此时劝周𫖮逃走,回避王敦;但周𫖮不肯,决意要与朝廷共存亡。最终王敦因忌惮周𫖮的名声,决意要将他杀死,于是派人收捕周𫖮,并与同样极具名气的戴渊一起被押往石头城。周𫖮经过太庙时,大声骂王敦是贼臣,说晋室的祖宗有灵就要快点杀死王敦,以免晋室被王敦推翻。话未说完周𫖮就被收押的人用插伤他的口,伤口流血并肿起,但仍然面色不变,举止自若,旁观的人见此都伤感流涕。周𫖮与戴渊被押到石头城后在石头城南门被杀,享年五十四岁。

王敦之乱于太宁二年(324年)被平定后,周𫖮获追赠左光禄大夫、仪同三司。谥康侯

性格特征 编辑

  • 史载周𫖮神彩秀彻,年轻时虽然已经吸引当时人的亲近,但态度都十分恭敬,不敢放肆。
  • 周𫖮亦好喝酒,任吏部尚书时就因醉酒而被检举获罪。升任尚书左仆射后曾经试过因酒醉而三日不醒,被称为三日仆射。
  • 《晋书》亦称周𫖮性格宽裕而友爱过人。即使弟弟周嵩酒醉后怒称周𫖮才能不及自己,骂周𫖮为何有这么重的名声。并以点燃的蜡烛掷向他,周𫖮都没有表露过一丝愤怒的神色。
  • 王敦在杀周𫖮后派缪坦到周𫖮家抄家,仅得数个载着旧絮丝的小篓、五瓮酒和数石米。当时的人知道后都佩服他的俭约。

逸事 编辑

  • 周𫖮在西晋时已经日饮一酒,到江南后虽然仍然好饮,但都说没有像他那样能喝酒的人一起对饮。有时有旧酒友逃到江南,周𫖮都十分高兴,拿出二石酒一起喝到大醉不醒为止。周𫖮醒后看看对方,竟然因腐胁病[1]而死了。
  • 王敦发动叛乱后,奉诏入卫建康的刘隗劝元帝诛灭王家,王导则带领宗族子弟二十多人到台城待罪。周𫖮进宫时,王导托其说情。周𫖮表面不加理睬,但入宫后却为王导仗义直言,回家后还上书为王导求情,表明王导的忠心。在周𫖮等人的协助下,王导都没有被晋元帝问罪。但王导不知此事,仍记恨周𫖮对他不加理睬。王敦入城后想杀掉名望甚高的周𫖮,一天问王导:“周𫖮、戴渊他们是全国望族,应当上三司?”王导不答;王敦再问:“不当三公,那就应当仆射?”王导再不答;王敦最后问:“若果都不是,就要诛杀了?”王导仍不答,周𫖮最终都为王敦所杀。事后王导看见周𫖮申救自己的上表,大哭说:“我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负此良友!”愧疚当日三次不答而任由周𫖮死在王敦之手。
  • 王敦杀害周𫖮后,有次玩樗蒲时,从棋子联想到周家的衰败,因此流泪[2][3]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若思闲爽,照理研幽。伯仁凝正,处腴能约。咸以高才雅道,参豫畴咨。及京室沦胥,抗言无挠,甘赴鼎而全操,盖事君而尽节者欤!𫖮招时论,尤其酒德,《礼经》曰“瑕不掩瑜”,未足韬其美也。
  • 《晋书》赞:周英爽,忠谟允塞。道属屯蒙,祸罹凶慝。
  • 贲嵩:汝颍固多奇士!自顷雅道陵迟,今复见周伯仁,将振起旧风,清我邦族矣。
  • 庾亮:周侯末年,可谓盛德之衰也!

家庭 编辑

母亲 编辑

弟弟 编辑

  • 周嵩,东晋官员,晋元帝因王敦强盛而疏远王导时曾上书表明王导忠诚能干,令晋元帝感悟,最终拒绝刘隗提出尽杀王氏的建议。王敦之乱后期与周莚一起被王敦诬杀。
  • 周谟[6],王敦之乱后曾上书要求追赠亡兄周𫖮名誉。历任少府丹阳尹侍中中护军。封西平侯。

子女 编辑

后裔 编辑

参见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因过度饮酒引起的脓胸穿孔症
  2. ^ 世说新语·尤悔》:“王大将军于众坐中曰:‘诸周由来未有作三公者。’有人答曰:‘唯周侯邑五马领头而不克。’大将军曰:‘我与周,洛下相遇,一面顿尽。值世纷坛,遂至于此!’因为流涕。”
  3. ^ 邓粲晋纪》:“王敦参军有于敦坐樗蒲,临当成都,马头被杀,因谓曰:‘周家奕世令望,而位不至三公。伯仁垂作而不果,有似下官此马。’”
  4. ^ 《晋书·列女传》:周𫖮母李氏,字络秀
  5. ^ 世说新语》贤媛第十九有载:“周浚作安东时,行猎,值暴雨,过汝南李氏。李氏富足,而男子不在。有女名络秀,闻外有贵人,与一婢于内宰猪羊,作数十人饮食,事事精办,不闻有人声。密觇之,独见一女子,状貌非常,浚因求为妾。父兄不许。络秀曰:‘门户殄瘁,何惜一女?若连姻贵族,将来或大益。’父兄从之。遂生伯仁兄弟。络秀语伯仁等:‘我所以屈节为汝家作妾,门户计耳!汝若不与吾家作亲亲者,吾亦不惜余年。’伯仁等悉从命。由此李氏在世,得方幅齿遇。”然而据《晋书·周浚传》,周浚代王浑为安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此位是王浑于晋灭吴之战时的官位,而按《晋书·武帝纪》,王浑于太康二年(282年)入朝为尚书左仆射,后不曾再出镇。故周浚为安东至少亦应为280年以后,而周𫖮此时实岁已是二十,不可能为《世说新语》及《晋书·烈女传》所载的李络秀所生。而刘孝标亦据《周氏谱》称周浚同郡李伯宗女,李氏应为正室,而李络秀的两本记载皆有相同疑点。
  6. ^ 《世说新语注·方正·第26条》:邓粲晋纪曰:“周谟字叔治,𫖮次弟也。仕至中护军。嵩字仲智,谟兄也。”
  7. ^ 梁书·周舍传》:周舍字昇逸,汝南安城人,晋左光禄大夫𫖮之八世孙也。
  8. ^ 陈书·周弘正传》:周弘正字思行,汝南安城人,晋光禄大夫𫖮之九世孙也。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周𫖮传》
  • 《晋书.周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