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磐(49年—121年),字坚伯中国东汉经学。汝南郡安成县(今河南省正阳县东北)人。

周磐与周燮同族。祖父周业,建武初年为天水郡太守。周磐少游京师,学《古文尚书》、《洪范五行》、《左氏传》,好礼有行,非典谟不言,受诸儒推崇。居家贫困养母,俭简但不充裕。诵《诗经》至《汝坟》卒章(“鲂鱼赪尾,王室如毁,虽则如毁,父母孔迩”),于是感叹,参加举孝廉汉和帝初年,拜为谒者,担任任城县长、阳夏县令、重合县令,都有好政策。后来思念母亲,弃官还乡。母亲去世,哀痛得快要死了,服丧结束,结庐墓侧。不再为官,讲授学业,门徒多至千人。

公府三辟周磐,都以他有道特别征召,周磐对友人说,亲人已经去世,还当什么官,于是不应。建光元年(121年),七十三岁时,年初召集学生,讲论一整天,对两个儿子说:“我白天梦见先师东里先生,与我在阴堂角落讲谈。”于是长叹:“我的寿命要结束了吗!如果命终之日,桐棺足以装下,外椁足以装下棺,为我穿上濯衣幅巾。编二尺四寸竹简,写《尧典》一篇,刀笔各一,以置棺前,表示不忘圣道。”当月十五日,无病而终,学者以为他知道天命。周磐同郡蔡顺,也是孝子。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9》,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卷三十九·刘赵淳于江刘周赵列传第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