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 (东汉)

东汉官员

周荣(1世纪—2世纪),平孙庐江舒人,东汉官员

汉章帝年间,举明经,得司徒袁安辟为府僚。袁安数次与他论议,很器重他。袁安奏执金吾窦景与其兄大将军窦宪争立北单于事,都是周荣起草的奏章。窦氏门客太尉掾徐𬺈很厌恶周荣,约永元四年(92年)正月,威胁他说:“你为袁公腹心之谋,排奏窦氏,窦氏悍士刺客满城中,小心防备啊!”周荣说:“我周荣是江淮孤生,蒙先帝大恩,以历宰二城(历任两座城的长官)。今复得为宰相幕僚,纵为窦氏所害,诚所甘心。”故常告诫妻儿:若自己遭祸暴死,不要殡敛,希望以自己区区腐身让朝廷觉悟。窦氏败亡,周荣由此显名,由郾令被擢为尚书令汉和帝年间,出为颍川太守,犯法,当下狱,和帝思周荣忠节,贬为共令。一年多后,复以为山阳太守。所历任长官的郡县,其政绩都被人记述。后告老,卒于家,诏特赐钱二十万,除授其子周兴郎中

周兴子周景张璠《汉纪》误作周景为周荣子,赵一清据《后汉书》进行了纠正。

评价 编辑

  • 《后汉书》赞曰:(韩)棱事君,志同鹯雀。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